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科技创新  > 阅读信息
黄庭民:​ 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及原因分析与对策建议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4 08:08:53

 

1.jpg

【摘要】我们的投入大、产出多,但技术上的短板仍然很多,美国禁止给华为供应高技术芯片,华为高端手机就停产。其原因在于,首先是评价体系交给西方,以美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为准,等于科研指挥棒交给美国,导致我们的主要科研成果都发表在西方期刊,免费送给西方,国内产业界反而无法学习利用。其根本原因是文化殖民地化,盲目迷信美国,鄙视本国文化。在科研上,不仅错误迷信西方推销的科学文化观念,将科学看成普遍公认的真理,忘记科学是创新,从而常常缺少常识地迷信西方学者发表的假说和理论。其次是相信西方宣传的科研工作是对人类贡献的科学研究,从而将主要成果都在西方发表,免费送给西方。第三是市场交给西方资本家控制,也就没有独立发展科研的平台。建议停止承认美元,收回资本市场和网络公司股权,财政资助科学和技术基础研究,公开共享研究成果;规划产业技术研究和技术平台建设。当前生产率条件下,我们完全有理由大幅度提高收入,就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加上最大的科技队伍,必然占据竞争优势,成为产业技术主导者。

 

一、当前我国科研工作状况

 

我们的科研工作,如今投入巨大。8月31日,科技部正式发布《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21年投入总量为2.79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从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来看,全国R&D经费与GDP之比也在逐年提高,从2010年的1.76%上升至2021年2.44%。

 

以西方制定的指标来看,进展也很好。今年春天发表在《科学计量学》杂志的一篇论文发现,通过对科学及科学研究的特性和特征进行定量研究,中国已经超过美国,领先世界科研产出和“高影响力”研究。中国不仅研究数量总体超过美国和欧洲,位列全球被引用次数排前1%的论文比例也更高。在高质量研究方面,中国在2015年超过欧洲,2019年超过美国。

 

无独有偶,日本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中国在科研产出和“高影响力”研究方面已超过美国。这份报告分析了Web of Science数据库被引用次数排全球前1%的论文,发现来自中国的研究占27.2%,排名第一;美国的这一比例为24.9%,排名第二。

 

今年6月发布的2022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中,中国机构科研产出大幅增加,有4家中国机构入榜全球10强。中国科学院在自然指数机构排行中继续位居榜首。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2021年科研产出增长14.4%,是前十名中涨幅最大的国家,而美国则下降6.2%。

 

我国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国际专利中的份额从2010年的16%上升到2020年的49%,在同一时期,美国专利的份额从15%下降到10%。

 

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却存在很多技术短板,科技日报曾推出系列文章报道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35项“卡脖子”技术,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讨论。这些短板严重制约我们的经济发展,例如,美国禁止给华为供应高技术芯片,华为公司高端手机产品就无法生产,只能退出高端手机市场。

 

问题出在何处?

 

科研工作包括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两方面工作,又称作科学技术研究,简称科研。但是,主流媒体宣传,通常将科研工作定义为科学研究,这是很不恰当的。如今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的人很少,例如,著名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做的一项工作,成为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的重要贡献,“颁奖委员会提到了获奖者安东·塞林格的四篇量子通信实验文章。潘是其中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两篇文章的第二作者。”但潘院士大部分科研工作都是技术研究,包括发展量子通讯技术和量子计算机技术,其科学研究是为技术研究服务的。事实上,全世界从事科研工作的,只有很少部分人,拿出部分时间从事科学研究。但在我国,科学研究的地位和名声,要远超技术研究,就是技术研究有成绩,也常被宣传为科学研究。由于观念上的错误,给我们带来很多问题。

 

二、评价体系与科研指挥棒问题

 

