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冬生丨毕占云中将:回忆红四军三战闽西
点击:  作者:朱冬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11 09:22:15

 

1.webp (26).jpg

【毕占云,四川广安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28年率部起义,奔赴井冈山。先后任红四军特务营营长、第二纵队司令员、团长、军参谋长、军长、师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参谋处处长,绥德警备司令部参谋长,太岳军区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任豫皖苏军区副司令员,河南军区副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河南军区司令员,河南省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副司令员。】

 

1957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30年征文”(《星火燎原》)编辑部收到河南军区司令员毕占云中将《三战闽西》的文章,即报送肖华同志。文章主要反映1928年到1929年间红四军为反击国民党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会剿”,跳出外线作战、转战闽西的情况。肖华同志批示分送罗荣桓、罗瑞卿、谭政、刘亚楼等曾在红四军工作过的领导同志审阅。这几位领导同志都对文章作了认真的审定修改,表示同意。罗荣桓元帅:“文章所述属实,须请邓子恢、张鼎丞同志阅。”邓子恢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鼎丞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们都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地区革命的领导者。邓子恢、张鼎丞两位同志对“30年征文”工作一直非常支持,他们对编辑部所有报送自己审查的文章都作了认真的审查修改。邓子恢收到毕占云同志的文章之后,很快就邀请编辑部同志到他家中一起审定毕占云有关闽西文章。

 

毕占云文章原名为《红四军三战闽西》,后在1982年出版的《星火燎原》第二辑中改为《三战闽西》。

 

一战郭凤鸣

 

毕占云在文章中回忆说:1928年底,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在赣南活动了一个多月、打了几仗以后,于1929年3月中旬的一天夜里,又由赣南进入闽西。

 

红四军进入闽西的第一个宿营地叫四都。四都是个重山环抱、两条大路交叉的小镇,没有敌军驻守,但有中共的地下组织,所以,部队想在这里稍事休整。不料第二天早上9时,驻长汀的敌人郭凤鸣部就以一个团的兵力,沿着大路气势汹汹地向四都进犯,企图以逸待劳,占个便宜。

 

郭凤鸣出身土匪,是闽西封建割据的三个土皇帝之一。他倚仗一个旅的兵力盘踞于瑞金、长汀一带,恣意横行,奸杀抢掠,无所不为。当地人民一提起郭凤鸣,无不恨之入骨,但又敢怒而不敢言,怕红军走后遭到他的报复。因此不铲除这条地头蛇,就鼓不起群众的革命斗志,更谈不上开辟根据地。

 

然而,要消灭郭匪一个旅却并不容易。我们只来了两个团另两个营,部队初次入闽,人地生疏,武器弹药奇缺。再加上行军苦战月余,没有得到休整;而敌人却是处于以逸待劳的有利地位。这个仗看起来有些难打。

 

毕占云回忆说,红四军主要领导缜密地分析了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领导干部进行研究,最后决定利用我军善攻的特点,主动迎击,打乱敌人的进攻步骤,使部队变被动为主动,就可稳操胜算。

 

10时许,部队全部出动。二十八团居左,三十一团居右,毕占云率领军部特务营紧随军部居中,齐头向前推进。

 

四都北10多里外有个小山头,敌人刚到那里,发现我军突然出击,被迫仓皇应战。我们乘敌主力立足未稳,向山上猛扑。敌人招架不住,就向长汀方向撤退。朱德军长命令特务营追击。我们紧盯着猛打,不让敌人中途集结,一直追到胜华山脚下的波溪才奉命停下来。

 

随后军部和主力都赶上来了,当地县委也派人来接头。部队原地埋锅做饭,休息待命。说是休息,谁能安静下来呢?入闽首捷和县委来人,使战士们异常兴奋,仨一群俩一伙地纷纷议论。

 

毕占云当时正听着战士们闲谈,忽然来了通知:开军委扩大会,研究下一步行动。他急忙跑去。参加会议的同志们都斜卧在小溪旁的草坪上,晒着初春的太阳,感到浑身轻松。毛泽东党代表和朱德军长却十分忙碌。自离开井冈山以来,他们一直没有好好休息过,环境艰苦,情况复杂,天天行军作战,许许多多重大问题都要他们作出决策。打仗,昼夜不眠指挥战斗;行军,徒步和部队一起走,还要或前或后地和干部们研究问题,一天难得睡上两三个小时。由于长期劳累,两位首长很消瘦,眼圈也发青了,但他们仍然精神饱满地倾听县委来人的汇报。

