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稻盛和夫:埋头工作就能触及“宇宙真理”
点击:  作者:陈玮    来源:华夏基石e洞察  发布时间:2020-11-20 10:59:11

 

 01

 

最近读了稻盛和夫的新书“心”,心有所动。这本书应该是他的封笔之作了,相信也是他毕生的交代和总结。

 

从稻盛和夫先生关闭创办近四十年的“盛和塾”这一动作来看,他想讲的话大概都讲完了。

 

回顾他八十多年的人生,稻盛和夫算得上商界里“立功立德立言”的第一人了!

 

中国人最看重立功。

 

你吹到天上去都没有什么鸟用,你行你来干干试试?稻盛先生一辈子创建了两家成功的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KDDI,并在将近80岁已经功成名就之时,不辞辛苦、不计成败把日航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能在商界如此立功的人不多吧?!

 

但最了不起的,还不是这些可以衡量的成就,而是稻盛和夫先生的品德和言行,那些难以衡量但却不断拷问我们灵魂的事情。

 

在“心”一书中,稻盛先生提到,他在创办KDDI前大约半年,每晚临睡前,都会反复地、严肃地叩问自己的内心:参与通信事业,真的是出于善意、出于正确而纯粹的动机吗?不是为了自己获得名声?连一丝一毫的私心都没有吗?直到自己毫不动摇地确信这一点,确实没有私心,动机良善,才下定决心参与通信事业。

 

能做到完全利他、完全没有私心地去创办一家企业的人有没有?存不存在这种人?

 

也许是存在的,但应该也是极少数人吧?!

 

02

 

有一些私心、利己之心,再加一点利他之心,可能是大多数人在经营企业中的基本状态,差异无非是利他和利己之心的配比多少罢了。

 

你的利己和利他心的比例是多少?5050?三七开、倒三七?有没有人完全利己之心的,当然有,可能还不少。但要像稻盛先生这样Zero零利己之心,寰宇之内有几人?

 

跟一些企业家分享这些的时候,有人说心向往之,但却难以做到。是的,存天理、去人欲,有几个人真正做得到?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稻盛和夫被人称为商界之圣。也正因为这样,他才能真正做到无私者无畏了!

 

在接下日航这一烂摊子之前,稻盛和夫开始也是拒绝,再三请求下,他自己也认真想了自己的初心,想明白为什么冒着“晚节不保”的风险,再干一把:

 

 为日本经济重建:日航破产有巨大负面影响;如果振兴可以大大提升国民信心;

未来避免3.2万员工失业;

未来不出现全日空一家独大局面。

 

由于怀抱这样的初心,日航一年扭亏,2.5年重新上市,稻盛先生以一个航空业的外行,把日航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这样的人,天下又有几人?

 

正因为有如此纯粹、如此利他而无私的初心,稻盛先生产生了一种“燃烧的斗魂”,这种斗魂能够所向披靡、碾压一切艰难困苦;这种无私和利他,使道盛先生在披荆斩棘、攻克重重难关时,如有神助!

 

天助自助者!稻盛和夫确实感到自己与宇宙能量链接,在遇到巨大挑战时也对胜利深信不疑。坚信一定可以突破,结果每次还真的突破成功了!

 

03

 

他的世界观是非常阳光和积极的。稻盛和夫先生认为宇宙中的一切事物都不停歇地朝更好的方向进化发展,“宇宙中遍布爱”,充满推动事物进化发展的气。所以如果我们有利他之心,就与宇宙中的“宇宙之心”产生和谐共鸣!

 

他的人生观就是持续修行。他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磨练灵魂。他问到,经过这一生,灵魂是否比出生时更美好一点?人格有没有略微提升一点。

 

他基本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包括:

 

不抱怨 。其实就是中国人讲的不怨天不尤人,不管是好是坏,都要感谢。

 

思念(和行动)造业——就是因然后产生果。例如生了病对自己说,动了手术就会好,真幸运;遭遇灾难时要高兴,因为这是消业。念头很重要,一念起,咫尺天涯!

 

谦虚是幸福人生的护身符:不断自省。

 

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投入当下的工作。

 

佛祖提出精进,就是无论做什么都拼命投入持续努力。这就是磨练心灵的修行。

 

修行:只要我们将全副精力投入眼前的工作,在当下这个瞬间极度认真、极度专注,这就是任何方法都无法替代的精神修行!

 

埋头工作就能触及“宇宙真理”,其实就是一种宇宙能量。

 

Can Do心态,觉得什么都难不了他。

 

他说:人生其实非常单纯。以利他心为基础,在每天的生活中,尽可能不断努力。命运就一定会好转,幸福的人生一定会到来!

 

正因为内心纯粹、充满利他精神,稻盛和夫内心经常也充满了极致喜悦的情绪。他说,在各种时候,比如早上洗脸时,都有一种莫名的、美妙的幸福感突如其来……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

 

/ 陈玮,北大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曾任合益集团东北亚区总裁;原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兼CHO   来源:玮哥说书(IDweigetalk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