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雷少逸:是谁唤起她们思想觉醒?又是谁将她们从苦难中解放出来?
点击:  作者:雷少逸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04 13:23:36

 

  01

 

194943日,对亿万中国妇女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开了整整10天的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闭幕。与此同时,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正式成立。

 

 

民兵英雄、支前模范、子弟兵母亲、女劳模、城市女工、解放军战士等500余名妇女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这意味着中国女性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她们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有了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和决定权。拥有人身自由,得到足够尊重,同男性地位平等……如果把时光拉回至几十年前,这对于当时的女性来说简直不可想象。那时的她们有着怎样的处境,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02

 

一双“三寸金莲”足以说明一切。彼时的缠足作为一种陋习严重摧残着女性的身体。女孩一般从四五岁便开始用布缠紧嫩足,从侧面看,只剩大脚趾在前,其余脚趾都蜷缩到足底,看起来十分畸形。这样的小脚和身体显然是极不协调的,女性往往痛不欲生,连走路都成困难。

 

 

毋庸置疑,在那个暗无天日的时代 ,广大女性大多是男权社会的附庸,她们的身体和精神饱受封建礼教的束缚和摧残,被剥夺生产、读书、自由婚恋的权利,却不敢加以反抗。谁来改变她们的命运?又有谁能将她们从残酷的封建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

 

03

 

191911月,一名女子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向封建礼教作抗争。由于父母贪财,年轻的赵五贞被迫嫁给比自己大20岁、且声名狼藉的古董商吴五。无奈之下,赵五贞在出嫁当天用一把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可悲的是,她的棺木上还是被贴上了“吴赵氏”的封条。

 

如果放在以前,此事可能惊不起一点波澜,大家无非感慨一下罢了。可那时五四运动带来的新思潮正在蓬勃发展。赵五贞的死犹如一条导火索,引爆了进步青年的愤怒情绪。率先觉醒的人们要求打破封建旧思想的枷锁。彼时26岁的毛泽东连发9篇文章,猛烈向吃人的封建礼教“开炮”。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件事的背后,是婚姻制度的腐败,社会制度的黑暗,意志的不能独立,恋爱的不能自由”。在他的倡导宣传下,长沙妇女解放运动掀起一轮高潮。

 

 

19217月,一个伟大的政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色游船上诞生。自成立之日起,这个政党就将解放妇女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把促进男女平等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女性应该享有与男性一样的教育权。1921年冬,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妇女学校——上海平民女校成立。“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广大女性可以像男性一样进入课堂学习,接受新思想的启蒙洗礼。通过学习和社会实践,上海平民女校学员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得到很大提高,她们中的不少人在这里树立起理想信念,走上革命道路。

 

 

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妇女运动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在二大诞生。决议中明确提出“应为所有被压迫的妇女们的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认为妇女解放是要伴着劳动解放进行的,只有无产阶级获得了政权,妇女们才能得到真正解放。”这从理论到实践给当时妇女运动指明了方向。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女性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女性开始觉醒,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用实际行动向封建社会旧残余、旧制度、旧势力说“不”!社会地位的提高,也极大调动了广大女性的积极性,她们逐渐成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在政权建设、生产发展以及支前工作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积极作用。于是,我们看到了各个不同时期战场上中国女性不畏牺牲、英勇顽强的身影。在决定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的抗日战争中,广大妇女以特有的坚韧和勇气成为全民族抗战的坚强后盾,为挽救民族危亡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抗战伊始,何香凝等妇女领袖大声疾呼:“现在是我们民族争生存的最后关头,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姊妹们,请都快起来。我们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能上战场的去上战场,能救护慰劳的就出来做救护慰劳工作。”

 

 

在那个弥漫着烽火硝烟的年代,各种妇女救国会、妇女抗敌会、妇女联合会等统一战线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广大妇女以无私的奉献和牺牲精神送丈夫、儿子、兄弟奔赴战场,有力保障了人民军队的不竭兵源。不少女子亲自参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抗日第一线,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女英雄李林立下“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在日寇对晋绥边区根据地的围攻中浴血奋战,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而壮烈牺牲,她被周总理誉为“我们的民族英雄”。妇女干部刘耀梅带领全村妇女,把生产、站岗、放哨、送公粮等抗日工作都担当了起来。后来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恼羞成怒的日寇暴跳如雷,将她绑在树上,用刀子一块一块地将她的肉割下来,直至壮烈牺牲,现场惨不忍睹。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女性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同时,思想觉醒的女性又将个体的解放融入到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追求之中。正因为广大女性举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旗帜,同男性并肩作战,共同奋斗,我们才得以将敌人赶出国门。如毛主席所说,“假如中国没有占半数的妇女的觉醒,中国抗战是不会胜利的。”

 

04

 

194910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个声音震动世界,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而从这一天起,中国广大女性也挣脱了旧社会各种枷锁的束缚,正式成为新中国的主人。

 

 

一系列保护妇女权益的政策、法律相继出台。除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外,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将男女平等相关条例列入其中。1995年,在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05年,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确立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明确规定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从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体系中,“妇女”不再是与“男性”相对立的性别指代词,而成为与“男性”并肩作战的战友。“妇女能顶半边天”作为一句强有力的口号,鼓励着千千万万中国女性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第一个女火车司机、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第一批女飞行员……我们看到,中国女性非但在各行各业没有缺席,反而建功立业、绽放人生光彩。

 

 

 

 

05

 

是谁唤起中国巾帼觉醒力量?

 

又是谁将广大女性从封建桎梏中解放出来?82年前,毛主席给《中国妇女》杂志题词: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到之之法,艰苦斗争,世无难事,有志竟成。有妇人焉,如旱望云,此编之作,伫看风行。

 

 

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广大女性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也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妇女解放工作的重视。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广大女性才能获得彻底的、最后的解放。也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今天的中国女性才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作者:雷少逸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