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娄勤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点击:  作者:娄勤俭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10:11:29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论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还是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一、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必须认真对照审视、知不足而奋进

 

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经济在复杂严峻的变化变局中,始终保持了正确的航向,经受了风浪挑战,牢牢掌握住发展的。也正因为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江苏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有效解决了发展中的许多矛盾问题,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9.96万亿元,人均稳居全国省区第一,制造业规模占全国1/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面向未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正视历史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长期以来,在传统发展理念主导下,人们对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其他方面,更多地采取依赖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的粗放发展方式,或多或少地忽视了创新、环保、民生等工作,这就导致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可避免地积累了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新发展理念去检视,能够更加科学地认识、更加准确地把握、更加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前面,过去发展中积累下来的矛盾问题更为集中、更为突出,解决也更为紧迫。比如,乡镇企业、集体经济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特点,决定了在一段时期内只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就能够实现较快发展,导致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导向不够鲜明;在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的同时,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尤其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还没有完全跟上步伐;过去对环保问题认识不足,长江两岸布局了大量重化工企业,苏北地区引进了不少小化工,生态负荷偏重日益成为突出短板。任何进步与发展都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继承了前人艰苦创业打下的坚实基础,也必须担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来审视和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能再推给后人。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面对机遇与挑战,江苏省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招商引资作为建设现代产业园区的一号工程。图为202047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基建相关项目正有序推进。视觉江苏网供图 高刚/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看清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近年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先发地区立足于要素禀赋和先发优势,抓住国家战略机遇,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活力,很多领域工作都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领先优势持续扩大。后发地区在国家大局中的地位提升明显,城市规划、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中展现出的大格局大魄力大手笔令人赞叹。有比较方能知不足,有竞争才能有进步,江苏是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全国第二,但不等于一好百好、事事领先,特别是对照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来看,放到新发展理念的参照系中、摆在兄弟省区市的坐标轴上来看,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弱项。比如,对比有的地方践行两山理论行动早、落实快、效果好,我们一些地方还在发展污染落后小化工、舍不得那些坛坛罐罐;对比有的地方加快腾笼换鸟、发展高端产业,我们一些地方还在招引低端产能、处在产业链条中低端;对比有的地方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办成一些大事,我们一些地方仍然习惯政府举债搞建设、债务风险居高难下。传统路径上的率先并不意味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领先,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现实方位,我们必须瞄准目标、加大马力,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阻碍,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摆脱思维上的惯性和束缚。在面对外部冲击与内部调整的双重考验时,有些同志感到工作中有很多两难甚至多难、迟迟下不了决心的问题,现在受疫情影响,遇到发展指标波动、新旧动能转换、远近利益取舍的问题,这样的感受更为明显,根子是思想没有真正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新发展理念把握了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必然伴随着思想理念的自我革命、思维方式的自我更新、行为方式的自我超越。为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针对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提出有没有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满足于过去经验做法的路径依赖、有没有图一时之快的行为短视等九个有没有。在深刻反思响水“3·21”事故教训过程中,我们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存在的差距不足,提出为什么江苏化工产业还有如此多的低端环节、为什么整治危险污染小化工的杂音还如此多等六个为什么。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发展的道路上,不管走多远,都需要时刻保持刀刃向内的自省自觉,不为定势所拘、不为传统所累、不为经验所缚,不断以新发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

 

遵循新发展理念,就能不畏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和安全作为两件大事并列强调,要求同步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安全和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深入地看,发展中很多看得见、看不见的风险挑战,都是没有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造成的。比如,科技领域的风险,本质上是长期忽视原始创新、自主可控,导致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被卡脖子;安全生产领域的风险,本质上是抓发展、抓安全的理念、方法和责任落实跟不上时代要求,导致本质安全水平不高;金融领域的风险,本质上是脱实向虚,对实体经济重视不够,甚至把金融创新异化成为非法金融活动;政府债务的风险,本质上是政绩冲动和“GDP情结,盲目透支未来发展空间。这就告诉我们,偏离了新发展理念,风险就会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新发展理念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科学分析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发展要求,系统规划发展战略。有了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就可以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杜绝风险,就可以及时准确地研判风险、评估风险,就可以科学有效地规避风险、化解风险。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外部风险,新发展理念同样可以指导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注重风险防范不是要缩手缩脚、驻足不前,而是要看清本质、把握规律,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最大限度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从2018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目的就是把指挥棒的导向树立得更加鲜明,引导全省上下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变中求稳有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的定力,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二、新发展理念揭示了制胜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切实增强自信自觉、创造性地推进落实

 

新发展理念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发展经验、发展大势的总结分析,对我国发展矛盾问题的认识把握,对各个时期我们党发展理论的继承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最新概括,蕴含着科学性、全面性、实践性的鲜明特质。践行新发展理念,不能笼统、简单、概念化地大喊口号,必须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加深认识,在深化理解中更好贯彻落实。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五一期间,江苏省6个重大铁路在建项目一线人员坚守岗位、抓紧施工,全力冲刺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四路两桥年内通车目标,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图为2020429日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主缆索缠丝施工现场。 视觉江苏网供图 阮忠/

 

