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徐宗俦: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理论、政治、思想的正本清源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5-23 09:38:50

 

 

 

摘要:当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之际,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生动、鲜活、有的放矢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了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再认识、再提高、再实践的过程。党史学习教育,旨在正本清源,传承“红色基因”、把握现实针对性、以伟大党史固本培元、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精进,做到以史为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初心不辍、“传家宝”“红色基因”代代延续。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正本清源。

 

习近平总书记秉持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应有的崇高品质与博大胸怀,率领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1)学习教育,旨在推动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交汇点、牢牢把握“两个大局”(3)走向的历史趋势、客观规律及其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扎实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以创新理论引领,探索实践精进!

 

一、党史学习教育,旨在传承“红色基因”

 

以史为鉴,就是要自觉体悟建党百年来,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思想敏锐、作风顽强、执着追求,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民情以至不断与时俱进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内涵与精髓,正是中国共产党人需要世世代代坚守、创新、发展下去的“传家宝”“红色基因”。

 

——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深邃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以及认识论、方法论,一切为着人民利益与福最终福祉而置“抛头颅、洒热血”于不顾的革崇高革命品质。

 

——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从百年回眸中,汲取代代前行者积淀的精神营养,补后来人继续革命精神之“钙”、养后来人“吞山河、贯长虹”之“气”

 

——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观照历史、注重当代、谋划未来的博大胸怀。

 

——体现出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严谨科学态度、求实作风、敬畏之心、批评眼光、斗争精神,敢于迎头痛击各种表现形式的割裂、湮灭、扭曲、伪造历史的虚无主义的唯心史观,把被颠倒了的历史再重新颠倒过来!

 

——体现出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洞察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在全世界上下求索一百八十多年的发展轨迹。即便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解散倒台、第一家社会主义国家分崩离析……但不论“世界终结论”、“普世价值”云云如何的荒腔走板,哪怕甚嚣尘上,乌烟瘴气,在中国共产党人顽强坚守之下,只能是过眼烟云。

 

二、党史学习教育,把握现实针对性

 

实话实说,中共创建百年,不可避免走过“弯路”“冤枉路”。 但在“一穷二白”基础上一路走到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到了连世界头号强国美利坚合众国都不敢小觑与忽视、以至需要拼凑一些西方老牌“强国”才能对付之的地步!这就不能不让人们反思: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曾几何时,“行不行”、“能不能”、“好不好”,这些常识性问题,竟在一些老资格、高级别中共党员那里都发生了动摇,甚至背叛,以至严重影响到相当大面积的共产党员!

 

——要么稀里糊涂,人云亦云,只知皮毛不知究理;要么装聋作哑,既说服不了自己,更说服不了别人,陷于表面性。

 

——要么“墙上芦苇 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 嘴尖皮厚腹中空”;道理说不出、行动上不去,不自觉、不自信、不自立、不自量,陷于盲目性。

 

——要么对初心、信仰根本扭曲,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口是心非、阳奉阴违,陷于投机性。

 

——要么“虚无”历史、“炮打”现实,吃里扒外,以仰“洋人”之鼻息为“能事”,以死心塌地做“两面人”“香蕉人”为“能人”,与中共党员基本要求格格不入,具有潜在的、十分危险的对抗性!

 

党史学习教育,正是一把剥下一些人伪装的“利刃”,犹如是非常精准的“微创手术”,深入“灵魂”、剖析“脊髓”、直达“病灶”,只有这样动动“手术”,才能正本清源,治“病”救人,治“病”强党!

 

三、党史学习教育,以伟大党史固本培元

 

中共百年历史上,至少已经有过两次涉及全党的伟大学习教育成功实践:

 

一是1941年~1945年全党的“延安整风”。届时还是抗日烽火连天的岁月,开展为期近四年“延安整风”不啻是一场最生动、最应时的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不仅总结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史,特别总结了自1921年中共成立以后24年波澜壮阔革命斗争史。把每一次的跌宕与起伏,每一次的失败与胜利,都作为检验理论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从而形成《中国共产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胜利召开中共七大奠定了坚实的政治、理论、思想、组织基础,从而确立了以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有了这一全党公认的、正确的、完整的思想理论武装,才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摧枯拉朽,无所不能!

 

二是1978年开始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极大促进全党、全国人民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使党回归到实事求是的思想政治路线。到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溯自中共创建6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史诗篇章,特别是对新中国建立以来重大历史性事件的利、弊、得、失作出了恰如其分的判断与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历史地位;科学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由此从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使中共“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实践第一、反对教条主义、人民至上等等一贯的思想、路线、作风得以恢复并发扬光大,确立了带有历史性根本意义的“四项基本原则”,至今仍然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随着改革开放,政治越发清明、经济更加发展、民生逐步改善、社会不断进步。实践淬炼真知。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显示出“真理标准大讨论”及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具有超越历史时空的伟大价值。

 

这两个重大的历史性《决议》,指引了符合中国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深刻、系统、全面地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中共更有定力、毅力、感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去率领亿万中华儿女“穿钉鞋、杵拐棍”、“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发扬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精神稳扎稳打,战胜了各种各样内外尖锐矛盾所交织的艰难困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消除了千百年遗留下来的绝对贫困,赢得了人民信赖、世界瞩目!