 

县委同志谈的情况,和入闽前所了解的基本相同:中共在闽西的基础较好,虽然1928年几次起义都失败了,但每个农会会员还保存着“三毛钱的驳壳”——匕首,在中共的领导下坚持地下斗争。而敌人呢,官兵关系恶劣,生活腐化,士气消沉;郭凤鸣、陈国辉、卢新铭三个匪首各霸一方,互不相让。毛党代表听完汇报,又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最后决定:进攻长岭,占长汀,彻底消灭郭凤鸣。

 

长岭,距长汀五里,山高林密,毛竹杂草丛生,地势十分险要。它是长汀南的重要屏障,中共攻城的必经之路。上午一仗,郭凤鸣被红军打掉半个团后,就率部队占据此山,企图凭险阻止红军进攻长汀。

 

第二天早上8时,红四军主力部队按计划分左右两路向长岭发起总攻。他们营奉命从左翼迂回敌后,斩断敌人去路。昨天让敌人溜掉一部分,战士们很不服气,因此个个精神抖擞,不顾满山荆棘刺破手脚,大步前进,恨不得一步插到敌后,全歼敌人。刚插到长岭左侧,主攻方向的枪声已转向策田,而且越来越激烈,毕占云心想:“糟糕,敌人想跑!”他急令全营向枪声激烈方向增援。下山比上山省劲得多,战士们飞似的滑下高山,向枪声密集的方向跑去。

 

赶到牛斗头附近,枪声已经稀落,战斗似乎结束了。这时,朱军长迎面大步走来,笑着说:“郭凤鸣被打死了!”

 

原来在毕占云部迂回的时候,主力就攻上了敌人的阵地,一阵冲杀,把敌人打垮。敌军官拼命举枪高喊:“打,谁退我就枪毙谁!”但敌兵早已胆破魂飞,纷纷扔下武器四处窜逃,只有旅部很顽固,且战且退,死不缴枪,我主力立即分兵合击。战不多时,敌人终于溃散了,一个受了伤的胖家伙身穿军官服,在马弁拉扯下狼狈奔逃,战士们看了,知道大小是个头目,一枪把他撂倒。马弁趴在尸体上放声大哭:“旅长,舅舅……”这颗子弹打死的,原来正是郭凤鸣。

 

前后不到3小时,长汀之战胜利结束。部队押着1000多名俘虏进了长汀城。

进城后,毛党代表还亲自召开了数千人的群众大会。他号召人民组织起来,向地主军阀进行坚决斗争。红四军所属部队和以往一样,自觉地遵守毛党代表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城市政策。做群众工作,是毛党代表给他们规定的三大任务之一。第二天,各连的宣传组纷纷出动,到处张贴标语,组织小型讲演会,宣传党的主张。郭匪的物资和豪绅的财产,除留一部分作为给养外,全部分给穷苦人民。宣传组非常活跃,组织群众打土豪,帮助建立地方武装,搞得热火朝天。毕占云在他的回忆文章里把当时战士们唱的歌记录了下来:

宣传组,不简单,

放下背包去宣传。

转大街,穿小巷,

红绿标语贴满墙。

 

邓子恢接见编辑部同志时谈到毕占云所写文章时说,闽西地区地形复杂,福建话和其他地区的话也不同,说起来拗口,而且还不容易记。谈到高兴之处,邓子恢拿出纸笔来给编辑部的同志们画了一幅闽西地图,以对应毕占云文章中所出现的地名。

 

邓子恢还说,毕占云回忆的是闽西革命斗争的一部分,很真实,也很有特点。他也打算就闽西革命斗争写一篇文章。后来,第二年即1958年,编辑部就收到了邓子恢和张鼎丞共同署名的文章《闽西的春天》。毕占云的《三战闽西》和邓子恢、张鼎丞的《闽西的春天》文章先后成为《星火燎原》丛书第二集的第三、四篇文章。

