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各种攻讦可以休矣,抗疫斗争让中国更加自信坚强!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0 11:09:03

 

1.jpg

疫情危机和乌克兰战争是当今世界的两起重大事变,这两大事变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样两个空前重大战略事件发展演变的过程中,中国的举措动向为全世界瞩目,作用和影响举足轻重。尤其是抗击疫情这场特殊的斗争,让中国接受了一场具有战争意义的洗礼,赢得了全面而伟大胜利。突出表现为如下三个方面:

 

其一,疫情不能撼动中国

 

新冠疫情不仅来势汹汹首先对中国进行了偷袭,而且后续冲击席卷世界各地,并且犹如大海的惊涛骇浪般,一波接一波地卷土重来。谁也没有料到这个新冠疫情是如此这般巨大、可怕与惊人。在它的威力面前,许多国家都被打得落花流水,强大而多变的新冠病毒令许多国家种种抵抗无济于事,各种抗疫举措接连被粉碎击垮。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代表,所谓西方先进国家大都采取了“躺平”战术,实质上就是在病毒面前放弃抵抗、举手投降而任其肆虐荼毒了。

 

但中国却完全不是这样。一开始,新冠疫情骤然间偷袭了武汉,中国并没有因此措手不及,迅速采取措施而将其扑灭,接下来近三年之间,新冠疫情对中国持续反扑反攻,几度形成较大的规模与浪潮,但也一概都被中国“动态清零”的战略所打败击退。“动态清零”是中国抗击疫情的基本策略,这一正确决策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

 

中国“动态清零”的抗疫实践,包含六个缺一不可的关键要素:

1)国家动员能力;

2)基层政府执行力;

3)国民纪律性;

4)医疗医药能力;

5)物资保供能力;

6)大数据智能互联能力。

 

上述六项核心能力都足够强大,这是中国得以实施“动态清零”政策的基础,也是确立中国抗疫模式的战略根基,缺一不可,仅仅以“健康码”为例,就需要高度网络化的大数据技术配套。许多国家之所以无法构建自己的抗疫模式,也无法照搬中国的做法经验,原因在于他们都无法同时在六个领域保持高水平。包括美国也是这样,在上述六大能力要素中,比之于中国,美国所缺少的就不只是一项二项,美国的抗疫实践证明,在前三项上,美国完全比不上中国,在后三项上,美国也并不都比中国更强。

 

因此,中国以“动态清零”政策为核心所构建的抗疫模式,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坚强的统一性与凝聚力,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空前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

 

疫情难以撼动中国,新冠病毒是这样,即便今后再发生任何病毒疫情,也一定都将是这样,由此观之,当代中国的战略稳定性是多么固若磐石。但其他国家是不是这样,有没有这样的禀赋,则必须要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其二,舆情不能动中国

 

以“动态清零”政策为主所塑造出中国的抗疫模式,经受住了各种内外攻击。

 

在整个抗疫斗争中,中国一方面要同新冠病毒做殊死搏斗,一方面还要同来自内外的政治进攻与战略围剿做殊死的抗争。这一进攻与围剿集中地表现为舆论攻势,同疫情相对应,我们可以将其简称为“舆情”。在抗疫斗争中,很多时候,“舆情”比“疫情”更凶猛、更可怕,对中国的攻击和可能带来的伤害,甚至要比病毒疫情更为凶险,表现为舆情重于疫情、险于疫情、危于疫情的奇诡场面。

 

2020年初武汉疫情爆发伊始,内外舆情立刻就从政治上围攻中国,他们集中火力渲染中国的灾难,攻击中国的人权,喧嚣中国要用“民主”的药方来治疗新冠病毒,掀起中国应向世界道歉潮(参阅笔者文章《让中国道歉,这股妖风真是邪恶得很》),描述中国陷入灾难地狱一般的凄惨,好像中国从此将坠入深渊一般。

 

2020年下半年,新冠疫情在西方国家大爆发。面对汹涌而至的大灾难,西方各国政府不是全力以赴抗疫救灾,不是自省自惭,而妄图把罪责归咎于中国,他们一方面掀起病毒溯源的恶浪,目标指向中国,叫嚣要对中国开展病毒溯源国际调查;一方面掀起声势浩大的所谓对华追责索赔浪潮,煞有介事地发起民间诉讼,控告中国,妄言向中国索要天文数字的赔偿。一时间,他们大有再次组织一个疫情“八国联军”兴师问罪杀向中国的架势,对中国发起空间猛烈的围剿。

 

