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国中期选举后对华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3 16:47:37

 

1.jpg

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美国的对华政策是不是会有所改变。这个问题也是国内一些评论家和分析家很关注的问题。

在有些人看来,民主党与共和党在对内对外政策上,有不小的差异。所以,民主党所实行的对华政策,在共和党在国会中占据多数席位之后,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一定会有所改变、有所调整,甚至也有可能走到理性的方面上来。

在中期选举之前,民主党在参院和众院都占有微弱的多数,加上美国行政当局也是民主党在主政,所以民主党的政策推行起来,总的说起来,难度并不很大。

然而,在中期选举之后,美国民主党在参院维持了优势,但在众院却落了下风。拜登任职还不到两年,虽然没有成为完全的跛脚鸭,却也成了半只跛脚鸭。

可以肯定地说,在中期选举之后,美国的对内政策一定会受到中期选举结果的影响。

美国众院在内政问题上一定不会让拜登的日子好过,出难题几乎可能肯定是必然的。在对外政策上,众院对拜登的刁难也少不了。至少在乌克兰问题上,共和党也会给拜登出难题。

然而在对华政策方面,情况就要复杂得多。

别忘了,在特朗普还在担任总统的时候,共和党对中国的政策就是既凶狠又敌对。当时有人还以为,如果拜登上了台,情况就会有所改观。拜登与民主党的对华政策一定不会像特朗普和共和党气势汹汹。

结果呢,拜登上台后,其对华政策基本还是沿用了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对华敌视政策,有的方面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期盼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其对华政策会有所调整或者改变,看起来不太有这样的可能性。

就在这两天,美国共和党众议院领袖麦卡锡就扬言,要把众院共和党的所谓“中国工作小组”升级为“中国工作委员会”,加大对中国的施压和针锋相对的动作。

这位麦卡锡还说,如果他被选上众议院议长,他就会去台湾看一看。看来,这位对中国一直采取敌视态度的政客,跟佩洛西一样,要利用台湾来打击中国,为自己捞政治资本,这一套戏码他也不会有什么改变的了。

更何况,中期选举只是国会的选举,而美国行政当局的当政者并没有发生改变。所以,拜登政府更不可能要改变对华政策的强硬态度。

过去,因为担心中期选举的结果对民主党不利,拜登为了顾忌选举的结果可能还有点摇摆或者动摇。而现在中期选举落了停,那只一直没扔出去的靴子现在已经落了地,拜登与民主党也不需要再担心什么了。

结果再不理想,也就这样了。拜登与民主党再想干点什么,似乎也没有什么可焦虑的了。

在西方两党制之下,执政党想做的事,在野党一般都是反对的。你说东,我偏说西。你要打狗,我偏要骂鸡。但是像美国这种两党在对中国的态度是难得一致的情况下,虽然在野党也不会反对执政党的对华敌对的政策,但在野党一定会说,我做的一定比你更好,更大胆,更坚决,以表示在野党与执政党的区别。

因此,我们可以想象,在共和党占有优势的美国众议院,其反华的动作会更加凶猛,态度会更加恶劣。

美国的目前的对华政策,既不是特朗普制定的,也不是拜登制定的。这种战略性决策,是美国一批精英分子早就预谋好的。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甚至在小布什上台之前,美国的所谓Deep State(深层国家,或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再加上美国国防部即五角大楼等机构)的一些精英人士早就谋划着要对付中国了。

这种对华战略决策是一个长期策划的过程,并不依哪个政党执掌了国会或者哪个人当了总统就会有所改变。

如果再往早追究,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的一批右翼精英和智库,就开始针对中国来策划一系列的阴谋了。章家敦就喊出所谓“中国崩溃论”,一喊就是二三十年,这就是在阴谋之前的舆论准备了。

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国国会,都不可能改变目前敌视中国的对华政策。至于说,有没有可能出现什么局部调整,或许这是有可能的,但对于美国的基本国策和战略企图都是没有影响的。

我们甚至可以断言,在今后几届美国政府中的对华政策,这种敌视中国,以中国为所谓竞争对手的态度也不会发生什么重大的改变。在美国对付中国的错误政策遭到一连串根本性的、彻底的失败之前,这一整套政策都不会发生改变。中国俗话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不死心,说的就是像美国这样的政府和美国的决策者们。

对于美国这种妄想型的患者来说,中国发展速度这么快,体量这么大,人口这么多,这就是永远的噩梦。从小布什开始,直到今天的拜登,美国现在能用的办法几乎都用尽了,依然奈何不了中国。最后要靠打仗吗? 美国依然没有取胜的把握。所以仗也不能随便地打。

文的不行,武的也不行,美国干看着他不甘心,不看着又没处动手下嘴。这样的美国实在是只有干着急了。面对这样的局面而无可奈何,美国的精神要不出现错乱那才奇了怪了。精神一错乱,出手就会胡来,也没有任何章法,最后得到的还是失败、再失败。

这类妄想型患者同时也非常顽固,他绝不会换个角度来看问题,而是坚持原来的态度和观点固执到底。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都是在这样一条混乱而无序的道路上疯狂奔跑,既不想回头,也不想转个弯。他们认为,只要他们用这样的蛮力而硬杠,那么他们的目的就一定能够实现。

一个正在衰落的帝国,可能都有这样的特性。他们看到帝国一天不如一天,他们主要是想要维持帝国当年的繁华与强盛。但是他们或许知道这个帝国的病根,但是他们没有办法,也没有力量来治疗这个病根。或许,这种病的病根在根本上就是无法治愈的。他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力量在挽回,挽回过去的辉煌,挽回过去的一切梦幻。但这注定是不可能的,他们所谓的挽回都注定是徒劳的。

说句比较厚道的话,我们很希望美国在中期选举之后,不要发生更大的分裂,更不要发生内战。这种内战对于美国是一场灾难,对于整个世界也绝对不是福音,God bless US。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