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王裕庆:美国大选后应该留意什么局势?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5 09:19:59

 

1.webp (11).jpg 

 
随着美国2020总统选举结果,拜登的当选出炉,我们会发现今年美国总统的选举已经呈现美国社会内部的意见分歧,不过在笔者看来社会上认为所谓美国会为此发生内战或暴乱的论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那是因为特朗普虽是现任美国总统,但事实上特朗普并未完全掌握美国的党政军特等系统,而美国党政军特系统的国家机器也不是任何执政者能随便可以碰触的,然后其国家机器也是自动运行。换句话说,我们社会上的很多分析,就完全是以中国制度来思考美国制度的走向,而未了解美国制度的游戏规则与现今美国清治系统在网络社会上快速布建解决的问题情况。所以,我说美国的国家机器是小地方可能糊涂,但在国家利益之前恐怕就不会糊里糊涂,而是充满政治计算的。极绝对不是一些评论那样,思考肤浅或绝对押宝哪方。当然,未来中美关系虽然会有一定的改善,而且拜登的当选也会对两国经济很有帮助,不过在台湾问题上最多是少卖点武器,少对抗中国点,因为本质未变。然后在外交的相处上或许好一点,至少是回归读书人的游戏规则,但我们还要小心美俄关系与中东问题在美国外交上的变化。因此,我们得小心拜登,看起来他有点是扮猪吃虎,常常装笨来骗取对手上当,所以大家得抓住机遇也要顾好朋友,防止美国攻击我们时,遇到孤立情况。
 
鉴于这局势发展,笔者有几点观察与建议:
 
首先我们得慎防特朗普会在离开白宫交接前可能给世界的“意外”与“挖坑”给新总统跳的情况。尤其是美国这几个月内部仍然会常出现很多荒腔走板的新闻,特朗普会继续一边挑衅各种国际问题,另外一边可以仿照1960年底“黑白冲突暴乱”的案例,出动军队镇压最近“黑命贵”与反对自己的暴乱游行,企图利用“紧急状态法”与《叛乱法》推翻和弱化美国宪法,搞紧急状态的类戒严,完成他延续担任总统职务的目的。而且,美国的防疫仍然会在大选结束后,在吵吵闹闹的环境里失败,而美国国内因新冠的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也会爆炸性增加,不论是疫苗出台或不出台,美国防疫已经因政治人物没有“爱民之心”而无药可救了!此外,特朗普还会在最后时刻对台海与南海周边做出更多恶劣的行为,以企图激怒大陆武统台湾,然后他就可以“师出有名”的对华做出更多制裁与具体军事上的动作。例如美国政府可以会突然让美国军舰军机停靠台湾港口与机场,或宣布与台湾“虽无建交之名,而无建交之实”的“类建交”模式,提升美国驻台办事处的层级。甚至,还可能出现突发性在台海或南海周边领海与领空发生军事对峙或冲突。当然,我们更得小心美国会突然侵犯中国南沙或钓鱼岛周边海域领空,骚扰中国海军与空军的生存,或是突然接管台湾在南海的东沙岛,作为他们军事训练或情报训练,针对干预南海与接应支援港独分子的中间基地。因此,我们必须谨慎应对特朗普当局最后的疯狂,适当联合俄罗斯与欧洲友邦和美国内部友华的政治人物对特朗普的轻举妄动,会很有反制牵制作用的。
 
