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应大力推动民用去石油化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1 08:36:02

 

1.webp (8).jpg 

【2020年11月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准备把中国海洋石油(CNOOC)等中资企业加入所谓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制裁黑名单。】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高达70%已经持续多年,在中美日益斗争激烈的今日,石油对外依存,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国家安全的重大隐患。笔者认为,中国极其有必要,认真考虑提出:推动民营领域的去石油化。

在此举个设想(技术问题由专业领域考虑):如果中国现存的全部烧油小轿车,可以直接把烧油发动机拆掉,替换上电池,将极大加速电动汽车替换烧油车。如此,原来的车体还继续使用,也将极大降低电动汽车替换烧油车的巨大成本。如今,想用电动汽车,只能去买一辆新车,不但是成本巨大,也极大影响电动汽车替换烧油车的进展速度。这就是汽车油改电,这项技术,中国应作为战略性技术推动去攻关突破,这项突破,将极大有利于中国的去石油化,将极大有利于中国摆脱对外石油依赖。

当然,汽车油改氢等技术也要一并大力发展,不只是发展油改电,要多条路多条腿推动民用去石油化。

2019年全年进口石油占比达70%的中国,是必须有去石油化的行动和战略的,中国的去,不是去我们国产的那30%,而更应该是去我们进口的那70%。那么怎么去,推动中国民用的汽车大面积走向电动化是极大的战略之举。可以说,如果中国老百姓不需要汽车用油,那么中国的居民生活用石油,就基本没有。没有了居民生活的石油消费,那么中国对外的石油依赖将可以直接砍掉百姓出行这一项。而中国国内生产及进口的石油只需满足非居民生活日常所需的其他领域(如军用、航空、石化生产等),那么中国的石油对外依赖比例就将极大下降,中国的国内石油保障占比也将巨大提高,如此在战争等关键时期中国担心的被切断石油供给也将得到极大的防范。

故中国应大力推动砍掉居民生活的石油消费,推动居民出行领域的去石油战略,而这,就需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大面积推广替换烧油汽车。如果完全是一辆辆新车新电动汽车的替换,很多是取决于百姓新买车的选择,这个量还是太小。如果能推动已有的全部在用的汽车,直接进行油改电,那么将极大加速电动汽车的大面积推广,同时,也将极大降低大面积推广的成本。

电动汽车这些年的全球发展是迅猛的,但是还是可以大幅提速的。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电动汽车只是一个小众市场,市场渗透率不到1%,但近几年其市场份额已不容忽视,并在朝着占据主导地位的轨道前进。由于2018年和2019年所有汽车细分市场的总销量都收缩,2019年电动汽车仅占全球汽车销量的3%。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今年全球汽车总销量可能甚至比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还要低。但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继续攀升,在2020年前七个月已经达到4%。

据国际市场调查机构美国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分析,2019年全球电动车销量预计将增长至200万辆,其中中国大陆市场占一半以上。同时,美国新能源车媒体《Inside EVs》报道指出,中国大陆对全球“电动车革命”贡献巨大,拥有全球99%的电动巴士,为石油减量贡献良多。台湾《旺报》2019年报道,电动车经过历年成长,逐渐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Inside EVs》就将2018年称为“电动车崛起元年”,同时指出2018至2019年全球最具电动车贡献力的是中国大陆。《Inside EVs》依据全球电动车产销量、出口率和影响力,衡量出各国在电动车领域的贡献值。其中,中国大陆以78分打败挪威、美国、韩国、英国、日本及德国等,名列全球榜首。报道称,《Inside EVs》指出,去年,中国大陆电动车市场持续增长,大陆消费者去年就购入全球一半以上的电动车。报道介绍,惊人销量只是贡献值的一部分,《Inside EVs》强调,虽然大陆研发电动车起步较晚,但技术已被许多西方国家认可。