 

二战陈国辉

 

1.webp (27).jpg

 

毕占云在文章中说,一个月后,红四军回师赣南,在会昌、筠门岭地区领导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地方武装。赣南根据地日益扩大。在此期间,闽西特委给毛党代表来信,要求红军再到闽西活动。于是5月间,毛党代表和朱军长又率领他们穿过瑞金和武阳之间,二度入闽。

 

邓子恢跟编辑部的同志谈到毕占云在回忆文章中说闽西特委给毛主席写信的事,他说这封信就是他写的。邓子恢说:“那时,闽西特委设在上杭城水南。红四军打下长汀后,住了半个月。特委派我去找毛泽东,中途听说红四军已去江西,乃折回。特委将闽西党群组织建设情况及敌我斗争情况写了一份详尽的书面报告,派人送给毛泽东同志,并请红四军再来闽西。不久,闽西特委就接到毛泽东同志的回信,说红四军将要再度入闽。闽西特委接信后,立即通知各县,准备暴动响应。”这段谈话,后来邓子恢原封不动地收进了他和张鼎丞写的《闽西的春天》的回忆文章中去了。

 

毕占云的回忆文章说,红四军第二次踏上闽西土地,立即感到与前次大不相同了。濯田、水口和涂坊等地的群众见到他们,纷纷献茶、送干粮(红薯);青年人争着参加红军;老年人焚香祈祷,盼我们多打胜仗。他们称红军是“命根子”“救命菩萨”。当时福建天气十分炎热,但群众的热情鼓舞了他们,使他们忘却了酷暑和疲劳。

 

这时,陈国辉部正和广东军阀打仗,红四军迅速掠过龙岩,南进坎市、湖雷、永定。沿路每到一地,毛党代表总是亲自领导发动群众,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不久,陈国辉部又回到龙岩。于是,红四军又折回龙岩西北的小池,准备攻打龙岩县城。陈国辉是福建著名的又一条地头蛇,这家伙和郭凤鸣不同,老奸巨滑,在指挥上很有一套办法,手下的士兵都是老兵痞子,有战斗经验,武器弹药也很充足,虽然也只是一个旅兵力,但比郭匪的战斗力强多了。

第二天下午,我部队在小池北面召开了班以上党员活动分子会议,毛党代表亲自进行了动员。他讲得全面、具体,鼓动性很大,大家听了陡然信心百倍。毛党代表说,陈国辉有许多致命的弱点:内部腐败,士兵都拉家带口,贪生怕死,尤其是长汀一战后,我们威震闽西,敌人十分畏惧;而我军是为人民而战,士气旺盛,消灭敌人是有把握的。

 

毛党代表和朱军长当即决定:一、三纵队正面攻击龙岩,二纵队从左翼迂回,攻占北山,切断敌人退路。

 

次日拂晓,红四军沿着公路,声势浩大地向龙岩西十里的龙门压去。

 

陈国辉把一个营兵力放在龙门。他想以此试探红军实力:如果红军可欺,他就以这个营进行阻击,主力由后边迂回,消灭红军于龙门;如果红军实力强,也可以利用这个营来争取时间,另想对策。这家伙确实比郭凤鸣狡猾。

 

毛党代表看透了敌人的诡计,命令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先打掉龙门的前哨营,然后跑步前进,不给敌人重新部署的时间。不到半个钟头,二纵队就占领了龙岩北山,山上敌人连滚带爬撤进城内。这时一、三纵队已攻进西门,一阵激烈的枪声过后,战斗结束了。可是只歼敌百余人,陈国辉这只老狐狸看局势不妙,带着部队向漳州逃窜了。

 

毕占云说,敌人溜掉了,他们心里很恼火。进城之后,营党代表敬懋修和他到军部去,一进门,毛党代表就关切地问他们部队有没有伤亡。敬懋修同志说:“伤亡是没有,可胜利不大,敌人跑了。”毛党代表笑着说:“把敌人打跑了也是胜利啊!再说,我们有办法让他回来。”朱军长接着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同志,准备好吧,还有机会消灭他!”毛党代表和朱军长这短短的几句话,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

 

几天后,红四军离开龙岩,进到坎市、永定和连城一带分散活动,发动群众,帮助地方建立革命政权。

 

大概是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毕占云接到军部命令,要部队集中于新泉附近,待命出发,原来陈国辉又回到龙岩了。这时毕占云才明白,部队撤出龙岩原是诱敌之计,难怪毛党代表说陈国辉会回来的。听到这个消息,部队根本不用动员,都兴高采烈地说:“这回给他来个连窝端!”

