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星话大白:围绕疫苗的争夺,疫苗外交开始
点击:  作者:星话大白    来源:大白话时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8 12:46:37

 

 

最近随着世界各国都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围绕着“疫苗争夺”也是比较吸引人的眼球。

 

1)欧盟收紧新冠疫苗出口规定

 

在上周五,阿斯利康突然表态,声称由于产能不足,计划将在未来几周削减向欧盟供应的疫苗。

 

 

阿斯利康的这番表态,让欧盟是大为震怒。

 

德国是直接敦促欧盟,准备把在欧盟生产的疫苗,限制其出口。

 

 

关于这件事情,最早可以追溯道去年10月份。

 

阿斯利康是一家总部在英国伦敦的制药企业,去年10月份,美国向阿斯利康提供4.86亿的资金,供其进行疫苗的研发。

 

因此,美国也成为阿斯利康的优先供货对象。

 

但这很明显就会让欧盟大为不满,因为阿斯利康不少疫苗生产基地是在欧盟里。

 

去年欧盟就因为这些疫苗在欧洲生产,却要优先供应美国而大为不满。

 

现在倒好,阿斯利康本来按照欧洲的采购合同应该在一季度供应欧盟8000万剂疫苗,然而前几天阿斯利康以“升级厂房提高产量”为由,宣布将减少欧盟一季度的供应疫苗量,只能供应3100万剂,减少了60%

 

这对于现在可以说是争分夺秒来接种的欧盟来说,怎么可能忍受得了。

 

在欧盟如此强硬施压下,根据一些媒体的最新报道是说,阿斯利康已经同意提早对欧盟供应疫苗,但3月份的供货安排还未确认。

 

 

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发达国家为了争抢疫苗,也不管什么绅士风度了,可以说是动用了一切能动用的手段。

 

但即使如此,欧盟国家很明显在疫苗接种进度上,远远落后于英国和美国。

 

除了阿斯利康试图给欧盟使绊子,另外一个医药巨头辉瑞,在115日也曾经发表声明声称“因为需要调整生产流程,部分如法国、瑞典和波兰等9个欧洲国家订购的疫苗产品将减少剂量并延迟交付。”

 

连欧盟都陷入这样疫苗抢购受阻的问题,更何况其他发展中国家呢?

 

塞尔维亚总统之前就曾经表示:“当下,搞到疫苗比搞到核武器还难””

 

这也使得,当前发展中国家很难从欧美发达国家手里获得疫苗,这就给了我们展开疫苗外交带来了一些契机。

 

2)疫苗外交

 

当前英美为主导的疫苗分配,已经沦为笑话。

 

世界卫生组织谭德塞之前痛斥这种发达国家优先瓜分疫苗的情况。

 

目前已经有超过3900万剂疫苗在49个高收入国家接种,但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只接种了25剂。

 

 

目前国际上的疫苗,主要是被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阿斯利康疫苗为主。

 

但这三个疫苗基本是被发达国家瓜分,发展中国家想买也买不到。

 

于是,我们研发的疫苗,就成为了发展中国家的希望。

 

我们研发的疫苗以国药和科兴疫苗为主,截至目前,埃及、摩洛哥、巴西、塞尔维亚、阿塞拜疆、智利、巴基斯坦、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土耳其、菲律宾等国正在或者即将开始接种中国国产疫苗。

 

可以看到,接种我们疫苗的,基本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

 

就连一向对我们带着有色眼镜的纽约时报,也不得不说一句“中国疫苗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希望”。

 

而且疫苗外交的效果也正在逐步显现。

 

比如说巴西总统这个长期的特朗普跟风者,一直对我们出言不逊,但现在也得在拿了我们疫苗之后,说一声“感谢”。

 

 

而要知道,去年10月份,巴西总统仍然还在不停嘲笑科兴制造的疫苗,声称巴西政府不会购买中国制造的新冠疫苗。

 

结果这才三个月过去了,巴西总统就马上自己打自己脸,还打得不亦乐乎。

 

恐怕他也是发现了,真到了危机时刻,发达国家谁会管他巴西,现在美国和欧盟都为了争夺疫苗而大打出手,也就我们因为控制住了疫情,才有余力去出口疫苗。

 

另外,长期以跟我们铁哥们自居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这一次也是不遗余力的来帮我们的疫苗打广告做宣传。

 

 

因为越来越多国家都开始选择中国疫苗,这也使得欧美等国之前一直对我们疫苗的恶意攻击,也是不攻自破。

 