同上述国际政治恶浪相对应,中国国内则掀起了另一阵诡异舆情,一些人大声呼呼中国必须无条件援助美国,他们再次打出“救美国就是救自己”大条幅,把救援美国描述成中国义不容辞、不得推却的责任和义务,掀起一阵空前的舆情浪潮,其实质同样是指向了疫情责任(参阅笔者文章《疫情过后会出现新“八国联军”吗》),用不言自明的笔法,把新冠疫情的罪责迂回曲折拍到中国头上,即中国必须以救援美国的实际行动来赎罪。

 

抗疫斗争发展到第三阶段,即2022年之后,西方国家大都在疫情中躺平放赖了,只有中国还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还在同病毒疫情持续搏斗。这个时候,内外舆情集中火力攻击中国的抗疫模式,反对中国各城市局部封控措施,极力制造中国抗疫模式自我孤立于世界、代价大于疫情、次生灾害严重得不偿失等各种舆论,力图从根本上否定和扳倒中国抗疫战略,在道德道义把中国的抗疫模式打翻在地,从而达到政治上扳倒中国的目的。

 

应该说,前后大致三个波次的巨大舆情浪潮来势之凶之猛,明显甚于病毒疫情。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现状是,不战胜新冠病毒的疫情,中国要遭受巨大挫折,不战胜内外夹攻的舆情,中国更将遭受根本性的动摇,很有可能连带历史方向与政治面貌都为之裂变崩溃。

 

为此,广大爱国人民自发地发起了全面的反击。他们在疫情之初粉碎了以“日记”攻势为代表抹黑唱衰中国的浪潮(参阅笔者文章《中国公知阵营遭遇一场政治滑铁卢》),接下来又反击打垮了围剿中国的疫情“新八国联军”及相应的卖国喧嚣(参阅笔者文章《抗抗疫胜利给中国带来新的思想与精神解放》《抗疫斗争的政治意义十分重大》)。在第三阶段的时候,爱国民众群起捍卫中国抗疫模式,支持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参阅笔者文章《有关抗疫与抗美的两股逆流说明了什么》),强有力地回击了对中国模式的攻击,捍卫和弘扬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疫精神。

 

总之,来势凶猛的舆情没有能动摇中国,反而激发出中国人民爱国主义新高潮。现如今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已经上升到全新的高度,成为最伟大的民间力量,成为打垮“公知”集团的主力军。

 

其三,抗疫成效西方难以比拟中国

 

全球抗疫重大战略影响之一,就是由此在全球范围引发一场制度优劣与模式高下之争,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项目。目前这场斗争已经围绕中国而激烈展开,核心与焦点问题就是中国的抗疫模式同美国所代表的抗疫模式究竟孰高孰低、孰优孰劣、孰是孰非,这是关乎政治成败的大问题。

 

就这个问题进行全面全方位的中西对比,中国的胜出十分显著,而西方世界则黯然失色:

 

第一, 成效业绩对比鲜明

 

各国抗疫成效与业绩有目共睹,对比之下,无论是染病数还是死亡数,中国都做得最好最出色。迄今为止中国只有几十万人染病,几千人死亡,而西方各国大都几百万上千万,直至几千万的感染,死亡则达几十万,美国更是达百万之巨,意味着每330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疫情。任何中国人都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边,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

 

更重要的是,就是在严重的疫情危机之下,中国仍然取得了骄人的经济发展业绩,而西方各国的经济则持续萎靡不振。所以,就抗疫业绩而言,中西方之间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西方各国抗疫的成效和业绩远远不能同中国相提并论。在新冠疫情面前,中国是胜利者,取得了成功,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则被病毒击败。所谓躺平,不过就是放弃抵抗举手投降的代名词,不过是用来掩饰他们失败的遮羞布。在中国抗疫的辉煌业绩面前,他们一概都黯然失色。

 

第二,真正孤立的不是中国

 

攻击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的人抓住这样一个理由,他们说什么奉行这样的政策让中国在世界上很孤立,显得不合群,疏远了所谓的“国际社会”。

 

这样的说法荒诞无稽!首先应该说,中国政策坚决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做至高无上的目标,这一政策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在国内政治视域内不存在孤立一说;其次,中国为全球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向世界各国提供了大部分抗疫物质,得到全世界各国的赞扬与肯定,国际政治视角上也不存在什么孤立;最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攻讦中国的抗疫政策,叫嚣什么中国孤立,这等无理和无赖的霸权行径,恰恰证明中国采取正确战略取得了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伟大成绩,他们最想看到的是中国在疫情中塌下去而不是挺立起来,他们的妄想破灭了,自然就只能用酸葡萄心态来对待中国。

 

所以,真正在疫情中孤立的不是中国,而恰恰是西方各国的资产阶级统治者。他们被自己的人民所孤立,被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所孤立,被人类公平与正义所孤立,其政治统治的劣根性与反动性在抗疫中暴露无遗,他们才真正在抗疫中被孤立起来了。

