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如何化解美国的联合抵制战略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30 06:57:40

 

1.webp.jpg 

 
中国当前外交主要矛盾是什么?答案是美国。只有解决美国问题,才能解决其他问题。欧洲联盟制定反华政策,不是因为缺乏足够的信息,而是因为在中美博弈中,欧洲联盟认为美国会取得胜利。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解决欧洲问题。
 
美国民主党总统在对华政策问题上态度鲜明,那就是要联合世界其他国家共同抵制中国。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之前,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访问日本韩国,目的就是要在亚洲地区建立了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

美国国防部长访问印度期间,明确要求建立“印度洋太平洋战区(Theater)”。印度担心引狼入室,没有明确表态,因为印度是俄罗斯重要的军事合作伙伴。不过,印度国防部长仍然明确表示,美国和印度的军事合作是“21世纪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

美国国务卿访问布鲁塞尔,要求欧洲联盟向中国施加压力。欧洲联盟对华政策已经发生改变,布鲁塞尔官员们借口中国新疆出现人权危机,对中国一些官员和企业实施制裁。法国、瑞士等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反华浪潮。

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欧洲一些国家并非不了解中国的立场,他们之所以在关键时刻作出不利于中国的决定,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在中美战略博弈中,他们认为美国处于上风,中国很可能会在这场历史性博弈中彻底失败。他们迫于美国的压力,提前选择站在美国这一边。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面对美国的联合抵制,的确有些被动。中国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争取世界各国人民支持。但是,形势比人强。国际社会的现实是,如果中国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其他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就会秉承公正的立场,至少保持中立。可是,如果中国处于明显劣势地位,那么,其他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有可能和美国站在一起,至少保持中立。

笔者多次明确指出,解决中美关系是当前中国最紧迫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那么,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方面,将会出现“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是始作俑者。只有首先解决美国问题,才能妥善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问题

欧洲联盟一些国家之所以在中国的少数民族问题上大放厥词,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是不了解事实,而是因为他们为了迎合美国,试图以相对较小的成本,获取相对较大的利益。

如果批评中国或者公开指责中国能取悦于美国,那么,布鲁塞尔官员们会毫不犹豫地放弃原则,肆意地攻击中国。

对这种现象,中国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如果认为欧洲联盟的官员们是在错误信息基础之上,对中国突然发难,那么,很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布鲁塞尔的官员非常了解中国新疆发生的一切,也非常了解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他们之所以肆无忌惮攻击中国,对中国一些企业和官员采取制裁措施,是因为这样做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当中国外交官向法国等一些国家提出抗议的时候,他们以所谓的“言论自由”作为挡箭牌,试图以此来推卸自己的责任。

中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方面鼓励中国公民提起诉讼,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另一方面必须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让欧洲联盟一些国家充分意识到,如果罔顾事实,恶意攻击中国,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中美竞争态势明显,中国在与美国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中国外交官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必须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头脑清醒,一方面争取与美国“斗而不破”,另一方面,必须争取更多支持者。

美国国务卿访问布鲁塞尔,重要使命是联合欧洲战略盟友,对中国发起攻击。中欧和东欧一些国家虽然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但是,这些国家政治动荡,民主选举导致国家外交政策剧烈变化。不排除一些东欧国家政治人物出于自身政治利益考虑,在美国威逼利诱下,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政策。

捷克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捷克斯洛伐克分离之后,捷克作为欧洲地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国家,完全可以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可是,由于捷克在政治上彻底匍匐在美国的脚下,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因此,在制定内政外交政策方面,听从美国的摆布。

虽然捷克总统实行对华友好政策,但是,捷克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捷克总统在内政和外交问题上作用十分有限。捷克只不过是欧洲一些国家政治的缩影。现在许多欧洲国家为了获得美国的支持,放弃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背信弃义,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中国对于这种残酷的国际现实,似乎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处理与欧洲国家关系方面,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