 

四、党史学习教育,“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5

 

迄今,改革开放43年、距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整整40年了。期间,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很多历史的、新鲜的经验值得总结、升华。四十多年实践已经反复说明了一个道理:“改革”也好“开放”也罢,其本身统统仅属于“中性”名词而已,不要以为一说到“改革”就一定是把“坏”的改成“好”的,也不代表一“开放”就一定是“过滤性”地只进来“好”的!若把握不准改革开放的方向、路数,掌控不好“适度”、“力度”、“维度”等节奏,“计划”就会适应不了“变化”,便会适得其反,甚至跌进别人家挖好的陷阱,还会“自我感觉良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6)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大段话,让广大人民群众被压抑多年的困惑,有了一种酣畅淋漓、气定神闲的释放而理直气壮!

 

曾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外、党内外某些势力合流,假以“改革、开放”之名,妄图在中国打开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潘多拉魔盒”,让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价值、学说、理念”,不论歪门还是邪道、不管歪风抑或邪气,来者不拒——国外渗透国内,党外影响党内,党内左右社会,逆流翻起漩涡、精英联手蚍蜉、歪风搅起沉渣——君不见,某些受党教育数十年的老党员、老干部,自诩“两头真”,抛弃初心、背叛信仰,与国内外某些势力同流合污、沆瀣一气,它们往往用“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当头炮”,以“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公民社会”“民主、人权、自由”为“挡箭牌”以及“改旗易帜走邪道”的“理论依据”,竭力为资产阶级自由化推波助澜,这些“代表人物”数量不多,负能量不小!以至贪污腐败盛行、“老虎、苍蝇”猖獗。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上!

 

我们必须坚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7)过去一段时间某些国内外势力的种种倒行逆施,都应当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最鲜活、最生动、最有力的例证,才能有的放矢地把握历史教训、拿起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厘清思想认识,挤“脓疮”肃流毒,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客观效果。

 

人们永远不应当忘却,正是邓小平同志以他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斗争精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一边竭尽全力掌舵领航把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一边旗帜鲜明大刀阔斧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他“不否毛,不砍旗”的英明果敢,让毛泽东的光辉形象得以永远高高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世世代代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上,成为中共得以长期执政、国家得以长治久安的鲜明标识!

 

人们永远不会忘却,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8)的初心理念,矢志不移,坚持不懈地以“打虎拍蝇反腐败”为契机、转机,在政治、思想、经济、民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外交、国防、文化、教育、社会、医疗、生态……治国理政的全方位正本清源,走上“依法治国”、“依宪执政 ”“依规治党”“依法强军”正确道路,极其有效地收回民心“失地”,使人民拥护党、跟党走、听党话越来越有自觉性、自尊心、自信心!

 

五、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精进

 

完全可以这样以为,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失时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出发点到落脚点,从历史的必然性、重要性到现实的针对性、紧迫性,都绝不亚于“延安整风”及其形成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也不亚于“真理标准大讨论”及其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更应当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地党史学习教育,理所当然地形成继前述两个《决议》之后、适合新时代、新特征、新形势需要的全党理论共识、政治共识、思想共识、组织共识!

 

一要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理论,是不是真正成为全党的统一思想与理论武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了。表现点就在于:“四个意识”树牢没有?“四个自信”是坚定不移还是模棱两可?“两个维护”是不是口惠而实不至?

 

二要看在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的40年间直至今天,在一切重大原则性问题上所暴露出的各种歪理邪说、奇谈怪论,是否在党内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至通过思想斗争,得到彻底批判、澄清事实、消除流毒。

 

三要看各行业各层级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不是真的发挥出来了,自己以身作则、老百姓是不是信服你了,你能不能“一呼百应”、“不令则行”了。

 

四要看党内那些背叛共产党信仰、倒行逆施的所谓“两头真”“两面人”“香蕉人”……是不是在其“灵魂深处”与实际利益上受到根本性的触动而心悦诚服地有所改观;意识形态领域是否风清气正,政治领域的国家总体安全观是否牢固确立。

 

五要看那些在共产党内的懒、馋、贪、色的蜕化变质分子存量是否基本“清零”了,是否因为公权力被关进越来越织得密实的“法制笼子”而后继者越发少了。

 

总之,在中共创建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时势、聚党心、顺民意、得民心!从本质特征上,将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有一个更大的理论创造、思想飞跃、实践创新,做到初心不辍、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思想敏锐、作风顽强、务求实效,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在政治、思想、理论乃至组织上为中共“二十大”做准备。党建百年再出发,励精图治新辉煌!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 [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158.

2.4.5.6.7.8: 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202141日出第7期《求是》

3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985.

 

作者:徐宗俦,副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社市委老龄委委员。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