 

第三,所谓中国得不偿失、封控代价更大的说法不能成立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抗疫斗争也是这样,也要付出相当的牺牲与代价。对中国抗疫模式发动攻击的人就是抓住这一点不放,他们广泛制造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代价与次生灾害比 “躺平”放任更大的舆论,妄图以此扳倒中国的抗疫模式,否定中国抗疫的成效与业绩。

 

这种观点完全错误。坦率地说,空前规模的全民抗疫,在斗争过程中缺点与毛病确实很多,也付出了很多不该付出的代价。出现这样的情况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从客观上说,我们所遭遇的疫情前所未有,完全没有现成的经验与做法可以借鉴、可以遵循;从主观上说,中国这么大,各地方治理能力与水平参差不齐、良莠不一,许多地方都发生了简单粗暴的现象,有的干部把抗疫同保乌纱帽挂钩关联,甚至还发生缺少人性关怀的各种行径,等等。但这毕竟不属于主流,不是大局。

 

从全局与整体出发,我们不应该简单地用西方的“成本代价”之说来决定中国的抗疫政策。所谓“成本代价”,是从西方资本利益出发,还是人民利益出发,得出的结论是根本不一样的。在社会主义中国,济发展为了谁?执政为民为什么“民”?为资本,还是为老百姓?如果真正为老百姓,那就必须首先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人民群众的生命成本是最高成本,人民群众的生命代价是最大代价。在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面前,如果不针对性地加强风险疫区的封控,必然造成病毒传播失控,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来说,所造成的巨大生命代价不可估量,即便是老弱群体的生命代价也是不可承受的。事实证明,保住了人,才能真正保住经济。放到全世界对比,在开放性经济体中,为疫情付出综合代价相对,中国大多成本转化为内循环消费,经济发展总体情况比西方国家好得多。

 

更要害问题还在于,中国人民在疫情和灾难面前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我们是要战胜它还是屈服于它?如果我们的国家、民族被疫情所击倒所压服,那么我们民族的精神何在、骨气何在?如果对新冠疫情可以躺平,那么今后是不是别的疫情来了也要躺平?如果接连不断搞躺平这一套,那么我们这个民族还有站起来的时候吗?还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吗?譬如过去抗日战争中的全民抗战,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我们付出了三千多万人的牺牲以及惊人的财产损失,而如果我们不打这场战争,是不是就没有这多人牺牲死亡和财产损失了呢?这个账难道可以这样算的吗?抗疫也是这样,不可简单地以代价大小利弊得失算账,更应该算政治账、战略账和历史账,也就是说,不管成本代价多大,中国都必须赢得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

 

这就意味着,走在“强起来”道路上的中国,必须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完成别人难以完成的伟大业绩;这也意味着,走在“强起来”道路上的中国,必须在政治与社会模式上独树一帜,坚定道路自信和历史自信;这更意味着,走在“强起来”道路上的中国,必须在各方面都能够展示自己特有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由此所产生的战略威慑力,不但政治、军事等方面是这样,在抗击疫情方面也完全是这样。这才是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英雄本色。

 

当然,不能不说的是,这些都恰恰是霸权所真正畏惧和胆怯的,也是他们对中国搞零和思维、视中国为敌人的战略根源。

 

但是,他们对此却徒叹奈何,因为这是全球大变局的有机内涵,是世界“东升西降”的生动展现,也是未来历史的大趋势。正因如此,中国遭受他们越来越激烈的攻击与围剿也就理所当然、在所难免了。

 

现在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即抗疫斗争很艰苦,给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与负担很大,包括经济下行、就业困难、外贸不振等,有人据此认定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大坎儿”,情形很不乐观,等等。

 

我们说,上述困难客观存在,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从另一面来看,通过全民抗疫这样一场综合性、战略性的重大斗争,中国人民经过一场浩大的洗礼与锤炼,在政治上战略上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强了。中国所遭遇的上述困难只是暂时、眼前和表面的东西,而在更高层面和更深刻的意义上,中国得到了锻炼,思想与价值上的巨大收获给中国未来发展注入了更加澎湃的精神动力。所以,不要因为经济上受到一点冲击、政治上受到一点攻击,就对中国的前景悲观失望。我们当然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但前提是战略定力,树立坚定信心。从全面辩证看待问题的视角出发,中国经济社会并非是在下行,而是更加坚定地走在上行的历史进程中。因此,对中国抗疫模式与“动态清零”政策的各种攻讦可以休矣,抗疫斗争让中国更加自信坚强,这就是我们的结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