之后,明年新任总统拜登如顺利完成交接工作后,基本上国际社会马上会有松了一口的感觉,而且国际社会也会开始一起研究如何共同防疫与复苏经济, 然后大陆也可以开始展开“互利共赢外交”,因此我们不需要太过如现在很多评论分析的那么悲观。只要中国可以坚持好“互利共赢”的战略,基本上全世界(包括美国)也会因需要而与中国重修旧好的。当然,在台湾问题上,两岸关系会因拜登当选,会先局势缓和半年以上,甚至会有不短时间的蜜月期,但由于美国在亚太的发展与利用台湾来牵制大陆的企图本质不变,故而不能不提防。尤其是台湾当局近几年可能会利用所谓“台美军售”大搞所谓的“军民融合”产业链,甚至很多军武需要的“关键技术”,也是通过民间企业的交流获得,然后再发包给台湾当局官方的军武研发与制造单,来“国机国造”或成为亚太美制武器装备的“4S维修与零件供应店”。甚至这“军民融合”军事产业供应链,也会拉动台湾的经济与各阶层的工业发展,还会开始逐渐不稀罕大陆能给的“观光”与“农业”的红利,而开始在经济发展上与大陆“半脱钩”。换句话说,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如果今天台湾当局能出售自制的“F16V”或其他美制武器装备的零件,或欢迎周边各国的美制武器来台湾维修,请问他们从武器供应与维修产业链获取的大批利润,会在乎大陆不出观光团或农产品采购,甚至青年创业里所谓“文化创业”的产业吗?毕竟台湾的经济本来就不是以服务业或农业为主发展,而是依靠工业制造起飞的产业结构,其他产业都会因工业制造的起飞而拉起发展,或得到更多的“补贴”。所以,笔者在某次谈话性节目上,就已经提到这观察,我们真的不能再忽视再宣传“台美军售”仅是“破铜烂铁”的生意,而应料敌从宽的深入研究里面的奥秘。 
 
至于,台湾从“军售”构建的军武供应产业链,也不会因哪位美国总统当选,或哪位台湾领导人而改变,这是因为美国在亚太的利益与割据政权的生存而结合的双赢结果,我们不得不提防这发展。还有,关于拜登明年一月份顺利交接工作后, 美国在台协会(AIT)也可能会陆续换人,可能会换一个对大陆比较不敌视的人事安排,而且还会多以擅长商业贸易为主的官员来担任。然后,美国对台政策也将会是以支持两岸多贸易为施政的官员来担任, 不过我们必须得提防中美会从香港打到台湾的“特务战”与“NGO的颜色革命战”。

当然,在统一工作上,我们除了要继续维持传统的战略定力外,要以“和统武统相辅相成”的灵活战略方式, 随时抓住完成祖国统一的机遇,让两岸统一尽快完成。两岸统一的完成,是真正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必须早日完成!切莫因中美局势缓和,又开始对祖国统一的目标出现进度缓慢的情况
 
还有,中美关系在台湾或南海问题上,虽会比选前缓和,但我们必须建议继续对南海与台湾海峡做出巡弋工作,并且让其巡弋工作成为常态化,甚至巡弋台海时,也应顺便巡弋钓鱼岛。然后,我们也应关注台湾浅滩的战略位置,应大力建设台湾浅滩以取代东沙岛的地理重要性。至于,亚太国家如日本与韩国方面看待美国大选的结果,他们也觉得压力解除,因为没有一个东亚国家会想赌上自己“国家性命前途”来当美国激进反华军事斗争的最前线,甚至他们也在美国大选结束后,有了访问中国缓解增进关系与中国经济外交发展合作的打算。因此我们要设计好未来针对亚太国家建立更友善与良好外交关系的政策打算,让大家都在双赢互利里得到关系稳定发展。相同的,虽然中美关系在拜登交接后,可能会有段时间会缓和,但仍然要做好中俄关系的紧密发展,千万别冷落俄罗斯或欧盟。并且做好世界和平,和谐与共利共赢的角色,千万不要站队,尽力协调好世界“不站队”的国际局势,因为国际不出现“不站队”的局势,对中国的发展越有利。
 
总之,祖国对于完成统一与创造世界共赢的外交政策是必然的趋势,不论是哪位美国总统当选,都不会改变大陆涉台方式与国际问题政策的态度,而且我们也必须了解到虽然中美关系可以随新总统就任而有局势缓和,但在台海与南海,甚至在其他的国际上都可能因问题本质没改变,其对抗性的发展也不会突然出现根本改变有利中国的局面。因此,本文建议大陆对内部的台海、南海等问题,必须立场鲜明的坚持与动作快速多做少说的高深莫测,但对国际问题得灵活与多拉朋友,让局势不仅是有利中国,也让世界各国有互利的荣景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候选人;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