早在10年前,笔者就写文章[1],在网上公开指出,中国的主要科研成果都发表到西方杂志上了,这些西方杂志都收费很贵,中国的工程师基本没有机会去学习中国的主要科研成果。事实上,中国的科研工作,主要在为西方国家服务,而不是为中国服务。其根源是,我们的科研指挥棒,实际上都交给西方了;我们的学术评价,都交给美国精英主办的公司来决定的了。研究人员发表的文章,是否在美国一家公司创办的SCI数据库上被收录,成了中国学术评价的主要标准。美国人在SCI数据库里收录了你发表的研究文章,你这篇文章就是有价值的研究;如果没有收录,那就不承认你有价值、有水平。

 

我们的科研项目和科研人员评价,主要看在西方发表被SCI收录文章情况,决定了是否资助,职称和学位评定,乃至院士评审,各种学术头衔评审。虽然人微言轻,但笔者指出的问题却很清楚。后来有以某名人名义发表类似文章,也确实引起官方关注。2018年以来,科技部和教育部都针对性地提出了新的评价办法,却难以撼动我国早已形成的科研文化,至今仍改变很少。我们的主要科研成果仍然主要发表在西方,我们的很多单位评价体系,依然如故。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项目是国家科技统计的常规工作之一,自1987年以来,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担,每年以发布会形式向社会公布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2021年1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报告主要内容是,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总体产出持续增长,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排名世界第2,上升2位;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2位。所谓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可以说,全部是在西方杂志发表的论文;所谓高被引论文,实际还是指SCI收录论文的引用情况。评价体系仍然一如既往,主要成果仍然一如既往发表在西方,对国内产业发展,毫无作用。

 

三、文化观念问题

 

形成这种局面的根源是我们的文化观念。长期以来,西方通过文化侵略,给我们制造一种文化观念,就是西方信仰科学、中国人迷信大神的“传统看法”。但这是美国和西方制造的殖民文化观念。美国一直是宗教统治人们思想的国家。1967年盖洛普的民意调查表明,94%到98%的美国人相信上帝;到了1976年则为94%到96%。2016年盖洛普调查显示,79%美国人相信上帝存在,11%不相信,10%表示不确定。直到今天,信仰基督教的活动,几乎贯穿于美利坚民族的日常活动之中——上至总统、下到地方官员,就职宣誓的时候,都要手摁《圣经》;独立日、阵亡将士日、感恩节以及某些纪念仪式上,也都会安排宗教性质的祈祷和祝福环节;美元上印着“我们信仰上帝”的字样;美国公民入籍誓词写成了“我宣誓效忠美利坚合众国国旗,以及它所代表的共和国,上帝庇佑下的统一国家不可分割,人人享有自由和正义”。新冠病毒出现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主持牧师求神来对付新冠,美国民众则拒不执行比较有效的科学措施,致使新冠病毒扩散和泛滥,使美国增加死亡100多万,数千万人健康受到严重伤害。

 

相反,儒家成为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主张“敬鬼神而远之”,“子不语怪力乱神”。中国早就没有集体信仰大神的年代了。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无神论者,他们不信鬼神,但会祭先祖,这不是迷信,而是一种缅怀,这是告诫子孙做人不能忘本。此外,中国民间所信仰的神灵,基本都是某个祖先死后变成的,从来都不是西方迷信的上帝这样高高在上的神。如关公,在很长时间都是有最多信众的神。中国人抱着现实主义的态度看待神灵,可以因一时之需而求助某个神灵祖先,也可能因没有达到自己所期待的效果而弃之如敝屣,转而求助另一个成为神灵的祖先。

 

民国时代,虽然西方收买培养了大批公知,接受了美国和西方制定的不平等条约,让西方可以自由地在中国传教,但到民国被推翻,信仰基督教的教众也不过几十万人,在5亿中国民众面前,是微不足道的极少数。当时在中国,如果你声称上帝保佑或强迫让人相信上帝,你会被嘲笑的,人们会认为你精神错乱。西方认为中国不相信上帝是如此荒谬,近代中国人也认为西方信上帝是如此荒谬。

 

