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李旭之:电商巨头更要遵守商业道德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4 09:21:09

 

1.webp (9).jpg 


早些年有部韩国电视剧《商道》,记得里面那位朝鲜人参大王林尚沃说,大商人做生意不要去抢褓负商的生意。褓负商是指身背日用小商品行走贩卖的行商,是本小利薄仅够谋生糊口的最底层小商人。林尚沃是从一名杂货店员工成长为朝鲜王朝第一大商人,他讲商道,遵守商业道德,懂得怎样赚钱,怎样花钱,懂得钱财如水的道理,最后他散尽家财,悟商道而成佛,达到“商佛”的境界。

现今惹恼很多人的互联网几大巨头筹组社区团购,之所以惹恼民众,说明社会正义永远存在,看不得强者无底线欺负最底层的弱者,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几大巨头通过手上所掌握的市场信息资源的大数据,将小商小贩的生意抢走,通过网络平台,搞起销售瓜果蔬菜的生意,他们为夺占市场,先期投入大量补贴,网络上销售的价格明显低于小商贩的价格,是既便宜还送货上门,刚开启就得到很多人青睐,深圳已经兴盛起来。但正在忙着布局抢占地盘的时候,正义的人们发声了,引起了社会舆论和国家的关注。这是大资本在抢夺小商贩赖以谋生的饭碗,它丧失了商业道德,一旦大资本形成垄断,不仅影响民生而且使社会经济失去活力,无非成就的只是几个巨富大贾而已。

有人说电商给人们购物带来了便利,一是足不出户可网上买到任何物品,送货上门,省了到处寻找商品的麻烦和消费体力与精力;二是价格便宜,而实体店的价格往往比较高。这既便宜又省力的购物,确如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为我们生活提供了购物便利。但事一过度,其坏处就明显起来。如果生意都集中到几个电商平台,消费市场被几大电商垄断,就必然迫使千千万万小商户关门闭业,无以谋生,让以小生意谋生的家庭陷入生存的绝境,也将会波及到社会其他阶层,不可以为他们与他人无关,因为我们同在一个社会、同在一个国家。另外,也不要以为网络价格低廉、方便,窃喜自己得了好处,质量好坏先不讲,不便退货也不提,而就电商垄断后,价格一定是会上涨的,消费者后期要为早期享受的低价加倍偿还回去,这些年受的教训还不足以清醒吗?现在的外卖和叫车服务就是例子。最得利的只有电商平台,财富都进了国内和国外股东们的私人腰包,而生产者的利润是微薄的,国家所获税利是不多的,它使得国家财政减缩,国民福利必将受损,而生产者也只够勉强维持生存,何谈扩大再生产能力与科技的创新和进步。而我们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被电商平台有意培养和控制,使我们成为平台指挥下的商品消费的猎物,不再是我们消费商品,而是商品在消费我们。

大数据以前我们还不知道它的威力,而有了这几个电商平台、抖音,是让我们懂了什么是大数据。如果你看抖音,看过一个什么内容的视频,那么下次再看,它就会把同类的视频推荐给你,时间一久,它会把你喜欢的、感兴趣的,依照你曾看过的内容,把很多类似的一个接一个地推送给你,真的是你喜欢什么就给你端什么,其可怕就在于你被它控制了,或者说被它一步步在洗脑,在它的那些推送的包围中,它消费着你。购物电商平台亦如此,它控制的是你的钱袋子,用大数据先摸准你的购物喜好,然后再加大培养你的购物习惯,之后就是让你为自己的购物喜好不断地去花钱。这不是你在购物,而是物在购你。那些网购成瘾者,就是受其害严重的人。我们就这样被它们牢牢控制在了它们设定的笼子里,而且心甘情愿,还不忘赞美说它多么知人心意,多么体贴周到。

美团、饿了么成功垄断了外卖、滴滴成功垄断了叫车服务,当初的廉价已不断上涨,而习惯了这种生活的人,欲舍而不忍,被默默地栓牢绑紧,默认了它的垄断。现在几大电商要做社区团购,垄断蔬菜、瓜果的供应交易,据说价格非常便宜而且送货到家门口,下班回家只需从家门口一领即可,人们夸赞不已,为眼前的小恩小惠所迷惑。如果社区团购成功,偌大一个中国的菜市场将被几家电商垄断,除了不可估量的收入,若再一头压低进价,一头不断涨价,两头通吃,不仅小商小贩没了活路,而且广大消费者也受它们的指挥,跟着它们的节奏消费。想象一下,那样的社会将是多么可怕。

那几个互联网巨头,抢菜市场生意已不讲商业道德,眼里只有逐利,别人失业、生活困境,他们会看到吗?不要看马云他们在台上说得自己多么高尚,多么为天下先,他能给美国送去几千万个工作岗位,在国内却总想着敲掉和抢走很多人的饭碗,马云们真的触犯了众怒,连我们的国家都不忍看下去了。所以,《人民日报》评论发文说,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互联网巨头们由此也该明白一下,别总盯着挣钱,还要想到社会责任,想到商人要遵守的商业道德。

最后,也需要回答,实体店就好而互联网平台就不好吗?互联网几大巨头搞民生垄断,断的是无数底层人的生路,能断底层人的生路,也能断自以为是中产阶层人的生路。但它的确又是便利的,也有这些年淘宝、京东购物带给我们的方便快捷。但必须清楚,一旦机器人多到让人到处失业,也就是该砸机器人的时候。一旦互联网走到处处砸人饭碗,也就该到限制互联网的时候。按照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的会议的说法,必须“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实体店,比如工厂、门店、小超市、小摊贩、小商店等等,因高房租因素和经几道贩子的几番加价,卖的价格并不便宜,贵到使我们看到互联网平台上的价格出奇便宜,虽有补贴,但实体店价格却还是非常高的,而其利润则不是被销售者获得,大头是被中间商的几道贩子们赚走了。几道贩子的产生,以及高房价、高租金恰是市场化以来的产物。几道贩子们哄抬物价、垄断价格,破坏民生,按照以前的说法叫“投机倒把”,曾经的“倒爷”就有他们。物流不可缺少,但多到几道十几道贩子就是问题。如若更好地解决商品的直销价廉问题,而不是从几道贩子的垄断换成互联网巨头来搞新的垄断,这从本质上两种垄断并无根本区别,而所不同的,前者垄断是还让很多人也有个活路,有钱还能一块挣,而后者垄断,是断别人活路,有财我独揽独发。这是资本经济固有的、不能自身消灭的矛盾。

如果要克服这个矛盾,首先原来的供销合作模式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而根本的解决,只有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经济体系,因为它不是资本主导的或为资本服务,单纯追逐利益的经济。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旭之:电商巨头更要遵守商业道德

    2020-12-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