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中国反导拦截看中美关系新动向
点击:  作者:“白马V视角”    来源:“白马V视角”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09 08:30:00

 

1.webp (6).jpg 


4日晚,中国军方宣布中国进行陆基反导技术试验。巧合的是,4日当天,美“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并高调炒作。而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4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5日凌晨左右)美国总统拜登将在美国国务院发表首次重要讲话,为执政期内的外交政策愿景定下基调。在以往,这些时间上的巧合都会被部分外媒用来对中国正常开展的军事训练污名化,进行关联性解读,并炒作“中国的矛头指向美方”。

 

拜登就职半个月以来,中美已经开始激烈碰撞!一些迹象说明中国不会等待拜登。

中国问题专家、前克林顿政府特别国家安全顾问何汉理则表示,拜登一上台,美中两国的蜜月期还没开始,就已告终。

 

美国开始“战略忍耐”

 

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强化20国集团(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作用。
 
白宫当天呼应,美国正与中国进行"激烈竞争",美国总统拜登希望以"战略性耐心"处理与北京关系。白宫发言人莎琪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发言不会改变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战略方针,美国希望以"战略性耐心"(strategicpatience)解决这项问题,白宫将在未来几周内与国会两党议员,以及国际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讨论。
 
拜登政府对华“战略忍耐”方针呼之而出!何为“战略忍耐”?通俗地说,就是等一等,不着急,“以耐心的方式开始”。

拜登政府现在提出对华“战略忍耐”所包含的内容跟奥巴马政府对朝的“战略忍耐”没什么两样,就是不把美中关系视为优先项目,在外交上,先与盟友沟通,协调立场,共同施压中国。
 
因为不是优先事项,所以拜登政府说中美关系“不要有惊喜”,提出“一种智慧和恰当的做法也许是,彼此都停下来,后退一步,深呼吸,反思一下。考虑一下双方都可以迈出的一小步,释放在未来保持一种可行关系(workable relationship)的愿望。”

 

都不急于举行高峰会谈

不急于举行美中高层沟通、特别是双方峰会,是拜登政府对华“战略忍耐”的重要一环。甚至拜登1月2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首次通话,但尚未有与中国国家领导人沟通的打算!
 
美媒开始炒作这件事,甚至无根据的传出一则信息:北京为改善陷入冰点的中美关系,有意派遣资深外交官杨洁篪到访华盛顿,与拜登政府的高级幕僚会晤,推动中国国家领导人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
   
美媒称,这一消息仍凸显了北京希望迅速稳定与华盛顿的关系。
 
美媒甚至援所谓“了解秘密渠道的人士”透露的信息说,美方并不急于举行双方高峰会谈。相关消息显示,白宫不愿意马上跟中国高级官员会晤,更不用说安排峰会。拜登也曾表示,他将首先与盟国举行会议,讨论包括如何共同对抗中国的问题。
 
但是,没成想散布这些消息的美媒遭中国打脸。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回应,杨洁篪访美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中方未写过此类信件。就是说,没这回事!
 
实际上,鉴于特朗普鲁莽地攻击中国,导致中美关系恶化,更鉴于中美两国的严重分歧,中方对与拜登政府的交往一直态度谨慎。甚至很多中国专家并不看好拜登政府能顾改善中美关系。

 

中国留给拜登的时间不多了

所谓“战略忍耐”只是拜登政府的一厢情愿,问题在于时间不在拜登一方,中国凭什么等拜登?
 
现在,中方按照既定方针做自己的事情:
一是香港问题已经安定,美国再无可能介入其中!

二是新疆、西藏在中国主权控制下,西方除了以人权为由抗议直至制裁外,也无计可施!

三是中方也按照自己的节奏处理南海问题!

四是两岸关系,中方早就表态这涉及中国主权-核心利益,是底线!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发表视频演讲,在全面阐述中美关系时发出警告:

中国从不干涉美国内政,美国应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这些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是碰不得的”。
 
中方已经把底线公告给拜登政府。去年,中国也曾几次对特朗普政府发出“勿谓言之不预”的严厉警告。
 
如果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台政策,很可能引发冲突,引爆台海……
尽管拜登政府表示,美中关系要“暂停一下”,但实际上早已在两岸议题上与中国激烈碰撞。
 
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获邀参加典礼,冲撞着中国的红线! 就职典礼后,白宫国安会发言人表态: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紧接着,中国外交部宣布就“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名单者包括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前美国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
 
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方立场,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随后几天,中国大批军机持续越过所谓“海峡中线”,进入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

与此同时,美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向台海驶来。罗斯福号指挥官韦瑞西莫表示,除了为"促进航行自由",也为了"让盟邦和伙伴国安心"。
 
1月23日,拜登政府首次针对台海情势发言,重申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美国务院声明强调,美方将继续帮助台湾获取足够的自卫能力。
 
中国外交部表态称,美国蓄意派重兵在南海有关海域进行大规模军演,炫耀武力,完全是别有用心。美方的行径意在挑拨离间地区国家间关系,推动南海军事化,破坏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国更用实际行动捍卫主权:解放军批量战斗机群常态化抵近台湾岛……
 
中国和拜登政府已经反复交手了,不管是否彼此在试探战略底线,留给拜登政府“战略忍耐”的时间没有了,中国也不会给拜登这个时间!
 
 中国早就宣示:两岸问题“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国军方最近更提出严厉警告:“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这表明中国不仅不会容忍台独,也不会给美国、给台湾当局留下更多时间。
 
1月23日,艾利森被问到未来4年会有哪些重要议题可以重新定义中美关系时,表示台湾是最令他担心的爆点,称在台湾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甚至挑衅,都会引发连锁效应。这到最后甚至会把中美都卷入灾难性的战争中,台湾和其他各方成为牺牲品,因此战争还是和平会是一大议题。
 
留给拜登的时间已然不多了!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白马V视角”)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从中国反导拦截看中美关系新动向

    2021-03-0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