然而,在当代中国,如今的公知们却极力不让人们了解美国的真相,而是比美国的意识形态还要美国化。他们时时刻刻都给美国和西方冠上发达先进的形容词,暗示中国的落后和愚昧;公开主张宣传与国际接轨,将美国和西方看成是人类的灯塔和指路明灯。美国精英宣传,资本主义制度是人类的最终制度,成为主流知识阶层人人都知道甚至推崇的理论。相反,中国宪法规定的意识形态却成为很多公知十分反感的理论。

 

如今西方实际上已经控制了中国很大部分资本。早在2006年商务部研究报告就指出,21个开放行业都被西方资本控制;早在2009年中国B2B研究中心发表的报告就显示,新兴的互联网产业排名前列的78家主要公司都被西方资本控制,如今主要网络公司大都在美国上市,等于让美国和西方资本家控制了中国网络意识形态平台。他们挑选笃信西方的洋奴管理网络,从而让中国的主流网络成为宣传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工具。

 

在科研方面,迷信西方宣传的科学研究是为人类服务的,迷信西方宣传的科学研究才是科研工作主体,将很多技术研究工作都当成了科学研究,都当成了为人类做贡献的基础研究,从而无私地交给了西方。

 

四、科学观念问题

 

主流精英对科学的认识或者观念,存在着明显的自相矛盾,一方面,创新成为科研乃至各方面工作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却迷信科学是普遍真理,科学家们对事物都有很一致的看法,从而轻易相信西方学者提出的假说和理论。

 

所谓科学知识,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主观认识,由于现代科学分工很细,不同领域科学家们对很多具体问题的了解程度有很大差异;更重要的是科学家们主要通过发表学术文章,对人类面临的很多问题发表公开看法,其最重要的方面是创新,越重要的杂志和越重要的发现,就越强调创新。就我们面临的自然问题来看,我们更重视自然现象背后的规律,更重视科学界为此建立的理论,从而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所谓理论创新,就是要提出新理论,与旧理论不同的理论,是对旧理论的超越和某种程度或某个方面上的否定。而一个新理论,从提出到普遍被接受,是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也就是说,在此期间,科学家们并没有形成共识。这还是比较理想的情况,很多情况下,都是两种或多种理论长期共存,并不存在科学家们都唯一认同的理论。

 

由于学科分工很细,同行很少,往往在一个领域内,常常是少数成名专家主导舆论,而我们的成名专家,实际都是西方通过发表论文评判的。更大问题在于,迷信西方专家是我国普遍现象。以湖泊水华治理为例,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西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出版报告,这是西方国家政府合作应对具体问题的,总结主要措施是降低水体中营养盐含量,特别是总磷浓度,使其低于产生水华危险的阈值浓度,因为缺少磷等必须物,必然导致藻类难以生长,而控制水中磷含量是成本最低的措施。通常需要将水中总磷浓度降低到0.01-0.02mg/L以下,就能保证水华得到控制。例如,日本的琵琶湖,北美五大湖等早就制定了控制湖水总磷浓度低于0.01-0.02mg/L的治理指标和法律,后来都在一段时间内达到治理目标和很好的治理效果。

 

但西方科学界仍不时有创新学说发表,甚至认为是难以解决的难题。如2003年出版的《水污染导论》[2],在国内翻译出版,就成为国内某些主流学者的认识,他们公开声称是未解决的难题,提出三湖治理规划治理指标中,总磷浓度都远大于0.01-0.02mg/L,甚至高达十倍以上[3]。结果虽然三湖治理基本都达到了他们提出的规划指标,但水华问题却依旧。这是必然的,本是中学生都能理解的常识,但主流专家却毫无这样的常识。

 

另一方面,对于人类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科学研究工作很多时候更是众说纷纭。以新冠出现后的研究为例,首先是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某某首先于1月22日在线提出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交易的野生动物[4],很快发表在Nature上。其主要理由是新冠病毒与野生动物身上发现的病毒基因差别仅为3.8%,这实在是缺少常识的理由。因为分离到同源性达到99.8%的冠状病毒[5],都不是SARS病毒来源。人类经过数百万年演变,相互之间基因差异只有万分之一[6]。而人与黑猩猩本有共同的祖先,经过上千万年的演变,基因差别只有1.2%[7],基因差别达到3.8%的两种生物怎么可能是同一种?

