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朱敏透露朱老总最后一年:经常会落泪,病重也想着毛主席的安危
点击:  作者:百年人物志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5-14 12:05:25

 

 图丨毛主席和朱老总

 

前言

 

朱老总和毛主席这两位中国革命的巨人,在风风雨雨中共同作战了40多年。对于毛主席,朱老总曾不止一次的说过:我从井冈山斗争开始,就是跟着毛泽东同志革命,今后我永远跟着他革命到底。

 

要和群众在一起

 

19264月,40岁的朱老总喜得爱女。

 

对于这个孩子,朱老总可谓是非常的喜欢,为纪念这一天,为此他便将女儿的乳名起为:四旬!

 

同样还是在这一年,朱老总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重大转折,即:为支持北伐战争,中共中央便决定从国外抽调一批军事、政治人员回国参战!

 

其实,早在女儿还未出世之前,朱老总便能接到来自国内的通知,这也是朱老总自1922年赴德国留学后,第一次有机会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付诸于实际。

 

当女儿还在襁褓中嘤嘤啼哭时,朱老总便离开了女儿,独身踏上回国的征程!

 

 

图丨朱老总旧照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别竟然就是14年的时间。

 

在朱敏14岁时,她都一直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在朱敏的记忆中,她第一次认识父亲是在成都街头上,外婆指着一张画像悄悄说:那位军官便是你的父亲。

 

当时,朱敏觉得心口一热,突然非常想见到自己的父亲。不过受当时局势的影响的,她的外婆也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联系到朱老总。

 

对于自己的女儿,朱老总何尝不是非常想念呢。不过有心人,天不负,在经过周总理和邓颖超的多方打听下,终于在1938年找到了当时年仅12岁的朱敏。

 

当时周总理便提出想将朱敏送往延安跟她的父亲朱老总团聚,不过当她的外婆一听,距离如此的遥远,便不肯让身体不好的外孙女走。

 

这段时期,国共两党的关系还算不错,为此周总理也没有强人所难,只是在临走时,拿走一张朱敏的照片,交付给了远在延安的朱老总。

 

不过随着局势的发展,两年后国共关系开始恶化。国民党的特务就像闻着腥味的鲨鱼,开始在朱敏外婆家附近出现。

 

 

图丨左起 朱琦 朱敏 朱老总 康克清

 

1940年的一天,突然便有两个陌生人闯到朱敏外婆家,指着朱敏问她的姨妈:“这个小姑娘,便是朱小姐吧?”

 

面对这样的局面,朱敏的姨妈并没有慌张,反而是说道:“这是我自己的孩子,根本不是什么朱小姐?”

 

最后,恼羞成怒的陌生人,便强行将朱敏的姨妈给抓走了。

 

有一天,朱敏的外婆便对她说道:“孩子,外婆不能再留你了!”尽管对于外婆,朱敏非常的依赖,但她也清楚地感受到外面的气氛越来越严肃。

 

党的地下组织,在知道朱敏的这一遭遇后,便当机立断:将朱敏接走,送到朱老总身边。

 

为能够确保朱敏的安全,我方人士便将她伪装成医疗队成员,在经历千辛万苦后,终于成功抵达延安。

 

对于父亲,朱敏是非常想念的。

 

为此在进入延安城后,朱敏便四处张望,想要寻找父亲的身影。这时,一个站在高高的土墩上的男子映入眼帘,他穿着八路军的军服,腿上打着绑腿。

 

 

图丨朱老总和朱敏

 

朱敏的直觉告诉她:“这就是自己的父亲,自己思念多年的父亲。”毫无疑问,朱老总也认出了自己的女儿,便立即跑了下来。

 

朱敏流着泪,紧紧地抱住了自己的父亲。朱老总看到的女儿流泪的样子,为此便摸着她的头说道:“不哭啦,不哭啦,现在应该笑,好多娃娃都没能活到见到父母的那一面……”

 

对于第一次见父亲,朱敏晚年曾回忆道:

 

父亲长着黑眉毛、黑眼睛,一头略卷的黑发,还是个大胡子,虽然现在刮得很干净,从发青的两腮上一眼就能看出胡茬。我怎么看怎么觉得爹爹就像个农民,而不像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军。

 

在回到父亲身边后,朱敏才明白什么叫父爱。尽管当时延安的生活比较艰苦,但在朱敏看来那时的日子还是非常快乐的的。

 

对于女儿的成长,朱老总也是费尽心思。

 

在两个月后,朱老总便将女儿叫到自己身边,说道:“你想学习吗?”朱敏便爽快地回答道:“想啊,我想去读书。”

 

在听到女儿的话后,朱老总便笑着说:“那好,如果你想学习的话,我就派你到苏联去学习,你愿意吗?”