而且我们的疫苗是以经典的灭活疫苗为主,不像辉瑞和莫得纳是mRNA疫苗,而这是mRNA疫苗第一次这样大规模接种,属于新鲜事物,这也意味着未知和风险。

 

而且mRNA疫苗的运输需要在低温环境里冷藏,大大增加了运输和储藏成本,而我们的灭活疫苗只需要在常温下运输,所以成本会更低。

 

虽然明面上的数据看,辉瑞和莫得纳疫苗的有效性更高。

 

不过之前一些国外的人,对辉瑞疫苗的有效性也出现过很多质疑。

 

这也是因为辉瑞等3期临床数据显得太过于“随意”,像辉瑞的3期临床试验里,有3410名“疑似新冠患者”。

 

所谓疑似新冠患者,就是表现出一些症状,但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的,辉瑞就直接把这些疑似新冠患者,给忽略掉了。

 

但我们都知道,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并不代表没有感染,更何况是已经表现出症状的,经常有那种需要检测好几次才能检测出阳性的患者。

 

所以辉瑞这样把大量疑似新冠患者给直接排除掉,就得出疫苗有效性高达95%,肯定是不科学的。

 

当然了,国外那名质疑者,直接把拿3410名疑似患者,直接都当作确诊患者,得出辉瑞疫苗有效性只有29%,同样也不是太科学,毕竟也确实是可能因为其他原因才表现出一些症状。

 

但具体这些疑似患者里有多少是真正感染新冠病毒的,辉瑞并没有给出更详实的求证数据,所以我们也不知道。

 

但可以肯定的是,辉瑞的疫苗肯定是没有他自己鼓吹的那么好。

 

这不由让我们想起去年4月份一度被鼓吹成“人民希望”的神药瑞德西韦。

 

通过资本和媒体的联合炒作,神药瑞德西韦成为操控美国资本市场的神药,被塑造成可以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

 

但在前几个月,瑞德西韦被世卫组织证实,并没有对新冠病毒的实际效果,神药的谎言轰然破灭。

 

在去年夏天,我也写过几篇揭露瑞德西韦神药谎言的文章,后面事实也证明我的分析并没有错,瑞德西韦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资本谎言。

 

有过这样前科,像辉瑞疫苗和莫得纳疫苗,在临床试验里都没有把疑似患者统计进去,是非常不科学的,也难怪人们会怀疑他们又有故意诱导让数据更好看的嫌疑。

 

像之前瑞德西韦就是通过中途修改主要终点目标,来达到通过修改统计数据,让实验数据变得更加好看的前科。

 

反过来,我们的疫苗因为都是在国外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基本都是被欧美国家拿着放大镜去挑刺的,所以我们疫苗一些有效性的数据,表面上看起来,是没有那些被“粉饰”过的辉瑞疫苗和莫得纳疫苗来的好看,但至少我们这些数据已经是被拿着放大镜挑刺后的真实数据,是没有经过粉饰过的。

 

而且不管怎么说,灭活疫苗都属于经典疫苗,相比mRNA疫苗这样第一次大规模接种的疫苗,风险系数要低很多。

 

不过现在疫苗的头号敌人,还是病毒变异。

 

莫得纳之前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合作的试验研究数据,注射两剂莫德纳疫苗对多种新冠病毒突变体产生了中和抗体反应,其中包括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B.1.1.7以及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B.1.351

 

但英国的变异毒株B.1.1.7,莫得纳疫苗显示出一样的抗体浓度。

 

但是在面对南非变异毒株B.1.351,莫得纳疫苗的抗体浓度下降了6倍。

 

目前莫得纳是宣布将针对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开发疫苗加强剂(mRNA-1273.351)。

 

这也是得益于,mRNA疫苗基于灵活的基因剪辑技术,可以非常快的对mRNA疫苗进行调整。

 

所以如果未来进入到疫苗和病毒变异赛跑的状况里,mRNA疫苗会相比灭活疫苗拥有一些优势。不过好在我们也有自己的mRNA疫苗在研发。

 

总体来说,人类跟新冠病毒的战斗,并还没有那么快能结束。

 

新冠病毒作为百年一遇的重大疫情,已经是改变人类历史格局的历史事件,而且新冠病毒对国际局势的重大改变,其影响力也才刚刚显现而已。

 

人类在应对疫情的不团结,会进一步加剧未来世界格局更加撕裂、分化、割裂,而疫苗所带来的疫苗外交,将成为某种形式上的一种纽带。

 

作者:星话大白  来源:大白话时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