 

其主要原因,是美国精英的鼓励。早在2005年石某某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8],提出蝙蝠冠状病毒是SARS病毒源头了,其证据是蝙蝠冠状病毒与人SARS病毒基因组序列同源性达92%,也就是差异达到8%。2018年4月4日,石某某等在Nature上发表题研究论文[9],报告研究人员在一个山洞中发现的多个与SARS病毒共享98%基因的病毒,而且它们的基因组合覆盖了SARS病毒基因。这些都是毫无科学根据的猜想,却在国际公认两家最高级别学术杂志发表文章,美国精英还给了石某某美国微生物学会院士称号,从而鼓励石某某继续发表此类猜想,同时赢得中国主流科技界支持,成为权威。

 

1月23日,包括石某某在内的19名学者和院士公开联名呼吁[10],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建议全国人大紧急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公共健康安全内容写入法条中,加大野生动物非法利用的处罚力度,把非法消费同样纳入管理和处罚范围,说明这些院士和学者都支持石某某的猜想。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一条法律[11],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仅允许因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由政府部门严格审批和检疫检验。显然人大通过该法律,其根据就是石某某的这一猜想。为了推动这一法律顺利通过和实施,在此后几个月,国内主流媒体,包括央视、人民日报等都广泛宣传石某某的自污猜想,一时成为主流思想。从而造成在西方推动这种宣传以掀起反华污华舆论后,我国主流媒体和学术界都难以反驳,几乎全面噤声,最后只能靠外交官孤军上阵。但这种观点给了西方口舌,等于间接承认西方将新冠病毒来源归罪于中国的宣传,使得西方的宣传更加有力,深刻影响了西方民众的思想,加大了西方民众对中国人的敌意。从另一方面看,我国全面禁猎野生动物,不仅无助于解决病毒传播问题,而且很快就导致更加严重的野生动物泛滥问题。如果真是野生动物传播新冠,那就会更增加病毒的扩散,这显然与实际不符。

 

在产业方面,西方学者在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某种假说,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就能毁掉中国一个产业。例如,味精产业就是当年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认为味精致癌假说而被毁掉了。中医衰落,也与西方打着科学旗号对中医诋毁有关。

 

四、市场经济的影响

 

如今我们是市场起主导作用的经济时代了。市场经济主要依靠市场交易来完成各种产品生产和分配,满足人们的需要。一般看来,市场经济不是少数人决定发展方向的经济,而是整个社会大多数人都参与的经济。普通人可以利用手中的货币,按照自己的意愿购买物品,从而影响生产。无人问津的物品,就不可能被社会大量生产。相反,人们竞相购买的物品,如果供不应求,就会价格上涨,利润大增,从而推动人们增加生产。

 

所谓市场经济,是政府印钞,用于组织和指挥民众从事经济活动的经济制度。在市场经济下,人们的劳动都是由提供工资的雇佣者决定的,人们拿着老板发的工资,就不得不听从老板的指挥。然而,老板的资金大都来自银行的贷款,例如,按照央行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我国所有企业在银行的贷款要比它们在银行的存款,也就是自有资金,多35%,也就是说,不但企业的所有资金都是银行贷款提供的,而且还额外欠银行的。因此可以说,商业银行发行衍生货币,提供给特定资本家,就决定了资本家该干什么,而资本家们雇佣工人,则决定了工人该干什么。

 

市场经济是通过货币来组织经济活动的,金融系统是驱动经济运转的最重要工具。以基础货币发行机制为轴心的金融体系是资源配置和财富分配的枢纽,央行发行基础货币,再由商业银行依据基础货币,发行衍生货币,作为贷款,提供给企业,决定着社会生产和分配,因此,金融业决定着经济发展方向。美国虽然广泛宣传银行是私人的,但美国的大银行都是政府控制的,例如,占美国银行业总资产46%的四大银行[12]都是上市银行,股份主要被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如养老基金和教育基金等控制。美国有90家上市银行,是美国金融业主导的大银行。因此,美国实际上是政府通过银行发钞,组织经济活动,管理和调控市场经济的。

