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汇率与股市暴跌主因:经济去美元杠杆!
点击:  作者:白云先生    来源:至道学社  发布时间:2020-08-13 09:57:35

 

1、资产价格为什么会有涨跌更多的资金,追逐给定的资产,那么就会造成资产价格的上涨。更少的资金,追逐更少的资产,则会造成资产价格的下跌。

 

资金从何而来?主要由三大渠道。财政扩张,货币扩张,私营部门的投资经营活动。财政扩张,包括政府的消费和支出,投资,发债,减税等一系列财政政策。货币扩张,在中国,主要表现为包括信贷扩张和美元杠杆导致的货币超发。私营部门的投资经营活动,主要表现为企业和民间资本的经营消费与投资,在中国,私营部门的经济行为是资产价格涨跌的从动因,非主动因。

 

财政与货币扩张,则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反之,财政和货币政策收缩,则推动资产价格下跌。

 

2、资本市场为什么会有牛熊简单的说,如果市场处在货币扩张周期,那么资产价格整体上上涨,表现在指数上,能看到这个市场处于牛市周期。如果市场处于货币收缩周期,钱少了,自然的资产价格就会出现整体的下跌,那么就对应着资本市场的熊市。

 

资本市场的牛市和熊市,只是果,不是因。就好比说,温度计上面的刻度高还是低,取决于它插在了温水里还是冷水里。而不是由温度计自己说了算。

 

3、经济中的景气与衰退周期财政与货币的扩张,表现在实体经济和就业上,会出现经济增长显著,基本上实现了充分就业。但同时,也会出现高通胀。真正的理想中的景气周期,是高增长充分就业同时伴随着低通胀。但是这样的目标,实现起来,技术难度很大。

 

财政与货币政策的收缩,表现在实体经济也就业上,就会出现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

 

同时,资产价格开始下跌,人们开始出现恐慌情绪。

 

在一个景气周期中,央行扩张资产负债表,货币从央行传导进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又把钱贷给企业,企业拿到钱开始提供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作为最后一环和经济行为的最终端,购买并消费产品和服务。在一个景气周期中,资产价格会持续的上涨,一直涨到它超出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为止。在这之前,好像每个环节,都是盈利的。

 

在一个衰退周期中,传导方向则是相反的。从终端消费者,到企业,到银行,到央行。

 

在衰退周期中,资产价格下跌会从终端一层层的往上传导。在衰退周期中,好像每个环节都在亏损,节节败退。

 

4、经济危机爆发的传导机制当资产价格,超出了消费者的购买力,那么就会导致滞销,滞销就会导致库存。库存过高,就必然的同时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资产价格下跌,导致企业的营业收入,低于生产成本,那么就会导致企业亏损。资产价格持续下跌,企业就会持续亏损,直至破产。

 

企业破产了,那么银行贷款就会形成坏账。在银行端,它收不回贷款和利息,同时又要兑付储户的本金利息。这样一来,银行就会亏损。企业持续不断的破产潮,就会导致银行不断的亏损,直至银行纷纷破产。接着,储户开始大规模挤兑银行,整个银行系统,分崩离析。国民经济陷入灾难版的大萧条之中。经济危机,就爆发了。

 

5、中国经济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当前的经济形势,处在上一个景气周期的终结点上。如何防止,经济从景气周期向衰退周期演变,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它具体表现为,高产能,高库存和高杠杆。尤其表现为,货币杠杆用的太高。

 

应对之策,那就是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扩张,尤其是高杠杆的扩张,都是不可持续,不可控的。中国经济之前的十几年,不仅用了财政杠杆,信贷杠杆,还用了美元杠杆。美元杠杆,和常规的信贷杠杆相比,它是一个超级杠杆。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特殊的问题。中国经济的超级景气周期,是因为用了这个超级杠杆。但是,成也杠杆,危也杠杆。

 

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系统性风险的压力,基本上来自这个超级杠杆。如果不去掉这个超级杠杆,使经济向可持续可控的新模式上转型,那么一旦资产价格下跌,当经济危机的传导机制被诱发,那么所带来的连锁雪崩反应,就是可怕的灾难了。这就是系统性风险。

 

6、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的区别如果有一个大水库,水位非常的高,水坝快要撑不住了。现在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任由洪水把水坝冲开,一个是开闸泄洪慢慢的降低水位。决堤,就是硬着陆。慢慢的可控的开闸泄洪就是软着陆。

 

硬着陆是灾难,不可控,全系统传导,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而软着陆,则是可控的,以局部的风险和代价,换全系统的安全。存着在一种零成本零风险的着陆方式吗?可以说,几乎不存在。只要是泄洪,那么总得给洪水找个去处。它冲到哪里,就会把风险带到哪里。

