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柳汉平的抗美援朝故事
点击:  作者:张贵付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2:35:18

 

我叫柳汉平,今年87岁,家住郴州市苏仙区南塔办事处湘林家属区,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在全国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系列活动中,我应南塔街道办、郴州市九完小等单位的邀请,向大家讲述攻克方形山、金城反击战、奇袭白虎团这3个抗美援朝故事。

 

攻克方形山是我参加抗美援朝的第一次战斗。19515月,还未满十八岁的我,便在家乡长沙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当年8月入朝,我被分配到6820360838连。我们走的都是山路,脚上起满血泡,11底才到达前线。稍作修整,紧接着便开始实战演练,准备了3个多月。

 

当时天气炎热,我们每人背着日常生活用品和枪支弹药,足足有60多斤,行军十分艰苦,平均每天要走百余里,才到达位于北汉江东岸的一座代号为“方形山”的无名高地。

 

这个高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南北朝鲜的分界线。我们608团之前已经对这里发动过两次攻击,为一胜一败。19529月这次反击战中,为了让敌军摸不清我军的套路,我军将炮火从一次改为多次,慢慢地消耗敌人的耐心,麻痹敌人。

 

9月底,我军炮兵就开始向敌军阵地实施炮击,在对目标进行破坏性射击后,即转入延伸射击。敌人误认为我军将发起突击,马上从隐蔽的坑道中进入掩体,在掩体里以大口径机枪配合敌军纵深的炮兵对我军可能的攻击道路交叉射击长达半小时之久。

 

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我军并未发起攻击,而是在虚张声势一阵子后就沉默。如此反复,我军一连对方形山进行了五轮炮击,韩国军队认为我军只是对他们的阵地进行火力打击,而不是进攻。有了这个认识后,韩军就没有从坑道里再出来了,而是缩在里面睡觉,敌人的炮火也停止进攻。

 

929日凌晨,我军悄悄摸出阵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突破了敌前沿阵地,一举冲上了方形山顶头,将敌军全部堵在坑道里。随后我军以手榴弹和手雷逐个摧毁敌人的坑道。经过激战,我军完全占领了方形山。

 

在这次攻击战中,敌人的飞机狂轰滥炸,只听一声巨响,炸弹扬起的土浪将我掩埋。待战友们将我挖出时已是奄奄一息,在医院治疗一天一夜才苏醒过来。

 

金城反击战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195368日,中美双方终于达成了“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定”,向和平迈进了决定性一步。但韩国李承晚集团以就地释放为名,扣压了朝鲜人民军2.7万名战俘,并狂妄叫嚣“单独干”和“北进”,企图破坏停战和谈。

 

为了惩罚李承晚集团,我们20兵团以及第24军,总兵力达到24万人,同时集中了1360门火炮,向金城轿岩山的韩国四个师团展开进攻。

 

195371321时,浓云密布,大雨欲来。我军1000多门火炮在一片沉寂中突然齐声怒吼,短短20多分钟内,在东起北汉江、西至下甘岭几十里的南朝鲜军阵地上倾泻了一万多发炮弹。到处浓烟滚滚,铅色的阴云被映成一片紫红。

 

经一昼夜战斗,我们68军全部完成了突破任务,消灭敌首都师一个多团及第6师一小部,在10公里的正面上前进了79公里。

 

我们8连作为预备队,进攻从傍晚开始一直打到第二天早上。敌机不时在头顶盘旋,有时扔下炸弹,我们在战壕里反击南朝鲜军队,有的战友牺牲了,我们来不及悲伤,后面的人就得立马补上,真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

 

这一仗打得“白虎团”虎威扫地、首都师灵魂出壳,成为南朝鲜军永远的痛。

 

奇袭白虎团是抗美援朝最经典一仗。在金城反击战中,203师乃至整个68军发挥超常,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战绩。

 

68军决定由2036092营担负穿插任务,指示助攻部队607团抽出一个侦察班配属穿插营。607团在挑选化袭班时,副排长杨育才在侦察排挑选了10名智勇双全的侦察员,并配上2名朝鲜族联络员当翻译组成化袭班。

 

14日零时,在穿插过程中,化袭班巧妙地让过了敌人。他们从一名稀里糊涂尾随该班的敌军逃兵口中问出了当晚的口令,并进一步确定了“白虎团”团部的准确位置,以最快的速度插到二青洞指挥所附近。

 

此时,“白虎团”指挥所正在开会,压根就没想到志愿军会出现在眼前。化袭班分成3个战斗小组,一顿猛打,当场将“白虎团”团部捣毁,缴获该团虎头团旗,歼敌97名,俘敌19名。

 

我们8连作为第二梯队,配合兄弟军队进攻。由于是夜间作战,敌人不时发射照明弹,发现我们隐蔽到草木中,便用机枪扫射,那声音就像下暴雨一样。我们只好用尸体做掩护,趴在尸体堆下面躲避。待照明弹燃尽,我们又玩强向敌阵地发起进攻,谁都没有畏惧,但还是牺牲了不少战友。大家都知道,打仗拼的就是意志!

 

当日18时,我们203师攻占了月峰山及以南高地,俘获了从二青洞逃走的敌首都师副师长林益淳。这是我军在朝鲜战场上活捉的南朝鲜军级别最高军官。

 

在审讯时,林益淳一直不开口,只知道哭。直到727日签订停战协议后,他才感叹道:“我们吃的是罐头,打的是自动化,天上是飞机,地下是坦克;看看你们士兵,个个面黄饥瘦,除了牙齿是白的外,全身都是泥土,连人都难以辩认。你们的武器与我们相比差远啦,既无飞机,又无坦克,不讲话就是不服气!唉,为什么这么好的条件,还做了你们的俘虏?”

 

1955年,我从朝鲜回国转业到地方工作。当有人问我为什么要从长沙调到郴州工作时,我笑着说:“服从组织安排。当年与我并肩作战的那些战友,不少人牺牲了,他们就没有机会提任何要求。能活着回来就很幸运了!我根本没有什么资格居功自傲,给党和政府提要求。”唉,朝鲜的天气,晚上出奇的冷,有时达到零下40度,有一半的战士手脚被冻烂了。我的10个手指在行军时冻烂,如今伸缩已不灵敏了,每到冬天手指还会痒。

 

只有经历过战争,才知道和平是多么可贵。抗美援朝这段经历成了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每当工作或生活上遇到困难时,我就拿它跟抗美援朝时期对比一下,两者对比,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

 

转眼,70年过去了。我深刻体会到有国才有家,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已达到小康,一定要倍加珍惜。但我们更应该铭记,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

 

讲述:柳汉平    整理:张贵付  (郴州市苏仙区作协)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柳汉平的抗美援朝故事

    2021-05-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