 

如今中国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央行发行人民币主要用于兑换美元等外币,让西方资本家购买我们的工厂,从而雇佣和组织工人进行生产,为西方资本家赚钱。西方投资在中国赚取的利润非常惊人,每年都汇出大笔投资收益,去年汇出4174亿美元,等于人民币约3万亿元,未汇出的也许更多。笔者曾经分析过苹果六年情况[13],平均每年赚1200亿元。这得益于配套优惠政策。例如,苹果在中国基本不缴税,还搞平台收费,等于在中国收税,甚至将代收的消费税(对消费者收取的增值税)也拿走了。苹果在西方逃税很有名,基本不缴税,因逃税3年,被欧盟各国处罚上千亿税款。但就是如此严重逃税,仍然利润率比不上中国。原因是其在中国不但不缴税,还在中国收税[14]。外资在中国有数万家企业,仅苹果一家企业控制的人民币,就有如此规模了。西方在中国投资后,有了稳定的收益和固定资产后,又可使用利润新建投资,增加贷款,从而控制更多资金。外资通过参股控股大量企业,从而通过这些企业,间接控制大量资金,也许比直接控制的资金更多。甚至我们的网络公司大都是美国资本控制,网络意识形态平台都控制在美国资本手里,宣传和推销美国意识形态,从而使我们的文化殖民地化,难以摆脱当前的殖民文化陷阱。

 

由于卖掉了我们太多的产业和企业,我们的科研成果,实际上也找不到应用了,只能交给西方资本家,为西方资本家服务了。技术都是靠企业才能发展完善的。没有企业的参与,实验室发展的技术,离开实际应用都差距甚远。以芯片生产技术为例,企业通过为市场提供产品,从而每天都在批量生产大量芯片,如今高达数千亿个,不仅能够在市场上赚取足够利润,用于研发,改善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而且能够通过大量实践发现问题。我们将企业卖给西方,也就失去了技术发展的平台,也就难以改善和发展技术了。

 

五、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途径的建议

 

1. 当前最迫切的是收回网络公司股权,停止传播殖民文化。我们应当停止资本项开放和可兑换,不再承认美元,不再让美国精英印钞,就可以到国内兑换人民币投资,购买国内企业;也就没有必要储备大量外汇,用于应付兑换了,从而可以投入市场,提高人民币汇率,从而不再贱卖产品给西方,西方必然市场供应不足,货币贬值,甚至成为废纸。国内主要为西方供应产品的外资企业必然市场萎缩破产倒闭,从而让我们控制国内资产,解决市场问题。

 

2. 建立真正服务于中国的市场经济。我们的货币发行,长期不能为本国自己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不能为自己的市场提供足够的净资金,使得整个中国企业(如果看成一个整体)负债率高达135%。如果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管理,大部分企业都无法及时付款而倒闭。中央政府应大幅度增加债务,将借来的资金花掉,如搞基础设施建设或给老百姓发钱,从而让市场上有充足的净资金,才能维护市场正常的市场经济,才能按照市场原则管理经济,推动产业技术发展。

 

3. 基础技术和科学基础研究,应由政府资助,制定针对性考核办法和发展规划。如今我们的科研基础工作,很多都没有安排而成为空缺,如各种专业软件开发,各种基础科学数据都十分缺乏,需要安排大量实验去完成。此外,应要求完成者必须公开详细的研究报告,在国内用中文发表重要研究结果。

 

4. 企业是产业技术发展的主力军,政府应组织和规划相关企业合作攻关重大技术项目,资助相关应用基础与技术研究,让技术成果公开,为企业发展产业化技术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从而完成产业技术的独立自主。

 