 

这是没办法的事。

 

高产能,高库存,高杠杆,就是这些洪水。如何稳健有序并可控的逐渐开闸泄洪,释放这些洪水,并保证不触发系统性风险,这是十分的考验水平的。需要十分高超的操作和智慧。所以,这几年里,我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一直强调的都是稳健。

 

7、经济去美元杠杆势在必行美元杠杆,具体的说,就是外汇占款,它是这些洪水里面,最大的一股。也是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里最大的构成因素。如何去美元杠杆呢。不外乎如下几种对策。

 

首先,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必须要终止。中国经济,早已经不是90年代那种苦哈哈全民创汇的外汇短缺时代了。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经远远超出了国际收支的需要。所以,眼下中国的战略考量是平衡,而不是再进一步积累外储。

 

其次,人民币升值预期,必须要终结。因为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实行的是固定汇率政策,人民币汇率被低估,造成了中国商品的超级竞争力,在中国积累了巨大的外汇储备的同时,也见解导致了全球经济失衡。为了使得全球经济再平衡,这导致05年开始,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和压力十分的巨大。

 

人民币的长期升值预期,招来了一大群国际游资,以从事人民币套利为目的。借入低成本的美元,买入高收益的人民币。这是一门无风险套利的生意。这个生意越做越大,最近几年,常年规模保持在5000亿美元左右。中国经济目前的第一战略,就是要去杠杆,也就是要泄洪。那么这帮人和这帮资金,就是最大的一个洪峰。怎么才能泄掉这个洪水呢。从战局上分析,中国选择的是把它们挤爆仓。这是主动的进攻。

 

如此巨大体量的资金,如果被打爆仓,就会出现平仓潮。它们选择平仓,人民币空头会增加,也就是说,它们会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所以,最近几个月,尤其是201512月份,中国外储的减少额,达到了1000亿美元的规模。这空前的一仗,什么时候能打完呢。要盯着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看。差不多减到35000亿美元的时候,这些人民币套利说明已经爆仓平仓完毕。时间周期,如果按每个月1000亿美元的规模减少的话,这仗还会打好几个月。

 

期间,美联储加息。这样又出现了几千亿美元规模的人民币沽空头寸。这些沽空头寸,加上人民币套利盘的爆仓平仓盘,差不多是超过了1万亿美元左右。我军规模是外管局的4万亿美元的外汇,敌军规模大致是一万亿美元左右。很多人看到人民币汇率暴跌,大呼大叫的,大可不必。因为力量对比,大致就是如此。我并不看好敌军真能以少胜多。这个战局,主动权不在敌军,而在我军手里。

 

汇率的暴跌经过上述的分析,已经不难理解了。那股市的暴跌又是怎么回事呢,怎么会这么巧的和人民币汇率的暴跌一起联动呢。因为那些套利热钱,想方设法进入中国之后,并不会老老实实的在银行账户里躺着,而是要进一步的兴风作浪,它们会流入股市,流入房市,流入实体经济。所以,它们的平仓盘,必然的就会把股市上的资金全部都撤出来。

 

央行先宣布大幅度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接着人民币汇率应声下跌,然后是股市发生了联动下跌。这里面的战局和战法,就是如此。

 

第三,经济去美元杠杆的终极目标,是去美元化,人民币国际化。去美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这个话题太大,这里就不详细铺开讲了。本文的重点是讲去美元杠杆的问题。

 

8、作为防御工事的熔断机制要去美元杠杆这个超级大洪水,开闸泄洪,那么它的冲击力是非常巨大的。A股势必就会形成一个洪泛区。洪水来了怎么办?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为了避免让这波洪水淹没更大的范围,造成更大的危害,那么必须要有一个防御性的工事。这个工事,就是熔断机制。

 

事后,人们纷纷指责,是熔断机制造成了股灾。这是因果倒置了。就好比说,是修碉堡本身带来了战争失败一样不成立。因为熔断机制是双向的,既可以下跌熔断,也可以上涨熔断。如果是上涨熔断呢,还会有人指责是熔断机制这个工事性的工具造成了股灾吗?显然,肯定不会。

 

9、美国经济复苏只是货币幻觉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紧急退出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用直升机撒钱的方法,来凭空增加市场的货币供给。这凭空释放出来的流动性,遏制了资产价格的下跌。但是也只是在资本市场上,遏制住了金融市场全系统的风险和崩盘。

 

这些资金,实质上,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和劳动市场。所以,美国的非农和就业数据,一直不痛不痒的被口头复苏着。而事实上,美国经济,就如同一个挂着氧气机的病人一样,一拔管子就要完。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加息一事如此的一波三折的原因。

 

