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南沙往事!今天,随着“南沙铁三角”的建立,中国把海防线向南推进了一千公里!
点击:  作者:印闲生    来源:华文大视野  发布时间:2020-11-28 10:21:23

 

本篇我们来讲述南沙群岛的故事。

 

 

 

1、地图,1947

 

 

本节我们从一张1947年的地图开始。

 

 

 

这是一张中华民国政府公布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图中用十一条断续线,将整个南海包了起来。

 

网友们经常调侃国民党,称老蒋只会图上开疆

 

但不得不说,这张地图为日后复杂的南海官司提供了宝贵的法理依据。

 

在南海诸岛,国军还真的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获得了南海诸岛的主权认可。

 

但国军海军在抗战初期的淞沪会战中即全军覆没,并没有实力接收南海诸岛。

 

 

永兴号军舰原为美国海军PCE-842级巡逻舰 1945 9 月间移交给中华民国海军

 

1946年,在接受了盟军赠与和日本受降的很多海军舰艇后,国军军舰才到南海巡游了一番。

 

此番南巡,国军勘测了地图,对很多无名岛礁进行了命名,并树立国旗以宣示主权。

 

国军在命名的时候比较敷衍,经常哪条军舰接收的就把岛叫做该军舰名。

 

比如西沙群岛中最大的永兴岛(三沙市政府驻地),就是被永兴号军舰接受;而有名的中建岛,则因为被海军中建号军舰接收而得名。

 

一直到今天,国军当年刻的接收纪念碑还作为文物保留在岛上,作为历史的传承和主权的象征。

 

限于当时的实力,国军巡航南海只是溜了一圈。

 

除个别岛屿外,并没有实际驻军。

 

2、海战,1988

 

 

南海各国各自划的专属经济区,各国划的范围高度重合。需要注意的是,其中北部湾地区的划界是有误的

 

1957年,胡志明访问北京。

 

这次访问中,胡志明试探性的提出白龙尾岛属于越南,希望在岛上建立雷达基地,并将该岛作为中国援越物资的转运站。

 

基于当时中越两国“同志加兄弟”的革命友谊和反美共同目标,中国政府爽快的答应了胡志明的要求。

 

投桃报李,北越政府承认中国对南海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主权。

 

如果说当时北越是全国性政府,中国以一个白龙尾岛换来越南政府对西沙南沙的承认,也是可以的。

 

但事情的扯淡之处就在于,当时实际控制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是南越。

 

胡志明纯粹是“借花献佛”,放放嘴炮。

 

西沙群岛是中国通过1974年海战从南越手中收回的。

 

而南沙群岛则要等到1988年了。

 

 

曾参加赤瓜礁海战的“鹰潭”号护卫舰舰(舷号531)退役后存放于青岛海军博物馆

 

中国人办事讲究师出有名。

 

1987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

 

中国政府参与该项计划,并受委托建立5个海洋观测站。

 

你说巧不巧,经专家们反复考察选址,一致觉得南沙群岛永暑礁作为第74号海洋观测站的站址是最合适的。

 

于是在1988年初,南海舰队榆林基地以参谋长陈伟文为指挥官,率领三艘护卫舰驶向南沙群岛,负责运输建站的部分施工器材。

 

眼看解放军来势汹汹,盘踞南沙的越南岂能善罢甘休?

 

19881月起,中越军人就在南沙各个岛礁上对峙,海面上双方舰只也剑拔弩张。

 

激烈对峙的局面一直持续到314日。

 

这天清晨六点,天蒙蒙亮,越南海军40余人利用低潮开始登上赤瓜礁。

 

发现越军有动作后,中国海军编队派出58人登上赤瓜礁。

 

双方人员在礁盘上形成对峙。

 

8时许,机智的502舰政委李楚群带领7名战士,驾驶小艇绕过越南运输船驶近礁盘,将系留越军登礁小船的缆绳砍断。

 

847分,双方士兵因抢夺国旗发生交火。

 

为保护夺旗的战友,时任中国502舰副枪炮长的杨志亮用手推开越军瞄准的枪支,致使自己左臂被子弹射穿。

 

杨志亮在负伤的情况下坚持指挥战斗,最终全歼登岛越军。

 

战后杨志亮因流血过多昏迷四天三夜,后被记一等功。

 

 

杨志亮现任南海舰队政治委员,海军中将

 