中国外交官们应当意识到,形势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美国国务卿在布鲁塞尔的活动,目标直接对准中国。中国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方面让欧洲国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争取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必须与美国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针对美国政府散播的谣言,中国外交官在美国阿拉斯加会晤中已经严厉驳斥。中国在欧洲外交官应当采取果断措施,一方面利用各种机会发出声音,揭露事实真相,批驳美国的无耻谰言,与美国开展坚决斗争,另一方面必须让欧洲国家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国家,中国既不愿意拉帮结派,同时也不希望看到欧洲国家被迫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成为美国的附庸和马前卒。

中国外交形势的严峻性前所未有。但是,中国不惧怕美国的合纵连横。美国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无法迫使中国屈服。建立在谎言基础之上的外交游说活动,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应当积极主动表达立场,并且针对美国这个主要战略对手发起进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立场则摇摆的欧洲国家意识到,在中美这场世纪性较量中,中国未必处于下风。

在中国周边地区煽风点火,在欧洲地区摇唇鼓舌,军事威慑的同时,经济封锁。这是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对华政策。

对于美国采取的咄咄逼人战略攻势,中国绝对不能被动应付。如果中国表现软弱,那么,将会出现“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中国的国际处境将会变得更加恶劣。反过来,如果中国挺起胸膛,勇敢面对挑战,那么,美国就不敢轻举妄动,欧洲联盟国家也不会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

欧洲一些外交官们已经抱怨,中国在处理对外事务方面,对美国一方面放下身段,不断示弱,可是另一方面,对于欧洲国家支持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中国却异常强硬,这是典型的欺软怕硬。

中国政府应当提高警惕,在处理与欧洲国家关系方面,口头警告,必要时采取制裁措施。但是,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必须敢于斗争并且坚决斗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些欧洲国家外交官心理平衡

不要担心中美关系完全破裂,当然更不要寄希望于美国支持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中美关系破裂只是一个外交概念,中美关系不可能破裂。且不说数以万计的美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获取巨额的利益,仅从美国的国家战略考虑,也不会允许在东方出现一个随时可以对美国发起攻击的对手。

美国的策略是,接近中国,遏制中国,疲软中国,改变中国。对于美国的战略企图,中国应当深入研究,并且采取相应对策。万万不可患得患失,如果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过于软弱,那么,中国将会失去越来越多的朋友。只有对美国态度强硬,必要时敢于斗争,中国才能赢得其他国家尊重。

中美关系中经贸关系非常重要,但是,经贸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的关系。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应当敢于对美国实施制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平等性,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普通民众意识到,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双赢。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而中国没有采取相应制裁措施,那么,客观上就会让普通美国民众认为,中国有求于美国。

中国正努力完善自己的产业,依靠科技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中国需要美国的市场和技术,但是,中国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美国正加速分化,随着财富的高度集中,美国市场迅速萎缩。近些年来,美国国防部投入数千亿美元研究科技,可是,投入产出不成比例。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国防部过于追求所谓技术上的差距,军事装备中看不中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国防部走上了邪恶发展道路,试图研究所谓病毒和细菌等生物化学武器,争取在无形之中取得胜利。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军事发展战略。如果美国国防部资助的实验室,大量研究生物化学武器,那么,世界将会变得非常不安全。

中国应当充分发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团结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督促美国改邪归正,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当前国际社会双重标准现象非常普遍,美国动辄指责其他国家,威胁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可是,对于美国反人类行为,世界各国却无能为力。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应当担负起责任,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当争取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支持,在多边场合维护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

对于美国国务卿在布鲁塞尔的表演,中国应当深入研究,一方面对美国的人权价值外交进行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可行的应对方案,另一方面,中国必须采取主动,把矛头对准美国。只要解决美国问题,欧洲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如果只是四面扑火,而没有采取主动措施,打击美国的嚣张气焰,维护国家利益,那么,中国在处理中美、中欧关系问题上很可能会处处被动。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主要矛盾。只有首先解决美国问题,才能解决其他问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