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胡懋仁:​历史虚无主义的又一种表现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2 10:36:58

 

1.webp (39).jpg

在全党学习党史的今天,不禁让人想起在多年前,也有一本涉及与党史有关的书。其书名中有《红太阳......》的字样,这里就不展示该书的全名了。

《红太阳......》的作者是一名高姓学者。据说,高姓学者在某学界名气颇高,该学界中有不少人极力赞赏这位高姓学者,说该学者是研究学问极其严谨之人。在这们的赞誉之下,言外之意则是表达出这本书也就有了很高的价值的意思。

由于此书如此之有名,我也想办法找来看了一下。如那些赞誉者所说,书中引用很多材料似乎确实都是有依据的。所用材料之丰富,论证之严谨,似乎还真像是那么回子事。

然而,在我读过全书之后,给我最初的印象就是,这本书是在描述一本阴谋斗争史。在作者的描述中,中共的历史充满了各种阴谋,是一部阴暗的历史。中共的领袖人物就是这种阴谋与阴暗的代表人物。这本所谓高水平的学术著作,为什么会让人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看看作者是如何进行这本书的写作的。

作者确实收集了很多资料,更有大量的档案资料。这些档案资料普通人也不是轻易能够看到的。这些资料都是在描述一个又一个会议。会议上又有如何的争论,会下又有如何的算计,等等。在这一系列阴谋与算计之下,某领导人终于掌控了最高的权力。

我无法证实这些资料的真伪。然而,退一万步来说,即使这些资料都是真实的,难道这就能说明真实的历史就是如此吗?当然不是。因为历史资料繁复浩大,而作者所使用的资料只是其中之万一。而且,在作者选择所用的资料时,都是采用那些能够证明作者所持观点方面的。至于其他与作者观点不一致的资料,作者是不去采用的。换句话说,丰富的资料本身是五颜六色的,或者说是五彩缤纷的。而作者只选用偏向于灰黑色光谱的资料,那么作者展现给读者面前的就是一片灰黑色。那么读者从中得出的结论,或者在读者眼中能看到的作者所描述的历史也只能是这一片灰黑色的光谱。

这样来做学问,方法很难让人信服,结论也很难让人信服。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所写出来的历史著作,最终就是把历史描述成一个阴谋史。而这样的历史完全就是出于唯心史观的立场与方法的。如果一段历史的发生与发展完全都是由阴谋推动的,或者都是由某些人的权力欲所推动的,那么这样的历史描述如果不是出于唯心史观的立场还能是出于哪里?

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伟大的。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有无数革命者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有无数革命人民群众用自己的贡献支持着人民革命。中国革命的历史是人民创造出来的,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而这本题名中有《红太阳......》字样的著作,所引用的资料中,几乎没有多少与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有关的资料,而这位作者就是非常热衷于看重那些所谓秘密的档案资料。

档案资料当然很重要,但如何选择这些资料,则是需要一种客观的与科学的态度。如果作者在写作之前,已经先期确立了自己的观点,然后根据自己的观点来选择与自己观点相一致的资料,这样的著作能有多少可信性?

列宁在他的一篇未完成的文章《统计学与社会学》有这样一段论述:“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挑选任何例子是毫不费劲的,但这没有任何意义,或者有纯粹消极的意义,因为问题完全在于,每一个别情况都有其具体的历史环境。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上、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这段论述用来评论《红太阳......》这本书,是不是很是恰如其分?

《红太阳......》这本书在香港出版后,有不少人对此趋之若鹜,如获至宝。他们把这本书当作历史的经典著作,吹捧不绝。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所谓学者。这让人不得不想到,难道学者们都是这样来认识问题的吗?是不是这样的黑历史在他们看来就像是美味佳肴?中国革命历经几十年,最终取得了极为辉煌的胜利。这样的历史事实,在这些学者眼里,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就十分鄙视,这难道是一个学者具有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吗?如果其中也有历史学者,那么在这些历史学者的眼里,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如此之狭隘,如此之阴暗,如此之不堪吗?人民的胜利在哪里?世界的变革在哪里?在这些学者眼里,是不是根本就是不存在的?或者即使存在,也是微不足道的?

如果在我们的学界里,有这些的人存在,那么就可以说,这些所谓学者的主观主义与唯心主义是中国学术界的不幸。从某种角度上说,他们并不是真正在进行科学的研究,而是出于他们自身的价值观在抹黑中国革命的历史。或者说,近年来相当嚣张的历史虚无主义,不得不让人怀疑也是由这样的所谓学者所极为热衷的,甚至也是被这类学者所暗中推动的。

我以为,借助全党学党史的东风,我们有必要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更为彻底的清算,以及进行坚决的打击。现在看起来,历史虚无主义的拥趸们似乎有点收敛,但是他们并没有死心。他们总还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与场合还在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还在毒害我们的社会与青少年。在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不能松懈,不能放弃,不能高枕无忧。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艰苦的和复杂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掉以轻心。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