 

还是拂晓出动,分头向龙岩挺进,8时半,各纵队按计划逼近龙岩,分别占据各个山头。接着就向城内发起猛烈的总攻。敌人以民房为依托进行顽抗。红四军同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

 

毕占云说,这场巷战是极其激烈、艰巨的。使用兵力多,则施展不开;使用兵力少,我军没有刺刀、手榴弹,和装备齐全的敌人搏斗,定要吃亏。可是红军战士不管这些,敌人用刺刀我用枪托,敌人用手榴弹我用石头,敌人跑到楼上就追到楼上,敌人跑到楼下就打到楼下。这样激战两个多钟头,虽杀伤了大量敌人,但战斗进展不大,我军也有不少伤亡。

 

在这紧要关头,军部来令:掏墙挖洞,消灭敌人。“掏墙挖洞”,战士们管它叫“打老鼠”。顿时,各个班排逐屋逐房地展开了“挖洞”战,迅速将敌人压缩在几座大院里。红军一面猛攻,一面展开政治攻势,敌人眼看不支,纷纷放下武器,摇晃着小白旗向红军投降。

 

下午2时,战斗胜利结束。除陈国辉化装逃跑外,3000多敌人全部被歼,真是“连窝端”了。

 

经过这次战斗之后,红军扩大到4000多人,成立了第四纵队,武器较前大为整齐,每人有子弹上百发。这时,闽西各地纷纷公开建立人民革命委员会、农会,组织赤卫队、妇女会和少年先锋队等革命组织,革命的红旗一面面升向高空,革命运动蓬勃发展。

 

三战卢新铭

 

1.webp (28).jpg

 

毕占云回忆说,在消灭了郭凤鸣和大败陈国辉之后,闽西的敌人十分惊慌。部分国民党地方部队和卢新铭旅虽仍占据着部分城市,但只能固守,不敢出动。因此,闽西广大农村的革命活动非常活跃。

 

为了巩固扩大闽西根据地、彻底摧毁国民党在闽西的封建堡垒、收拾闽西最后一个“地头蛇”——卢新铭,红四军在朱德军长的率领下,于9月中旬的一天中午,进到上杭城东北50里的白沙,准备攻打上杭城。

 

上杭城是卢新铭长年盘踞的老巢,号称有一个旅(2000余人)固守。该城地形险要,城高墙厚,汀江由北环东而南,素有“铁城”之称,易守不易攻。自古以来群众流传着这样的话,说上杭“南靠汀江,北有泥塘,东有战场无出路(有条河),西有出路无战场(小丘陵区) ”。

 

根据这一情况,朱德军长在支队长以上干部会议上指出:卢新铭武器装备好,地势对他们有利,工事坚固,但他们内部腐败透顶,只要我们组织严密,乘黑攻击,猛冲狠打,当可攻下。随即宣布:三纵队主攻东门,毕占云任支队长的二纵队四支队在北门,五支队在西门,牵制敌人,并做好攻城准备,乘机登城。为了减少战斗伤亡,军长决定:五支队首先偷袭西门,如果不成,仍按原战斗方案进行。战斗部署后,军长坚定有力地说:“同志们!卢新铭是闽西最后一个‘土皇帝’,为了巩固闽西根据地,我们要坚决拿下上杭城,干掉卢新铭!”

 

毕占云等领受任务后,立即召开了支队党的委员会,作了传达布置,各大队(连)也都进行了战斗动员。在下午3、4点钟太阳偏西的时候,他们便从白沙出发了。渡过汀江后,天色将近傍晚,按照军长的命令,部队静悄悄地分头进入阵地。

 

毕占云回忆,当他们四支队进到北门城下时,天已漆黑,四周寂静。他和战士们一样,心里暗暗地希望着五支队偷袭西门成功。突然,西门发出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党代表敬懋修同志用臂膀碰了毕占云一下:“糟了,敌人开了炮,五支队在西门一定是被敌人发觉了!”