5. 关键技术是材料,尤其是材料产业化,与技术和成本都密切相关。很多材料性能和成本与产地密切相关,都需要大量研发积累。难点在耐高温材料,与发动机等尖端技术相关,发展十分缓慢,国家需要提供资助,但无人飞机出现,降低了它们的重要性。

 

6. 应保护本国市场,为本国发展技术,更不能单方面开放市场。以芯片市场为例,芯片是比较热炒的技术,但我们短缺的高端芯片技术,对经济和军事防卫等影响并不大,主要影响高端手机产品,并非必不可少。一旦我们停止为美国苹果提供生产和市场,其成本会增加很多,丢失中国市场利润也会减少很多,必然会影响其研发能力,反而会给国内华为等企业提供超越机会。相反,如今我们让苹果占据高端手机市场,美国却制裁我们的华为,甚至停止供应关键零件,使得华为停产。即使我们自己能生产,华为如果没有其他领域提供利润帮助,也难以竞争市场,从而难以维持高端芯片发展。

 

总而言之,我们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我们停止将我们的货币交给外资,让外资拿走利润,以当代中国生产率早就可以将国内收入水平升高到西方了。日本战后仅30年发展,就追平了美国。我们的生产能力早就占世界一半,而人口不到世界五分之一,如今我们的大部分产品都出口给西方。如果我们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收入,我们就会成为世界最大市场,大于整个西方的市场,必然占据竞争优势,形成以我为主、不受西方控制的产业和经济,独步天下。另一方面,作为大学毕业及以上水平科技人才最多的国家,只要我们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加上巨大投入,必然会占据世界科技的顶端。

 

相关文章:

科学文化:在美国一边,还是在中国一边?- 红色文化网 - 手机版

https://www.hswh.org.cn/m/show.php?classid=23&id=74233

评新冠病毒来源于蝙蝠猜想的科学性与影响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s://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1-30/259870.html

 

参考文献:

1. 黄卫东. 评白猫黑猫论(2)_观点_网友之声_四月网

http://www.m4.cn/opinion/2012-12/1195569_2.shtml. 2012 2012-12-26 09:17:03 [cited 2022.11.20.

2. Laws, E.A., 水污染导论. 2004: 水污染导论.

3.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编, “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计划及规划 简本 中英文本. 2000: 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p. 198.

4. Peng Zhou, e., A pneumonia outbreak associated with a new coronavirus of probable bat origin,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012-7. Nature, 2020.

5. Guan, Y., et al.,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viruses related to the SARS coronavirus from animals in Southern China. Science. 302(5643): p. p. 276-278.

6. 王金亭,马宏,王玉江主编, 生命科学导论. 2014: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p. 226.

7. 赵林主编, 科普文库 生命与遗传. 2004: 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p. 79.

8. Li, W., et al., Bats Are Natural Reservoirs of SARS-Like Coronaviruses. Science, 2005. 310(5748): p. 676-679.

9. Zhou, P., et al., Fatal swine acute diarrhoea syndrome caused by an HKU2-related coronavirus of bat origin. Nature, 2018. 556(7700): p. 255-258.

10. 19名院士学者联名呼吁:立法禁食野生动物!

http://news.sina.com.cn/c/2020-02-04/doc-iimxyqvz0269206.shtml, in 生命时报2020.1.23. 2020.

1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_中国人大网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002/c56b129850aa42acb584cf01ebb68ea4.shtml. 2020.

12. 美联储, FRB: Large Commercial Banks-- 最新商业银行资产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releases/lbr/current/default.htm 2022.

13. 黄卫东. 揭秘:苹果公司在中国6年少缴税3000多亿元?

https://baijiahao.kunlunce.net/s?id=1652811316878366269&wfr=spider&for=pc. 2019.

14. 黄卫东. 从苹果和华为公司在两国的待遇看中美对外开放

_http://www.m4.cn/opinion/2019-05/1354154.shtml?from=timeline. 2019 2019-05-27 21:27:05 2022.11.16].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