 

 

图丨朱敏旧照

 

朱敏在听到父亲的话后,便突然沉默了起来。毕竟她才见到自己的父亲,还没有怎么呆,便又要远赴他乡,这是她不愿意接受的。

 

不过在父亲的一番讲解下,朱敏也同意了去苏联学习,等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在起程的这一天,朱老总、毛主席、康克清等人便一同来到机场送孩子去苏联。在临行时,朱老总便抓着朱敏的手说道:“你到苏联好好学习,等打完仗,国家就需要建设,我在这里等着你回来!”

 

就这样,在1941130日,朱敏便告别了团聚才一个月的父亲,前往苏联学习。

 

19413月,朱敏便进入苏联莫斯科第一国际儿童院进行学习。然而不久后,苏德战争爆发,朱老总身为一名军人,自然知道战争意味着什么。

 

不过由于当时战争环境恶劣,朱老总也不知道自己的女儿情况如何。

 

对于远在异国他乡的女儿,朱老总自然是得十分挂念。为此便在19438月给女儿写了一封信,并在信中说道:

 

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中日战争要比苏德战争更迟结束。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回来做些建设国家的事。

 

 

图丨朱敏在苏联

 

那么当时的朱敏是什么情况?因为苏德战争的爆发,朱敏和她在学校的小伙伴,不幸成为了纳粹的俘虏。

 

关于朱敏的这些经历,直到1945年时,苏联政府才告知朱老总。

 

得知女儿的经历后,朱老总既是痛心又是内疚。为此他便立即写了一封信,希望女儿能够原谅他,并解释道:自己之所以没有向苏联方询问,是因为苏联当时也处于灾难中。

 

1953年朱敏结束了在苏联的学习,怀着喜悦的心情踏上返回祖国的列车。

 

一回到家,朱敏便紧紧地握住自己的父亲的手,向他讲述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朱老总在听后,便感叹道:“原先的小朱敏已经长大了,如今你学成归来,刚好可以为国家发展作些贡献……”

 

十几年没见父亲,朱敏发现父亲明显得变老了,为此便说道:“父亲,这么多年不在您身边,我没有尽到子女的责任,这次我回来后,便不离开您了。”

 

 

图丨朱老总办公

 

朱老总听后,便笑着说:“我的好女儿,父亲像你这么大时,已经去闯荡社会了,去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了。现在条件好,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啊,一定要为党全心全意的去工作,好好的为人民服务啊。”

 

朱敏晚年曾回忆道:“父亲经常对我说的话就是,要和群众在一起,要能吃苦,不然会滋长优越感……”

 

毛主席和朱老总的革命情谊

 

在朱敏的成长过程中,自然少不了父亲对她的谆谆教诲,尤其是在革命时期,他们那一辈人所经历的艰难。

 

毛主席作为朱老总的亲密战友,朱敏也常常听父亲谈起毛主席。

 

关于毛主席和朱老总的革命情谊,朱敏曾说道:“我从父亲关于热爱毛主席的哼哼教导中,特别是他与毛主席无比深厚的伟大友谊中,受到深刻的教育。”

 

朱老总和毛主席第一次相遇的日子,正是在井冈山会师时。

 

1927年,朱老总和周总理等领导的南昌市起义失败后,朱老总便和陈毅率部转往湖南南部。朱老总在湘南时,便听说了毛主席所领导的秋收暴动,为此便想要跟他取得联系。

 

 

图丨朱老总

 

不过由于当时局势的影响,朱老总也不知道毛主席所在何方。

 

