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白云先生:商道经略中的时、局、势!
点击:  作者:白云先生    来源:至道学社  发布时间:2020-08-17 10:39:57

 

 

最近一些同道经常问,如何才能把所学的思想和道理,和生活现实结合起来,用来指导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正是先秦诸子们思想的本旨之所在:经世致用。

 

学问最终都是要用来指导并解决现实问题的。本篇从道家思想的角度来分析商业经营中的战略决策方面的问题。这些思想,不仅可以运用在商业经营上面,也可以运用在任何领域。因为大道为一,其用各异。

 

一、时篇

 

我们都知道,天会下雨。如果要问,天为什么会下雨呢? 因为有云层。再问,为什么会有云层呢? 因为气流带着水蒸气在运动。再问,为什么又会有气流呢? 因为陆地和海洋之间存在温差,所以会导致热力循环。继续问,为什么会存在热力循环这种现象呢?因为地日关系,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所导致的。再问,为什么地球会公转呢……

 

每一个层面的问题,都是由更高的层面所塑造和导致。这个就是道家思想的思维特征。如果不能站在更高的层面来思考更低一级的层面,那么就根本无法解决更低一层的问题,甚至都无法理解。也就是说,如果做不到知其所以然,那么很可能也做不到知其然。 

 

如果试图以更低层面的现象,来解决更高层面的现象,自下而上的来应对更高层面的问题,在道家思想看来,那就更不可能了。管仲说,以家为乡,  乡不可为也;以乡为国,国不可为也;以国为天下,天下不可为也。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就是这个道理。

 

道是第一推动力,也是第一因。在它的推动下,自上而下,层层往下递推,天地万物都在运转。这个现象,叫做造化。通俗的讲,造化如果是标划万物的一个坐标的话,那么时间就是它的横坐标,物象就是它的纵坐标。

 

给定任意时刻的横坐标,也就是给定时间的话,那么世界上的物象就是固定和静止的。所谓时也命也,是说,天地造化出来一个什么事物,那是刚好造化之能的横坐标走到了这里,只能生成此物而非他物。动态的时间,在静态的物象之间,是一一对应的。所谓天命、禀赋,也就是说,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了一个公元20世纪的人,而不是几亿年前的恐龙,那是因为时间轴刚好拨到了这里,必须如此。

 

造化像一个车间里的流水线一样,它永不停息。任何事物,在出生之前都不存在,在消亡之后也不存在。所以,如果我们把着眼点放在物象之上,那么就找不到用来理解这种变化的规律和依据。因为物象是所有时刻静态图像连成的动画。时间先于物象,到了什么时间,该生成什么物象,这是有章可循的。所以,世界的确定性,并非由物象决定,而是由横坐标的时间决定。所以,我们研究时间,才能理解变化。才能理解纵坐标上面所对应的物象。

 

比时间和造化更高的层面,我们今天不做展开。我们从动态的横坐标时间轴来研究变化,通过理解变化来理解世界如何运转,也足够了。 

 

二、局篇

 

格局这个词,是人们生活中常用的一个高频词汇。它通常指人的境界和高度,在横坐标时间轴上,境界和高度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动态的时间,没有这样的属性。只有静态的纵坐标的物象,才有高度和境界这种属性。 

 

格本来的意思,是指树木的枝条,一棵树上,长出来很多枝条,每一根都和其他的不同,占据着属于自己的空间。而局呢,是尺字下面一个口,有束缚的意思。一个伸长,一个束缚。这样一来,物象在那个时刻,就被固定住了,变成静态,对应成造化坐标纵坐标上的一个值。一个人的格局高,是说他比其他人,在同样的时刻,理解了纵坐标上面更高的存在。 

 

格局高的人,就如同小数点前面的整数部分,无论小数点后面的小数部分如何变化,都无关大局。因为他在物象的维度上,比别人站在了更高的层面。所以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理解别人不能理解的现象。 

 

在造化这个坐标系里面,在物象这个纵坐标上,占据更高层面的人,会表现出很卓越的理解力。而在时间轴上面,比别人占据更高层面的人,则会表现出更卓越的洞察力。所以古人讲,读史可以明智。因为占据的时间越多,越能理解时间的脉动和韵律,才能在物象未兆之前见端倪。而在横坐标和纵坐标两个坐标上,都出在较低层面的人,他们表现出来的只是观察力。 

 

洞察力卓越的人,可以判断出来,他未来将处于什么样的世界里。理解力卓越的人,可以判断出来,现在这个时代,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而观察力卓越的人,则是被世界拖着走,既不能判断未来,也不能理解现在。他们活在已经废旧的镜像世界里。 

 

三、势篇

 

在静态世界中,局确定下来。那么在给定的任何一个局里面,它都由若干物象组成。这些不同的物象之间,使它们构成生态的主要联接方式,是竞争关系。比方说树上生长了很多枝条,一个大了,必然会挡住另一个的阳光。这个强弱关系,就体现为势。强大的那一方,可以称之为权盛者,弱小的一方,可以称之为权衰者。

 