诚然,禁限燃油车政策趋紧将推动电动车发展提速。据报道,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近日宣布,为应对全球环境问题。加州将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动力汽车,成为美国首个明确传统燃油车退出时点的州。此举并不阻止加州人拥有或出售汽油动力二手车,预计能减少加州3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加州现有包括特斯拉在内的34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纽瑟姆称,该规定也将有利于加州经济的发展,也是一项美国其他州应该效仿的政策。相对于美国的禁售燃油车步伐,欧洲无疑更领先一步。此前,英国和法国宣布将于2040年禁售燃油气,德国设定为2030年,挪威和荷兰更是提前到2025年。同时,并且在欧盟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的驱动下,还有一些欧洲国家也承诺将燃油车禁售的时间从2040年提前到2030年。此外印度也曾宣布将在2030年开始禁售燃油车,据统计目前全部宣布燃油车禁令的国家已有17个。有分析指出,加州禁令与全球17个国家的类似做法可能标志着电动车发展迎来转折点。摩根士丹利就曾在此前研报中表示,受中欧新能源车政策推动,到2030年代,全球电动车渗透率将达到26%;而一旦欧洲计划中的碳排放监管变成法律,并且其他地区跟进这一政策,全球电动车渗透率可能达到50%。

全球市场电动汽车大面积普及及替换烧油汽车的趋势已经让石油行业公司看到巨大的危机。纷纷在提出转型计划。BP中国区总裁杨士旭先生在近日介绍了BP公司的能源转型战略与发展规划。根据该计划,BP将在2030年前彻底从一家“国际石油公司”(IOC)转型至“国际能源公司”(IEC)。具体而言,到2030年要实现以下重点目标:一是BP在低碳能源领域的年投资将达到50亿美元,是目前年投资的十倍;二是石油天然气产量下降40%,且不计划在新的国家进行勘探;三是公司运营所产生的碳排放减少30~35%,且上游油气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减少35~40%;四是电动汽车充电桩由目前的7500个增至70000个;五是公司的氢能业务在核心市场中的份额增长到10%。

BP于9月14日还发布了“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此次展望设置了三种情景:快速转型情景、净零情景(Net Zero,该情景将使碳排放到2050年下降至少95%。净零情景与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的情景大致一致)和一切如常情景。在净零情景下,到2050年,油气煤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将从2018年的85%将至20%!而且在此情景下,石油在交通用能中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90%亦将至20%!

欧洲另一家石油巨头-壳牌公司的CEO范博登近期也有关于能源转型的激进表述。他认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2019年很可能就是人类使用石油的“峰值”之年。也就是说,2020年及以后,人类永远也回不到1亿桶/日(年消费50亿吨)的石油消费水平的“高峰”了。

壳牌等世界级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已经明显看到了全球石油领域发展趋势。全球最大的几家上游公司在大部分产油国开展勘探、开发和生产活动可能很快会一去不复返。面对能源转型,一些全球性大公司正在修正它们的长期油价和需求预测,并需要大幅精简投资组合,以改善现金流、提高成本效率和竞争力。睿咨得能源(Rystad Energy)对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BP/碧辟)、壳牌、道达尔、埃尼、雪佛龙、康菲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这个“石油巨头+”(Majors+)群体的业务地理分布进行了研究,发现退出一些国家可能会导致剥离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产。在可用于大型收购的现金有限的情况下,石油巨头+可能会考虑的潜在交易和资产互换。

上述这种世界的汽车油改电的趋势对石油严重依赖进口的中国来说,是极大的利好。中国应继续加速这种进程的到来,这种汽车油改电的进程到来的越早越彻底,中国的石油依赖将更快解决被卡脖子,中国也将更快无需担心被西方从海陆卡住石油命脉。故中国应坚决推动汽车油改电,坚决推动民用领域的去石油化,要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大力发展突破汽车油改电技术,加速将国内现存的已有的汽车推动油改电。

此外我们毕竟是将来的世界最大国家,中国国内石油的生产应继续坚持。本文的核心用意是发展汽车油改电推动中国民用去石油化,减少对外的石油依赖。中国国内加大生产石油不要受此影响,中国的军用、航空、化工用石油还需要用中国国内产的石油来坚实保障。故国际石油公司的整个公司去石油化的公司发展战略,中国国内石油公司千万不能盲目跟风,要继续牢牢坚持为中国贡献石油的使命。国内石油公司保障的还只是原来的国家使用的30%,完全没有放弃和减少石油生产的任何余地。中国的巨大市场,他们还只是能满足一部分,他们还必须继续满足下去,不要盲目跟风国外石油巨头的市场化转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