11月初,朱老总率部在赣南整训时,便听说毛主席所带领的队伍也在附近。为此他便派出“特使”,希望能跟毛主席的队伍会和。

 

其实,毛主席对于朱老总率领的起义队伍也非常的关注,也希望能跟那支部队会和。为此也派出了自己的“特使”,去接触。

 

双方互派的“特使”,使得两支部队互通音讯,这也使得两支队伍会师的日子越来越近。

 

当朱老总等人在抵达井冈山时,毛主席正带领着部队进行掩护,还未归来。这些等待的日子,朱老总等人便在井冈山根据地随便地转转,在看到根据地生机勃勃的情况后,朱老总便感叹道:“毛泽东同志真有办法,我只恨与他相识太晚!”

 

428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在早饭过后,朱老总正在屋内研究着地图,这时警卫员便走进来说:“毛委员回来啦!”

 

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朱老总便放下手中的地图,急忙走了出去。在路上,朱老总和毛主席相遇了,他们那两双有力的大手紧紧地握到了一起。

 

自此,两人便开始并肩作战,在数十年的革命战争中,结下深厚的情谊。

 

在之后漫长的革命岁月中,朱老总对毛主席的信赖有增无减,特别是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更表现出他们之间的亲密友谊。

 

 

图丨朱老总在题词

 

朱老总正是在和毛主席的相处中,愈发地觉得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正确。

 

其实,在井冈山时期,朱老总便不止一次的跟红军干部说道:“毛委员有办法,红军是离不开毛委员的。”

 

在长征途中,朱老总更是坚定不移地支持毛主席。

 

19336月,朱老总和毛主席所带领的红一军和张国焘所带领的红四军在长征途中会师。

 

会师后,我方该何去何从?

 

当时毛主席和党中央进行对局势的分析后,便决定率队北上,并决定分左右两路军。其中,左路军由朱老总和张国焘率领。

 

当时因为种种原因的影响,张国焘便决定带队南下。在这种紧要的关头,朱老总不顾自身安危,始终坚持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决策。

 

在那种极端困难的环境下,朱老总始终从大局出发,团结红四军广大指战员,同张国焘的错误行为进行斗争。

 

193610月,一、二、四方面军,终于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毛主席对于朱老总在这场斗争中表现的高尚革命品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图丨左起 谭震林 毛主席 陈毅

 

多年之后,毛主席还曾和陈毅谈起这件事:总司令当时临大节而不辱。

 

在长征结束后,朱老总在延安时,曾回忆道:

 

‘朱毛不可分’的思想,我也不是一参加革命就有的。1927年南昌起义时,还没有这个思想;1928年在井冈山会师后,我初步有了这个思想,但不牢固;一直到遵义会议时,我才彻底地梳理这个思想。

因为革命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证明毛主席的路线是正确的,领导是高明的,毛主席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结合得最好,他的意见都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的。因此,我下定决定一心一意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拜毛主席为师,拥护他担任我们党的领袖。

 

从朱老总的回忆中,我们便不难看出,朱老总对于毛主席的敬佩。

 

其实,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毛主席和朱老总可以说是互相帮助,互相信赖。

 

为了革命的胜利,朱老总便时刻将毛主席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延安时期,朱老总更是多次向安保人员强调:“毛主席是我们党的领袖,他的健康更是关乎革命事业的胜利。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千万不能出岔子啊。”

 

 

图丨毛主席和朱老总

 

像这种朱老总关心毛主席的事情,还有很多。对于朱老总的情谊,毛主席自然是能够感受到的。

 

对于朱老总,毛主席对他的关怀同样是无微不至的。

 

早在井冈山时期,毛主席就将好的房子让给朱老总住,而自己却搬到一个又矮又小的阁楼上。1946年,是朱老总60岁的生日,毛主席还亲自为他题词“人民的光荣”,高度的赞扬了朱老总对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

 

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朱老总德高望重,为此毛主席便亲点他为开国第一元帅。在授衔仪式时,毛主席便亲自给朱老总授衔!

