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闫岩:党内深层次问题的时代变异
点击:  作者:闫岩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26 09:53:17

 

1.webp (6).jpg

 

早在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同志就发表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于2019年4月1日在《求是》刊发。在这篇纲领性文献中,习近平同志申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辟分析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思想困惑,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对国际社会存在的一些歪曲谬读,正本清源,条分缕析,廓清了重大政治和思想理论是非,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识,让我们对中国道路的自信更加坚实。

党的政治工作首要的是解决跟谁走、维护谁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出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对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高度自觉、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重要切入点、基本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管党治党,使我们党经历了一次革命性锻造,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开创了崭新局面。同时必须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只是开了一个好局,巩固、深化、提高的工作任重道远,解决党内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持续努力。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新时代,随着国际形势的日益复杂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党内深层次问题也在不断变化,旧的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而且更加复杂。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新的问题和表现形式层出不穷,一些老问题还改头换面,出现新的隐形变异。但实质没变,仍然是领导干部队伍变质,主要因素是内因。具体表现:

一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迷茫,无视国家法律、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前,表现出一种“依然故我”的神态,信奉“我在位,不合我意,谁说也没用”,有令不行或缓行(故意让正确迟到)、有禁不止反而“偷梁换柱”。

二是在党的事业和具体工作上的决策随意化、庸俗应对化、平淡落地化、留痕迎检化等现象依然严重,看起来很努力很辛苦,其实,好多事情明摆着是在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却没有人提出来,群众提出来又没人理会。

三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追求“平安至上”,既不争先进,也不当落后,信奉“不当先进没人嫉妒、不落后也不挨鞭子”的人生信条,有的甚至想方设法转岗到“冷清衙门”,不求为党工作为民服务,只求平安逍遥等退休。

四是一些“权势”部门和部分“重权在握”的“一把手”,打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的旗号,巧立名目“封山占水,豪强一方”,根据“抱团粘合”的原则,形成“利益共同体”。

五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因为不能当强者、不想当弱者,转而退避三舍,信奉“主动边缘化,远听钟鼓声”的“逍遥自在”信条,跳出“权势核心圈”,站在高山看马咬。


随着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和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的咄咄逼人,许多部门和领导干部开始“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以期既“泉水暗流,利益不减”,又“合格迎检,风光体面”。这就出现了党内深层次问题在新形势下的“隐形变异”。在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党中央用了“愈演愈烈”四个字,可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具体表现:
一是“大张旗鼓”提高政治站位。一旦中央有什么新的路线方针政策或者上级有什么安排部署,他们总是立即“吹拉弹唱”党的政治理论和决策部署,高调呐喊“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原原本本”地学,并每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贴在单位的学习专栏里面;或者到街道上找一家文印部,制作横幅标语,悬挂在单位门口、附近街道,把“马克思主义信仰”高高挂起,彰显自己的政治态度是和党中央高度一致、绝对一致。这些行为,看起来是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绝不与党中央偏离或者相背,其实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天远地也偏”。
二是以实施方案“厚重化”表示“认真对待”。一旦中央或者上级有什么安排部署,立即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加点起草“实施方案”,内含“指导思想”“实施步骤”“目标要求”“组织领导”等“关键”内容,有的实施方案仅指导思想就满满一页纸甚至更多。这种“严肃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看起来很勤奋很端正,其实质是庸俗应对化、平淡落地化、留痕迎检化。如果仔细翻阅一下他们的实施方案,很容易就可以看出端倪,其中的工作措施无非是一些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对于急需解决的根本性问题或者难度大的问题,全部避开,一字不提。他们仅仅是用“厚重”的实施方案来表明“严肃落实”。
三是坚持“原原本本”原则“坚决贯彻落实”。在中央和上级文件到达案头以后,他们不是召开会议讨论如何结合实际落地落实,不是把党的方针政策或者上级部署“本土化”“部门化”“具体化”,只是“机械化”地照本宣科,“原原本本”地按照中央和上级安排部署去做,你叫我干啥我就干啥,坚决执行中央和上级安排,不贪大求荣、不计较成本、不贪图实有功,只求迎检过关,以彰显“核心意识”“跟随态度”“服从理念”。这样一来,即便上级派人来检查,他们也不用担心批评和责备,因为他们是按照文件要求做的,责任在上级不在他们,如此将错误推得一干二净、无懈可击。
四是强化“高度统一”彰显“团队意识”。他们奉行“系统垂直一体化”“地域高度统一化”,彰显“集中统一”,打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旗号,大势铺展“上下团结一致”“集体表决通过”,以此表示是团结的施政团队,是能战斗的施政团队,“请党放心”。如此的忠诚姿态和能干事的恢弘气势,实际是打压一切创新,排挤一切“另类”,只以听话为原则,拉起“梁山支队”,彰显个人或者“小团体”在本系统、本地域的“王者风范”“存在意识”,尽力保住既得“位置”和永久利益。
五是坚持“便民”原则守住“风水宝地”。他们打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幌子,在工作上奉行“推责保全”原则。在一些地方,几乎所有的便民利民惠民政策都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几乎所有的便民利民惠民方针都推开了政府的责任,几乎所有的便民利民惠民法规都限制了群众的行为。这种行为,实质是不积极作为,推责任守摊子,守既有利益和体制固有的“风水”。

这些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影响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宗旨观念的落地落实,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如果不加以解决,必然会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也必然会危及党的历史使命的实现和党的事业的成败。必须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加以根本解决。

【相关阅读】
闫 岩: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深层次问题的认识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2018级党政管理班在职研究生,目前在省纪委监委与十四运会协调议事机构办公室工作;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