新发展理念是科学的,抓落实,必须保持勇往直前、不受干扰的战略定力。世界总是在先进事物取代落后事物的过程中不断前进的,这期间不可避免会有波折,但大趋势不可逆转。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运用科学规律去破除落后模式,转型遭遇阵痛是正常的,付出必要代价也是正常的,但赢得胜利是必然的。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已经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五年答卷中得到印证。特别是这些年在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下,在我们主动调结构、淘汰污染企业低端产能的情况下,江苏实现了高基数上的稳健发展、进中提质。这当中有很多实践案例,比如,南京立足科研院所众多、创新资源丰富的特点,狠抓深化科技创新,深入推进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两落地一融合,打开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两年多来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超400家,孵化引进科技企业5000多家,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苏州开放度高,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统筹做好舆情、产业、就业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外贸易总体稳定,2019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14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之下,实际使用外资超过78亿美元、增长151.6%,保持了开放领先优势;无锡坚守实体经济,对产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提升,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等产业快速发展,太湖之畔处处展现出产业之美、创新之美、生态之美;徐州顶住压力,坚定推进产业、生态、城市三个转型,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涌现出贾汪等绿色发展典型,实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成功转型。从这些案例中,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新发展理念所揭示的科学规律、所代表的先进方向、所蕴藏的真理力量,切实增强了自信和定力。我们深刻认识到,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群众获得感为立足点;决不能再回到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型增长的轨道。

 

新发展理念是全面的,抓落实,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协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在谋划发展的大棋盘上,五大理念一起落子;在储备政策的工具箱里,各项政策系统集成;在推动落实的施工图中,各项举措一体推进,真正处理好大系统和子系统、动力机制和反馈机制等关系。具体工作中,谋划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就必须从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地考虑,从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向融合来考虑,从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方便性来考虑;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必须统筹谋划好沿江与沿海、生态与产业、破旧与立新、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在综合平衡中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支持推动苏北发展,就必须从四化同步的规律出发,把推动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集中改善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抓手,推动城乡关系重构,从整体上提升苏北发展水平,从根本上改善苏北老区群众的生活;打造营商环境,就必须着眼于让资源要素在江苏实现价值最大化,从政策创新、平台建设、产权保护、环境宜居、生活便利等各方面系统推进,形成引领性、集聚性、创新性的发展环境。

 

新发展理念是实践的,抓落实,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新发展理念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也只有落实到实践中去,才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落实新发展理念,问题是出发点,目标是根本点,结果是落脚点,三者相互贯通、相互承接、相辅相成。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正经受疫情严重冲击,给我们的发展增添了更大变数、带来了更多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其中,突出问题导向,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保市场主体、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突出目标导向,就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拿出一些实招硬招,坚决守住的底线,不断夯实的基础,奋力拓展的态势。突出结果导向,就是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及时纠正方向跑偏、落实不力等问题,真正实现愿望、过程、结果的有机统一。不仅是应对外部冲击,解决发展中的其他问题,也必须把三个导向真正树立起来,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勇担时代使命

 

能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只有真正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敢于亮丑。亮丑不为丑,遮丑才是丑。亮丑彰显出的是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刻认识,是对正确政绩观的清醒把握,是对事业发展的真正负责,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经常反躬自省,查找不足、直面问题,决不能搞掩耳盗铃那一套。亮丑,把问题摆在明面上,大家看得清是非曲直、议得透解决措施、抓得紧工作进度,才能倒逼着千方百计加快解决。无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曾经酿成群体性事件,烂尾五年,无锡没有回避历史矛盾,以扎实细致的群众工作、贴心务实的惠民举措,系统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支持,顺利实现项目原址复工投产。泰兴滨江污泥问题整改、连云港两灌化工园区整治,最初都是自我曝光,全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也是自我揭短,都有力推进了问题解决。在群众眼里,党委政府敢于亮丑的行为体现了责任担当,用新发展理念审视不足、敢于亮丑,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坚持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达产,更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在保市场主体、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图为2020422日,江苏省海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晓星变压器车间内,工人对即将出口的变压器进行组装、检测。视觉江苏网供图 姜明/

 

二是敢于决裂。决裂,就是坚决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实际上,发展的本质就是自我扬弃,是在持续同落后因素决裂中进步,尤其是出了问题更要痛定思痛、彻底决裂。当主观认识相悖于客观实际,就可能会出问题,甚至付出惨痛代价,但代价不能白付,同样的错误不能一犯再犯。在决裂的过程中,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铁肩膀的担当,不能有任何侥幸幻想、迟疑徘徊、拖泥带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我们提出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也是要和不合时宜的发展理念、方式决裂砸笼,就是把不环保的、不安全的企业从沿长江、沿运河、沿太湖等重点地区彻底清除,换成绿地、公园、风光带,这是完完全全的决裂;腾笼,就是把低端落后产能坚决淘汰掉,换成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这是继承中的决裂;开笼,就是打开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土地空间、环境空间、能源等要素空间,引来更多绿色高端的金凤凰,这是决裂后的涅槃重生。

 

三是敢于超越。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新发展理念本身就是对过去发展理论的超越。一直以来,外界认为江苏发展得比较好,不仅经济强,而且教育、医疗、交通等各方面都走在前列。如果按部就班、因循惯例,短期内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甚至还能取得不错成绩,但这绝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表现。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必须拿出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勇气和毅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近年来,江苏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强系统谋划、自主规划,办成很多过去办不了的事,解决了很多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在国家规划框架下,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大为缩短,争取到了更多发展机会。江苏干部有着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基因传承,只要真正按照新发展理念去做,就一定能大有作为、创造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江苏的发展已经到了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一程,拿出会当凌绝顶的斗志,攀上去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不畏山高坡陡、不畏千沟万壑,敢于攀登、勇于挑战,披荆斩棘、踏石留印,努力登上发展的新高峰,夺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更大胜利!

 

来源:《求是》2020/16   作者:娄勤俭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娄勤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0-08-1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