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叶方青:建立共同富裕导向型企业制度,是民营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4-23 13:28: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学习领袖的思想,一个重要领悟是推进共同富裕要全方位发力,尤其是要关注对经济社会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在深层次上推动企业改革。

 

现阶段,我国存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两类不同性质的企业,企业改革不仅针对国有企业,也针对民营企业,不能只搞国有企业改革,不搞民营企业改革,单条腿走路不是健康的企业改革。事实上,在逐步推进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民营企业改革更紧迫,更急需。

 

民营企业是私营企业的婉称,民营企业的大量存在,无论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识,还是基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检验,都是引发贫富分化的主要原因,都是影响共同富裕的体制性障碍。

 

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各类创富资源不能被少数一群人把持,否则,就从源头上阻挡了大多数人走向共同富裕的通道,可见,不把各类创富资源从少数一群人手里解放出来,大多数人想要走向共同富裕是绝无可能的。民营企业持股人就是把持各类创富资源的少数一群人,以解放各类创富资源为目的的民营企业改革于法于理都正当正义,势在必行!

 

创富资源不仅包括营业拥有的要素,还包括倾向性的政策,而且,后者对社会变迁的影响更大。据一些资料透露,目前我国的暴富群体有人数少、拥财多的特点,这一现象是造成贫富分化的主要原因,而暴富群体的产生则是与长期以来一味纵容民营企业发展的倾向性政策分不开的,不反思和改变倾向性的政策,不把顽固坚持惯性思维、明里暗里抗拒新时代的一些人从重要位置上撤换下来,民营企业改革就遥遥无期,新时代的新格局就难以形成。

 

民营企业改革,根本目的是为共同富裕大业通堵逐瘀,打破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僵局,为社会持久稳定筑牢根基。建立共同富裕导向型企业制度是民营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和根本要求。

 

共同富裕导向型企业制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具体型态,是促进民营企业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层设计。企业制度的内核是股权架构,新时代,股权架构不体现服从共同富裕,就谈不上有中国特色,更谈不上有现代意味,民营企业改革必须聚焦股权架构,通过推动股权架构由全比例私有向合理比例公有方向转变,促进民营企业于制度安排上服从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务实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得失成败,以坚持真理的勇气,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推动了经济领域触动积弊的正本清源。民营企业股权架构的全比例私有,实质是各类创富资源被属于少数一群人的民营企业持股人垄断,是深层次颇具隐蔽性的资本无序扩张、资本野蛮生长,推动民营企业股权架构由全比例私有向合理比例公有方向转变,符合中央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资本野蛮生长的政策导向,符合中央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决策。

 

推动民营企业股权架构由全比例私有向合理比例公有方向转变,没有十分复杂的改革逻辑和改革方式,坚持改革的简单哲学,更能彰显改革的光明磊落,有助于改革的顺利推进。

 

民营企业改革,可以按企业大小以不同思路分别实施,企业大小的判定方法,最好按资产规模划线,分为小型民营企业、中型民营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小型民营企业,不作为改革对象,民营企业改革主要针对中型民营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

 

对于中型民营企业,应该主要联系乡村振兴,推动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有序对接。经过近40年某些领域明显存在背离初心使命的改革开放,我国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目前处于解体、半解体状态,党在基层的影响籍此受到了严重制肘,下大气力扶持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是当前一项刻不容缓、事关根本的重大任务。要促进民营企业以各种灵活方式向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开放股权,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方式,允许城乡集体经济组织以记债方式或以集体资源使用权折价方式入股加盟。向城乡集体经济组织赠送慈善股份,是企业响应共同富裕三次分配设想的务实行动,各地应该鼓励民营企业热情实践,积极趟路,形成改革新亮点。乡村振兴,是中央的一项大战略,民营企业自觉融入中央大战略,于企业于国家都是极有意义的,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携手发展,民营企业的舞台将会更大,更广阔。

 

对于大型民营企业,主要是要增强国家对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具体办法就是要在企业中融入国有资本,实现国有资本对企业或控股或较高比例参股。40年的改革开放以无数反面实例验证了一个常识:国家对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只有通过企业中存在的国有资本才能真正体现出来,企业中存在的国有资本比例越大,国家对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就越大,企业中存在的国有资本比例越小,国家对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就越小。近年来,以联想、滴滴、美团、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很多大牌民营企业为所欲为,频频挑战法规伦理底线,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中已经没有国有资本的存在感了,企业已经摆脱了来自国家层面必要的监督和制约了。社会主义讲究全国一盘棋,国家影响不了、控制不了民营企业,全国一盘棋就必然会演变成全国一盘散沙。

 

私营企业是有劣根性的,私营企业的劣根性是骨子里的病,是私营企业的基因决定的,私营企业的劣根性决不是用换个名称或编造一些功德就可以掩盖得住的,只有启动私营企业改革,聚焦股权架构,推动股权架构由全比例私有向合理比例公有方向转变,私营企业的劣根性才能逐步得到改良。进入新时代,适时启动民营企业改革,更深层次的原因恰在于此。

 

启动民营企业改革,要摆脱长期以来功德化民营企业和极端化市场经济两种话语体系的干扰,破除迷信,揭穿不实之言,放眼新时代,推动伟大社会革命,逐步消除改革开放以来沉渣泛起的尔虞我诈、坑蒙拐骗、自私自利、巧取豪夺等现象,让社会随着历史步入新时代变得更美好。

 

不能否认,民营企业持股人很多都是很精明的,经常被加冕为能人,但人是要讲点儿情怀的,社会主义国家尤其如此,只围绕个人、小家庭营造幸福窝,做人就太渺小了,把聪明才智奉献到更大的范围,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才不枉为一个人字,民营企业持股人要经常思考一下如何做人、如何给自己的后人积下些功德和脸面,把自觉响应民营企业改革作为升华自己的一个机会。

 

目前,我国正深受疫情困扰,一些疫情严重地方早期明显手忙脚乱,如果不依靠其他地方支援,独自根本应对不了,这种现象其实是对惯性改革发出的警告,即:区域自给体系和公有体系非常重要,以各种借口破坏区域自给体系和公有体系的行为是非常有害的,两体系破坏严重的地方,平时会增加供应成本,造成巨大浪费,急时会手忙脚乱,导致社会失序甚至混乱。所以,产业分工论、民营企业先进论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区域,都是很不求实的荒唐鼓吹,新中国早期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体制现在看来是极富远见、极为科学的,破坏不得!

 

社会是需要不断进步的,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必然有别于过往,党和国家指导理论也是需要更新换代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时代化的毛泽东思想、精优化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势不可违,共同富裕是硬道理,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需要有新突破,民营企业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服从公有制为主体,必须遵循新发展理念,适时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合党心,顺民意,接纳改革、融入改革、欢迎改革,民营企业必将得到脱态换骨的涅槃!

 

作者:叶方青 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