礁盘上交火的同时,中越海军舰艇也开始互相炮击。

 

在我军强大的火力压制下,越南505舰舰体起火,舰上炮位被毁,后在附近鬼喊礁上抢滩搁浅。

 

赤瓜礁附近的琼礁海域,越南605舰也中弹起火,指挥台被击毁,船体严重倾斜,后于314日当晚沉没。

 

此战以越军惨败告终。

 

解放军一举夺取了南沙群岛赤瓜礁等六个重要岛礁,并几乎全歼了参战的越南海军。

 

越军对于此次战败一直耿耿于怀。

 

1990年,越军曾偷袭我南薰礁守备队,致使我11名战士牺牲(一说不明武装)。

 

 

南沙第一代高脚屋

 

南沙314海战是解放军最后一次对外军事作战。


倏忽间,三十多年过去了。

 

当年收复的这几个“不起眼的礁盘”,最终在几十年后长成了“参天大树”。

 

3、填岛,2014

 

20141月,中国开始在南海进行填海造陆工程。

 

短短几年的时间,南海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面积近3平方公里的永暑岛。永暑岛的1988年解放军收复的永暑礁

 

 

渚碧岛面积4平方公里,前身314海战收复的渚碧礁

 

 

美济岛面积5.52平方公里,是南海第一大岛,于1994年底收回。美济岛不仅建设有军用机场,还有潜艇停靠港

 

南沙填岛生动的演示了什么叫做“降维打击”。

 

话说马来西亚花了三十年时间,利用距离近的优势,把弹丸礁从0.1平方公里填成了0.35平方公里,成为南海第一大“人工岛”。

 

而中国在一年之内就重新编辑了南沙的地图——从无立锥之地变成了毫无争议的掌控者。

 

今天的南沙诸岛上,有航站楼、机库,有蔬菜大棚,有靠泊码头,有战地医院,还有各种体育设施……

 

截至2019年底,南沙各岛礁总陆地面积约为17平方公里,其中中国大陆控制7岛,总面积为14平方公里,占南沙陆地面积的80%以上。

 

至此,中国在南沙拥有了美济岛,渚碧岛,永暑岛三座不沉的航空母舰。

 

4、前卫,202X

 

 

曾几何时,我们的战士驾驶着军机在海南岛附近和美国侦察机周旋。

 

而今天,随着南沙铁三角的建立,中国把海防线向南推进了一千公里。

 

我到过,当历史上东北亚出现岔子时,美国首先想到的其实是从中东的第五舰队调兵,即走马六甲海峡、过南海前来支援。

 

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军的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就是从波斯湾急行军三昼夜赶到台湾海峡的。

 

永暑、渚碧和美济这三岛,再配合一支中等规模的舰队,就可以组成美军这条增援路线上的第一道关隘。

 

除此以外,南沙三岛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对马六甲海峡形成实质性的军事覆盖。

 

寇可往,我亦可往。

 

为了彻底解决这三个岛的供电和海水淡化等问题,中国正在花大力气搞一个海上浮动式核电站

 

2019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透露,中国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可望年内开工建设。

 

 

俄罗斯海上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

 

番外:比南沙更南的地方

 

 

明朝末年,广东潮州人张杰绪带着几百名不肯投降清朝的军民,来到了南洋的一座小岛。

 

这群流浪天涯的人,在岛上劈荆斩棘、开拓建设,把小岛建成了一个独立土邦。

 

后来张杰绪在岛上建国,自称国王,不断接纳从大陆逃离的汉人。

 

到今天,这座小岛上的人口已有近九万。

 

张杰绪去逝后,岛内部发生纷争,荷兰人乘机吞并了这个小王国

 

此后,荷兰人开启了对这座小岛长达三百多年的统治。

 

 

纳土纳群岛,又称安波那群岛,是印度尼西亚廖内群岛省的一个群岛,位于马来半岛和婆罗洲岛之间,由272个岛屿组成,面积2110平方公里。

 

二战结束后,原荷兰殖民地印尼独立,荷兰把这座小岛一并移交给了印尼。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马来西亚等国都十分觊觎该岛,但一直未能得手。

 

由于印尼国内排华事件频发,岛上的华人一直有建国的想法,时常被印尼敲打弹压。

 

八九十年代,关于这个华人小岛的流言有很多,涉及两岸多位大咖

 

这里我们就不谈了。

 

 

文章来源于江宁知府 ,作者印闲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