|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近日,国务院原秘书长出书,披露中南海决策过程!
点击:  作者:青山同风    来源:新岭南观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2 10:33:46

 

512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近日以来,中国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女士,出版新书《江小涓学术自传(修订版)》。新书披露了中南海最高层,在中国国家发展的最关键时刻,以及中国历史发展的转折关头,如何进行决策的过程。同时,就中国最近二十年来,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具体拍板内情,也做了较为详细的描述。

 

 

江小涓今年64岁,曾在中南海工作了14年,曾经官至国务院副秘书长。她对中国高层决策过程的特点以及手法,是十分的熟悉。

 

公开履历显示,江小涓,女,是汉族人,19576月出生,陕西西安人,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济学博士学位。20048月调入国务院工作,出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成为副部级高官。20116月,江小涓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辅佐主管教科文卫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刘延东。

 

20183月,转任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同年11月调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一直到今天。

 

 

江小涓说,一些重要的国家决策,若没有最高层的拍板,就难以突破时代理念的桎梏和现实阶层利益的羁绊,同时,社会也难以承担相应的改革成本。换言之,最高领袖的个人魄力和英雄胆识,在整个国家的决策与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有效运行的最基本本质特点!

 

江小涓说,在中国,无论是什么政策的出台,在各方面完全达成一致的重要决策并不多。许多问题,依靠讲理论、讲理念,也不能彼此说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因此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后,要由高层来定夺。

 

为了更形象阐述这一特征,江小涓列举了一个实例。

 

 

2014年前后,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发展,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审时度势、权衡利弊以后,再次推动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

 

然而这一政策,在决策的开始,就面临着巨大的阻力。从国家部委,到各省市区,再到地方的州市地区,乃至县市区,甚至包括乡镇一级,都出现了巨大的反对声浪。

 

因为涉及利益的重组,和权力的重新分配,过程多数审批权的持权者,都认为其有存在的理由,放手放权都会带来新的问题。一时间,电话不断,投诉不断,意见不断,改革还没开始,就面临夭折的危险。

 

 

但是国家最高层领导人,力排众议,一语定乾坤。他认为,政府管得太多、管得不当,消减了市场主体的发展能力和动力,这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和最主要的矛盾。因此,在他的支持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坚决推动,才使问题最终在2015年的前后,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除此之外,江小涓还披露了中国环保决策过程,也就是时下每个中国人都熟悉的那一句名言,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一论断,早在20058月,就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现任国家最高领导人提出来了。但是,真正成为国家的大政方针,差不多经历了十年的漫长过程。

 

 

为何如此呢?就是因为,这一决定事关国家全局,所牵扯的利益面太广。

 

在中国环保决策的过程当中,虽然恶劣的环境事件不断发生,社会舆情也是势如鼎沸,各个方面的意见都很大,社会加快治理的诉求也非常迫切。但是,真的要付诸于行动时,无论是基层还是最高层,都有许多担心和疑问。为此,社会也曾经产生过激烈的争论。

 

一方观点认为,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既无多大经济效益,更没有办法实现社会真正的公平。现实社会是,因为富人讲究生活品位和质量;穷人却更需要增加更多的收入。因此从社会发展学的现实角度来说,严厉的环境保护措施,实际上就是杀贫济富,是更加偏向富人的诉求。

 

 

例如,以西部城市兰州为例,因为局于内陆,工业本就不发达,现存的也大都是高污染的造纸、化工、冶炼、原油等行业。如果把兰州所有污染企业关掉,其城市发展将会损失63.15%的活力。这是发展与生存的巨大矛盾。

 

另一方观点认为,环境保护既有公平也有效益,富人有办法保护自己,例如只饮瓶装水、只吃进口食品,甚至移居等,而穷人只能承受污染的种种恶果。所以,穷人比富人,更需要环境保护。

 

例如,北方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省份,因为严重污染,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癌症村死亡社区等。

 

 

但最终形成环保决策,并不是争议中的各方统一认识,而是最高层下决心必须解决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做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判断,此后严格的环保措施才能出台和有效实施。

 

为了确保施政的科学性和有效性,2006年前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国家最高人,在浙江的嘉兴、湖州和杭州进行了小范围的试点。经过两年的实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浙江省,现在是中国国家环保治理的样板省份。不但经济傲视全国,而且环境治理同样是遥遥领先全国。浙江实验的成功,为后来国家最高决策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

 

先试点,后推广,分类推进,逐层深化,由面到点。为此,江小涓阐释了这一经验的优势与特点!

 

 

她在书中回顾道,试点是中国推动改革的重要办法,也是中国公共管理模式的特色。它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第一、尊重地方和基层的经验、智慧和首创精神

 

第二、小范围试行,有进退余地,容易与持不同意见者达成妥协。

 

第三、各地情况差距大,工作基础不同,有些政策不一定适合所有地方,或者不能同时起步,就以试点的方式分批分期推进。

 

 

第四、有极少数试点是具体部门的缓兵之计,当改革呼声很高,来自上下的压力很大时,先说开始试点缓解压力,再视情况决定后续政策。

 

第五、还是在部门层面,有极少数试点是设租的一种方式。这种试点往往内置优惠政策,或者具有政绩显示度,部门有试点决定权,就会有地方前来寻租

 

江小涓指出,试点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过迄今不算主流。近几年政府推进放管服力度很大,部门的权力消减了不少,极少数部门似乎有通过试点设租的迹象,希望不要形成新的势头。

 

 

总之,江小涓认为,中国最高层的决策过程及其特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成功经验的经验之一。它是解答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原因的一把钥匙!

 

这种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强调中央的集思广益,又突出地方个性特征的中南海式决策模式,是当今世界国家治理体系里,最别具中国特色的政治文化。

 

这种核心决策模式,既不同于以德法为代表的欧罗巴模式,也不同于以英美为代表的布雷顿模式,更不同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伏尔加模式,它是真真正正的东方龙模式

 

这种模式,是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人类最伟大的瑰宝!

 

作者:青山同风  来源: 新岭南观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