美国经济的病,不是流动性短缺,虽然挂着量化宽松的这个氧气,可以暂时的保证不再发作。但是这个病本身,并未痊愈。而且,这些非常规货币政策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即是救命的氧气,也是更致命的隐患。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和08年金融危机之前相比,扩张了五倍以上,达到了历史峰值。

 

这就意味着,洪水量,是08年的5倍。如果金融危机的传导机制,再一次击倒美国经济,那么它爆发出来的危机程度,将会是08年的很多倍。如果说08年是颗原子弹的话,如果再一次爆发金融危机,则相当于一颗氢弹。

 

所以,美联储一直在忧虑,如何给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瘦身,进行缩表操作。不收缩,老觉得一拔管子就要死。但是不拔管子,风险越来越可怕,比单纯的死都要可怕。拔了管子,会阵痛,会死个几个月,不拔管子一旦诱发氢弹爆炸,那就会死很多很多年。

 

10、全球经济所遇到的挑战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和中国经济的去杠杆操作,未来全球经济,已然进入了紧缩周期。

 

前面已经说过,紧缩周期,钱就少了,资产价格就会下跌,市场就会出现熊市。这就是未来一个中等级别周期里,全球宏观经济的一个基调和基本格局。在这种大环境下,还在喊着牛市的,那都是活在了梦里的人。或者就是装睡喊不醒的人。

 

欧盟,还有某些经济体,也存在一些逆周期的操作,依然还在进行宽松,在别人拔罐子,它们还拔不掉还得继续挂着,也说明欧盟经济的病,更严重。但是,它们的这些技术性操作,并不能影响全球经济的基本格局。再说了,它们早就不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了。所以,主次要得分清。

 

大家都拔掉管子。之后呢?在历史上,一到大家集体拔管子的时候,就会诱发世界大战。或者局部战争。现在,要不是核威慑的存在,可能已经打成一锅粥了。如果大家一起拔管子,还没法甩开膀子进行战争手段的再平衡。那么可供选择的选项,就剩下不多的一条了:技术性祸害。

 

三战不会到来。但是,全球政治经济的再平衡,则不可阻挡。排除了军事手段的再平衡,那么这个技术性祸害,就是诸如美国所挑起的TPP之类的逆全球化的砸锅分家了。这也是一种无奈的再平衡,打不起架就只好拉班结派的说,我已经再也不和你玩了,哼。

 

未来,逆全球化,就是以撕裂为手段的再平衡。都撕裂了,还如何平衡?的确没法能更好了。不过比起用三战这种军事手段的再平衡来说,砸锅分家,也不是一条更坏的路。不就是互相祸害吗,谁怕谁呢。比计谋比心机,小美帝同学你可曾读过三国?

 

11、中国经济的未来和机遇去产能,一方面可以内部消化,一方面可以向全球市场输出产能。这就是一路一带的战略构想和规划。中国经济的产能之大,远非国内市场可以消化的,所以,面向全世界,是必由之路。不仅是输出商品,还要输出资本。这就是亚投行的战略目的。

 

去库存,中国还有几亿的农村人口尚未城市化和工业化。他们是被遗忘的部分,也并未充分享受到国家经济的发展红利。未来去库存的着眼点,可能会把目光投向这里。这是因为被遗忘而保留下来的最后的经济内生驱动力。去库存的基本逻辑在于,要制造出来购买力,消化库存的商品。购买力从何而来,提高国民收入。如何提高国民收入,对社会分配机制进行深化改革。

 

去杠杆,去掉财政杠杆,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可以减两分,去掉信贷扩张的杠杆,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可以减3分。去掉美元杠杆,中国经济可以减5分。目前,最艰难的一仗,已经开打了,从战况战果看,应该在预料之内。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仗。只有胜,才能谈接下来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

 

供应侧的结构调整。去美元杠杆,这仗打完之后,接下来的几年,应该就是建设新经济。这个新经济如何建设,关键在于供应侧的结构调整,同时,还能稳住需求侧,对市场不造成大的冲击。这也是一件高难度的事情,它事关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能不能成功。但是,也只能胜,不能败。因为只有胜了,中国经济的未来10年,才能看到希望,才能有机遇,平稳的切换到下一个景气周期。

 

光看到股市暴跌,人民币暴跌,能想象得到,这背后的精彩情节和内幕吗?世事如戏,处处是剧。天下没有追得完的神剧。

 

生活在这个激荡的年代,是我们的幸运,因为越是变化快的时局,机遇越多。一个模式结束了,下一个新的模式才能应运而生。就好比看剧,上一集结束了,才能看下一集。一个新模式的兴起,就会创造出来一系列完全不一样的机遇。现在,它正在萌发,已经破土而出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