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成都49中事件:每一条谣言都隐藏着别样的“颜色”
点击:  作者: catdiscuss    来源:猫眼看天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4 09:50:56

 

成都49中事件,远非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要看清这件全网关注的热点事件,不妨先从这张图开始。

 

 

街头,围坐,一脸的灿烂笑容。这些操着普通话而非四川方言的人是何许人也?他们大老远赶到成都所为何事?

 

笑得这么开心的人,是一个叫郑思斯的。而她正是去年在网上大出风头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庄祖宜的好友。

 

 

 

 

如果还要问庄祖宜是什么人,下图可以看看,此处不详述了。

 

 

先回到成都49中这件事。

 

591849,成都第49中学发生一起学生坠楼事件,一名16岁的学生不幸身亡。

 

监控不让看?谣言!

 

随后,自称是死者母亲的一个新浪微博帐号发布帖文,称家属要求学校提供监控,但唯独缺少事发时候的视频。此猛料两个多小时后随即被新浪网站炒作。

 

 

 

事实并非如此。事发后,警方、老师、死者父亲一起看了监控,监控没有缺失,死者父亲看完之后当场就签了字,表示无异议,但没看监控的死者母亲对结果不满,于是上网发帖称学校不让看监控,说监控不完整。目的也很简单,可以让新浪等平台媒体进行炒作。

 

救护车来晚了?谣言!

 

经媒体向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确认,是18:56分接到通知出车,返回医院的时间为19:31分,到学校的时间是晚上7点左右没有问题,医院的出车时间系统都有记录,医院没有任何理由帮学校造假。

 

死者是被老师推下去的?谣言!

 

网络上谣传化学老师万利霞对死者泼硫酸,说她把死者推下楼,理由是死者占据了万老师女儿的留学名额,然而万利霞是语文老师,49中也没有留学名额,监控录像已经证明了死者是自己跳的楼,这是得到家属签字确认的,昨晚的警方通报也能证实这一点。

 

 

 

 

死者尸体已火化?谣言!

 

 

事实很简单,尸体到目前为止还在殡仪馆。次日,这个北大的副教授公开道歉,称自己不了了解事实,只是肯定的两个法理。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那个自称是死者母亲发布的微博,连续不断地在换着手机发帖。有两条微博是Iphone 7 plus510日的微博是Iphone 12 Pro Max,再往前是Iphone客户端,是她发帖特别讲究,这个时候还不忘炫耀手机很多,还是她的背后有团队在替她打理、发帖?这个问题并不难猜想。

 

 

 

 

这条帖注意看一下对公安局的称呼:警察局。你细品,什么地方的人才会习惯性地把公安局、派出所称为警察局?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再回到本文开始部分了。

 

事发后,当死者家属散去后,却出现了一批外地来客,他们都说着生硬的普通话而非四川方言,集中在49中门前,表情淡定却一起齐声高喊着要真相,每个人的手里拿的康乃馨也是统一款式,如此有组织、有纪律的活动,让人们不禁联想到香港暴乱期间那些港毒分子们统一配发的棍子、防毒面目和海报。

 

 

发帖者沈星认证信息为凤凰卫视主持人

 

 

 

 

该事件之所以在网上得以迅速的扩散、热议,与一众媒体及网站的全力推送有密切的关系,甚至包括一些国字号的主流媒体的新媒体也表现得相当浮躁。新浪平台更是接二连三制造话题然后将话题推上热搜(注:话题主持人@头条新闻 系新浪新闻的微博帐号,不是头条新闻APP)。

 

 

 

 

事发后,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511日凌晨通报,经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认定,该生在学校发生高空坠亡属个人行为,排除刑案;未发现存在体罚、辱骂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受到校园欺凌情况。511日晚,当地警方也发布了较为详细的情况通报。

 

 

警方这个通报,应该说已经非常人性化了,行文及透露出的信息,是最大限度保护死者家属。有些人想看更详细的,如果警方列出12345,甚至将死者父母看过的视频发布上网,那舆论对死者家属来说,难道不是二次伤害么?

 

知名微博网友@忧伤的少校这一帖,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认同。

 

 

原文如下:

所以,你们来了

你们说学校把尸体烧了

实际上是抢救无效之后送到殡仪馆了。
这个谣言被攻破了。

 

你们说从来就没有监控。

实际上孩子家人看过监控了。

这个谣言被攻破了。

 

你们说化学老师泼硫酸把人推下楼了。

事实上根本就没那么回事儿。

这个谣言被攻破了。

 

你们说学校出国的名额被占了。

实际上这个学校根本就没有出国名额。

这个谣言被攻破了。

 

你们说救护车8:30才来。

事实上救护车10多分钟就到了,

7:30分救护车都回医院了。

谣言又被攻破了。

 

一个一个谣言被攻破,

最初被带节奏的网民逐渐冷静下来思考

是不是应该让子弹飞一下?

两份官方通报确实都不咋地,

但是从上到下都说了,

还在调查,会有更详尽的结论。

 

就像泸州太伏一样,

不也是第7天才拿出来那么详实的通报吗?

孩子的亲友可以等7天,网民可以等7天,

媒体可以等7天,我们都可以等7天。

 

哪怕时间再长一点,

只要是真实的、详尽的、有说服力的,

我们都可以接受。

但是你们等不了。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从整治香港,到抗击新冠,

这国家做的每一件事实在漂亮,

漂亮到无懈可击。

能攻击中国的角度和事件太少了。

这个热度如果降下去了,

下一次机会又不知道等到何年何月。

 

所以,你们绝对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机会。

所以,你们一定要再次把这个事情炒起来,

最好是酿成群体性事件。

所以,你们来了。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

 

 

 

在众多的媒体报道与评论中,部队的官号表现得非常平稳、客观和理性。这一点,是不是值得那些国字号的媒体好好学学呢?

 

 

微博网友如皋老猫发帖:当初对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回应,中国关闭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开始我还纳闷,为什么不关别的五个中的一个,偏偏关成都的呢?现在有点想明白了!

 

有很多网友由此事联想到当年太伏中学的舆论最后反转,以及成都七中食堂事件惊天逆转事件,再回看成都49中坠亡事件发生后在网上各种的怪象,尤其是在警方发布调查结论(注意:提取了书证),家属认可的的情况下,网络上依然群情激愤,线下甚至有不明身份者煽动激进聚集,统一喊着口号,统一举着花束,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抛开真相和当事人,转向搞情绪宣泄,是网络事件常有的情况。但一些媒体不去调查,总是在网络上发出一问二问三问,看似正义,往往更多的只是想煽风点火进行炒作而已。我只想问问那些浓眉大眼的主流媒体们:你们在网上看似公正客观的发帖前,你们去过成都调查过吗?

 

今日,四川网警发布了一篇帖文,值得一读。

 

 

无论什么事,当你发现有大量媒体不约而同疯狂炒作的时候,还是先等等,别急着去表达愤怒,因为这种热炒的背后,很可能是你无法想象的一个个坑。

 

作者:catdiscuss   来源:猫眼看天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