所以,理解了所处的时代,会理解很多局。确定要进入了一个局之后,在这个局里面,又发现有很多股力量。如果要赢,那么选谁呢? 洞察力卓越的人,通常会选将来会成为权盛者的一方,理解力卓越的人,通常会选择目前处于权盛者地位的人。观察力卓越的人,他们会选择自己能理解的那一方,而不论盛衰。

 

在一个已经选定的局里,如何成为权盛者。顺势者昌,逆势者亡,讲的是,不要和当前的权盛者为敌,而是应该借助他们的力量。这是顺势。等自己成为权盛者时,才能够造势。理解了时代,理解了格局,理解了形势,这样起码可以立于不败。 

 

时、局、势,都确定下来之后。然后才能讲定位。定位就是说,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局面,这样的形势下,我如果站在那个位置,对自己最有利,自己的自我实现上,也会更加彰显,活成一个卓越的人,经营成一个伟大的企业。

 

四、经篇

 

确定了自己的定位,就会从这个定位出发,接下来就是会给自己设定目标。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要成为这样的人,我应该做什么样的事业。经,讲的就是筹划和管理。筹划自己的事业,管理自己的团队。 

 

天下不患无臣,患无君以使之。所以,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景,组织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的前提是,这个管理者,必须是通观全局的人,能够运筹帷幄,不能拘泥于一事一物一城一地,就好比掌舵的人,不能成天心里想着给锅炉里加煤这种事。不然船就会容易翻。

 

天下不患无财,患无人以分之。维系和凝聚一个利益共同体的根本是什么呢,是员工要有利可图。有的组织,可能并非是建立在利益共同体的基础上的,所以这样的组织,分崩离析的也快。 

 

五、略篇

 

略是指什么呢,举其要而用其精、用功少者皆曰略。通常,人们常说的,战略,谋略,都是如此。找到要害,用其精髓,于是可以事半功倍。为什么人们要讲战略呢,因为资源天然的都是有限和短缺的。这里用了,那里就用不了了。所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什么地方,才能发挥出来最大的效用,这个就是战略决策的学问和本质。如果资源是无限丰饶的,可能 也就没有战略这回事了。 

 

战略决策的要旨又是什么呢。如果只是局限于当前的问题和当前的任务,是无法谈战略了。所以才需要层层铺垫,从时讲到局,又从局讲到势。再接着讲经。理解更高层面的状况,理解自己的资源,然后才能找出来一个事半功倍的策略。给自己的业务和团队,定一个方向,选择一个策略定下来往下走。这就是战略。 

 

好的战略的标准,不违背时,不违背局,不违背势。而且,量力而行,不穷竭和过用自己的资源。坏的战略是什么呢,世界在向东走,它在向西走。为什么它要反着来呢,因为他不理解时代,不理解局面,不理解形势,也不理解自身的力量和资源。

 

六、商篇 

 

古人说,行商为商,坐商为贾。可见,自古以来,就有行与坐之分。而现在的商业图景,则又变得更加的复杂。因为媒介技术的革命,使商品的交换和实物交割相脱离。资产证券化,信用证券化,风险证券化,一切看上去,流动性都在变得无比的丰裕。

 

在这个超流动性的商业环境中,未来的趋势是,会出现一个最极致的,从把一切证券化,升级到把一切都信息化。在实物交换1.0 时代,车马舟船的运力是关键。在证券化的商业2.0 时代,流动性是关键。在信息化这个3.0 时代,理解媒介,信息建设能力,则成了关键。

 

七、货篇

 

这里讲的货,就是指商品。在商品1.0 时代,商品是指有形的物品或者劳务。在商品2.0时代,服务业则成了商业标的的主体。现在,或者在不远的未来,商品的属性,还会继续嬗变,这表现为,商业行为的主体,和主体本身的脱离。

 

谁在消费,谁再生产,似乎一切都变得模糊了起来。驱动一个社会和商业生态,生产什么,或者不生产什么的机制,即将发生彻底的革命。

 

所以问题是,生产什么,和不生产什么,取决于对信息化的商业版图里的数据的占有量。未来的生产资料里,第一要素,应该是数据。

八、值篇

 

价值是什么。世界上不存在永恒不变的“价值”。有的人认为黄金值钱,而有的部落则把石头磨成轮子,认为石头更值钱。有的人认为梵高的画值钱,而梵高生前穷的饭都吃不起。所以,真正的价值,应该是权盛于权衰之间的势差。 

 

理解事物的盛衰兴亡,并理解它们为什么会盛衰兴亡,这样才能够捕捉到这种势差。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里面体现的就是势差,就是价值。关键是,得在毫末之时持有,在合抱之时出手。这才真正理解了盛衰兴亡。 

 

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里面的这句话,道尽了商业的本质。没有一直赚钱的行业,也没有一直不易手的商品,在这个永恒变化的世界里,有能者发达,无能者瓦解。 

 

什么是有能者呢,能够理解时、局、势,又能理解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能够以利益共同体和价值观来凝聚团队,并能从思想的高度上下沉到现实问题和任务中去,表现出卓越的达成使命和目的的能力。 

 

而无能者,则恰好相反,他们既不能通达世界如何运转,也不能正确评估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这样既不知己也不知彼,追求成功会收获失败,已经成功的,如果走上了无能者之路,则之前的基业也都会瓦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