 

当时曾任中央领导人专职摄影师的侯波,便拍下了当时领袖和元帅之间亲密无间的感人情景。

 

 

图丨毛主席给朱老总授衔

 

在授衔结束后,众元帅便在休息室轻松愉快地交谈起来。当时毛主席便也来到休息室,看到朱老总后,毛主席便用开玩笑的口气说道:“啊,元帅升帐了,好神奇!”

 

大家在听到毛主席的话后,便纷纷都笑了……

 

朱老总的晚年

 

在朱老总晚年时刻,因为当时局势的缘故,他便也闲居在家。

 

闲居,对于朱老总这种的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来说,无疑是不好受的。纵观朱老总的一生都在不停地奋斗,突然让他闲居在家,这种转变不是谁都能够很快适应的。

 

不过在朱老总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不是没有遭遇过这种情况,为此他便能很快坦然相对。

 

朱老总在老一辈革命家中,年龄最长,是最早享受祖孙乐的领导人之一。然而,这个欢乐的代价,却是他和亲生儿女多年离别才换来的。

 

儿子和女儿,在很小的时候便不在他身边。等到回到朱老总身边时,他们已经是为父为母的人了。面对日夜挂念的孩子,朱老总心中有说不出的愧疚。

 

 

图丨朱老总

 

尽管是如此,朱老总在对于子女的教育方面,却向来是严格的。

 

朱敏曾多次回忆道:“父亲在儿孙的教育方面很严厉,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我们产生享乐思想、特权思想!”

 

可以说,晚年的朱老总也享受到了儿孙满堂的感觉。

 

不过随着的岁月的流逝,不仅朱老总自己感觉自己身体渐渐力不从心,他的老战友们同样如此。

 

在陈毅病重的时候,朱老总曾前往医院看望过他。陈毅在看到朱老总时,只是很艰难的点点头,朱老总握着他瘦骨嶙峋的手,许久没有松开。最后,陈毅露出安详的微笑,这是老战友在愉快时才会有的表情。

 

几天后,陈毅病逝,朱老总便去医院向陈毅遗体告别。这次,所有在场的元帅都落泪了。

 

自从陈毅病逝后,朱老总的很多战友也陆续进入了垂暮之年。到朱老总逝世,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朱老总参加的追悼会多达7次之多。

 

1976年,朱老总在得知周总理病逝的消息后,他则忍不住地痛哭流涕。

 

 

图丨朱老总和周总理

 

他的哭声使得身边已经知道这一噩耗的工作人员,再也憋不住内心的悲伤,跟着在外面的房间也哭泣起来。

 

不久后,朱老总便去医院去见自己老战友的“最后一面”,并以军人的姿势向周总理敬了一个军礼。

 

他对的周总理的思念是深沉的,常常因触景生情而落泪。

 

1976年春节,朱老总曾对几位中央的同志说道:“周总理不在了,我们更要努力工作。不然我们对不起党和人民,也对不起总理。”

 

不久后,朱老总也因病住进了医院,当时毛主席也在病中。当他听说朱老总住院了,便嘱咐为自己看病的医生给朱老总带去口信,问候他,让他保重身体。

 

朱老总见到这个医生,详细地询问了毛主席的身体状况,并说:“等我身体稍微好些。我要去看望主席。”

 

19766月底,年已90高龄的朱老总因患感冒住进北京医院,多种并发症使他的病情日趋严重。当朱德正在病榻上与病魔搏斗着的时候,毛主席也因为身体的缘故住院了。

 

 

图丨朱老总晚年

 

朱老总获知毛主席的情况后,非常担心他的安危,为此他便特意叮嘱医疗组的医生赶快去毛主席那边,自己这边不用管。

 

医生们在听到朱老总的话后,并没有去反而是尽力劝慰他,因为他自己的病情也令人担忧。

 

197676日,朱老总因病逝世。

 

当时毛主席的身体情况也不太好,在得知朱老总病逝后,毛主席用微弱、低哑的声音说道:“朱老总得的什么病,怎么这么快……”

 

随后,毛主席便叮嘱一定要办好朱老总的后事。几个月后,毛主席也因病逝世。

 

对于国人来说,1976年无疑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一年,大家都沉浸于悲痛中!

 

作者:百年人物志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