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艺术院校所缺乏的最重要的一课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2 07:48:24

 

1.webp (6).jpg 


据《北京青年报》5月3日报道,艺人郑爽被曝在2019年拍摄的古装电视剧《倩女幽魂》(现更名为《只问今生变沧溟》)时,索要了1.6亿元的片酬,并通过拆分阴阳合同的方式来躲避有关部门的限薪令及偷逃税款。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涉嫌通过阴阳合同逃税的郑爽,实际控制着16家公司,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其中的7家由郑爽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另外,郑爽还担任着10家公司的股东。这中间,有郑爽的男友张恒以及郑爽的父亲郑成华分别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这看起来,似乎是郑爽的家族在掌控着上亿的资产。

过去,我们曾经认为,娱乐界存在着掌握巨大资产的资本集团,现在看来,那些艺人们也有开始进入这个资本集团的了。而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贪婪和无耻,真实地表现出作为资本本性附属物的资产者的各种丑态。

这些资产者年纪都不算很大,当然,其中也有年纪不小的。但像郑爽这样比较年轻的资产者的疯狂已经超越了比其年长的那些人了。在他们的内心,没有国家的法度,没有做人的良知,有的只是疯狂的贪婪。

我能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些人是受过教育的吗?是受过党的教育和培养的吗?看到他们的这些无耻的行为,让人感到他们受到的只是资本的熏陶,只是金钱的喂养。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别的东西了。

百度百科中显示,郑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近年来,每年报考这类表演类的艺术院校或者专业的青年男女几乎不计其数。新闻媒体每到这些院校的招生考试的季节,都会对这些院校中呈现出来的各地考生的蜂拥而至做大量的报道。这些考生中,我相信确实也有热爱表演艺术,而且也有一定天分的青年人,但也肯定有着为了将来在这个行业中大捞钱和捞大钱的青年人。在这些人的背后,他们的父母也一定抱有这样的期待与幻想。

而我们这些艺术院校的校长和老师们,有没有对于这些青年人进行过真正的严肃的职业教育?我对此是有些怀疑的。几十年前,当我们说起文艺界,总会说他们是文艺工作者。这就是说,我们的文艺工作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部分。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是为党做文艺工作的人们。在文革后期,北京的一些艺术院校,不分类别,统统都在“中央五七艺术大学”的旗号之下。那个大学是不是真的存在,我不清楚。但在那个时候,从事文艺工作,或者进入文艺院校学习,总是要进行革命文艺思想的教育。这一点是绝对不能丢弃的。

现在的艺术院校,还有这样的教育吗?不太清楚。或许有的有,有的就没有。不过,即使有还保留着这种革命文艺思想教育课程的院校,这方面工作做得也很不令人满意。而更大的可能则是,几乎所有的艺术院校,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课程,甚至那些学校的领导者们可能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意识。

青年人走出了学校,进入了社会。有的人进入了艺术团体,有的人就成了个体户。那么我们的艺术团体对于这些青年人进行过相关的革命文艺思想的教育吗?我对此也是怀疑的。那些艺术团体中的青年人,也一直在外面拍电视剧,拍电影,谁会过问他们的思想?而那些成为个体户的青年演员,可能更没有人关心这方面的问题了。

这些青年演员们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就成为社会上资本集团所设置的一个大圈子。年轻人在这样的圈子里,呼吸的是这里的气息,而这样的气息都充斥着资本的臭味。然而,久入鲍鱼之肆,不闻其臭。年轻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被污染了。最初,他们可能很不适应,或者还有些反感,但久而久之,他们习惯了,他们适应了,他们被同化了,他们开始离不开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了。最终,他们也成为附着于资本本性,而失去本心的被异化的人了。

再回到对艺术院校的讨论中。我查了一下北京电影学院的课程设置。大致如下:
基础课有:电影剧作基础、电影导演基础、视听语言、电影造型、类型电影、影片赏析、中、外电影史。

表演专业课有:表演艺术课、表演理论课、电影表演艺术史研究、影视表演艺术创作研究、表演大师研究、表演教学研究。

表演专业基础课有:语言技巧课、声乐课、形体课、电影表演形体语言研究。

当然,他们也有公共课,这些课中有些是必修课。其中主要有:外语、体育、哲学、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邓小平理论、政治经济学、艺术概论、大学语文、名著选读、大学生修养、计算机基础。

电影学院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到底是怎么讲的,对学生有什么样的效果,我们无从了解。但据我了解的是,这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那里的学生们普遍不感兴趣的,因为这与他们将来能否挣大钱没有什么关系。特别是,结合艺术专业,真正所需要给学生们讲授的以及学生们应该学习的,是毛泽东文艺思想,或者也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如果说要阅读名著的话,首先就要阅读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两门极为重要的课程,在电影学院的课程设置中是没有的,在中央戏剧学院的课程设置中也同样是没有的。这样的状态正常吗?

我不清楚,艺术院校的学生有没有社会实践活动,或者毕业实习的安排。如果有的话,先不要忙着让他们去拍戏,而是让他们深入到中国社会的底层,让他们真正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国情,了解我们的劳动者。他们如果缺了这一课,显然就在他们的大学学习中,没有得到真正丰富的营养,从而导致营养不良。

我们的艺术院校到底只是在培养为娱乐资本效力的艺人,还是应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文艺工作者,艺术院校的领导者们心里难道没有数吗?现在的艺术院校到底是归教育部管,还是归文化旅游部管,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论归谁管,都要把对学生的教育培养,特别是对他们思想道德上的培养重视起来。别让我们的艺术院校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我们的孩子往正道上引,别让资本集团从根本上把我们的孩子给毁掉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