 

“不要紧,军长说过,偷袭不成,就按原部署攻城!”

 

毕占云和支队党代表正在嘀咕,东门方向响起激烈的枪声,这是担任主攻的三纵队在东门向敌人发起了猛烈攻击。随即,四支队和西门的五支队也相继开火,以牵制敌人,配合三纵队攻城。为了不失登城时机,毕占云命令各大队随时做好登城准备,在听到三纵队登上城的号声后,立即登城。

 

战斗持续了两个多钟头,还没听到三纵队的号声,毕占云心里十分着急。党代表敬懋修和他都认为:在三纵队攻击东门不下、敌人在东门集中火力阻击三纵队的情况下,他们四支队应乘机攻击北门,何况军长在部署战斗时说过,抓住登城时机是取胜的重要因素。于是,他们立即命令十、十一两个大队作掩护,十二大队登城。

 

瞬间,十二大队像飞也似的一跃而起,竖起两个三丈多高的大云梯,战士们蜂拥至云梯跟前,接踵而上。当第一个攀登云梯的战士快要爬到云梯顶端时,忽听“咔嚓”一声,云梯被压断了。毕占云心想:这即便登上城墙,也有因力量单薄被敌人逐个消灭在城墙上的危险。于是他决定由党代表敬懋修在北门指挥十、十二两个大队继续登城,他自己带领十一大队顺北城根绕向西城。毕占云率部拐过西城角,见城墙是个斜坡可以爬上去,于是四支队的同志们便一阵风似的翻上了城墙。这时,东门打得像一片火海,四支队迅速向纵深发展。当他们打到十字街时,北门的十、十二两个大队也全部登上城墙,正向两翼发展,枪声非常激烈。

 

四支队把情况报告给军长之后,就继续打向东门。东门的敌人被红军又一波突如其来的冲击打得晕头晕脑,便慌乱地向南门败退。四支队一面打开东面城门,一面尾追敌人,一阵激烈的白刃格斗,就把聚集在南角门的敌人全部消灭了。三纵队也洪流般地拥进东门,喊着震天响的杀声冲向街里。

 

这时,军部已经进了城,朱军长命令特务支队攻占了敌人旅部。四周城墙上的敌人被打得抱头鼠窜,纷纷退向街心。红军在街里的部队由里向外打,四面夹击,打得敌人人叫马嘶、尸横满地。

 

拂晓,战斗胜利结束。除卢新铭和少数匪军乘混乱逃窜外,其余全部被红四军消灭。生擒敌人1000多,缴获枪支千余。

 

在东方发白、红日初升的时候,毕占云他们怀着胜利的喜悦,正从南城门朝东走,迎头碰见朱军长。朱军长面上挂着往日惯有的笑容,高兴地对他们说:“铁城也好,钢城也罢,反正是我们的!”随着他的话音,同志们都举起枪欢呼起来。

 

打开上杭城后,群众欢欣鼓舞,纷纷前来慰问。小伙子们踊跃参加红军,区、乡红色政权相继建立,打豪绅、分田地,热火朝天。

 

这时,红军已经扩大到六七千人,二纵队增建了第六支队。

 

在毛泽东、朱德的指挥下,红四军具有历史意义的闽西进军,曾先后占领了长汀、上杭、武平、龙岩和永定等城,建立了广大的革命根据地和游击区,组织了很多地方武装,为后来的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强固的基础。

 

邓子恢对毕占云的文章看得特别认真,他对编辑部的同志说,对如何写闽西革命斗争回忆的文章他已经胸有成竹了,他还将早已准备好的写作提纲共九条,一条一条地给编辑部的同志们介绍。

 

后来,我在编辑毕占云和邓子恢、张鼎丞的文章时深切地感悟到,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们对闽西斗争历史情况之所以有如此娴熟、客观、真实的历史总结,根本原因是他们是毛泽东最早、最先培养起来的军事指挥员,因而对毛泽东军事思想有着最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作者:朱冬生,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皇城一兵”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