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左克红:为什么必须走中国人自己的现代化道路?
点击:  作者:左克红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5 09:56:17

 

1.jpg
 
随着中美大国竞争所带来的阻断与封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因素,很多人担心中国是否会转向闭关锁国的发展方向,甚至一篇历史论文都会引起舆论场的旋风《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讲中国范式就是对世界的自我孤立,或者叫自我封闭,中国历史上是吃过自闭症的亏的,因为那时的世界交往比较少,中国幅员辽阔,容易产生一种帝国万有论,忽视外部世界所进行的科技革命与社会革命,因此自闭导致了国家整体对外部世界的无知,这样就产生了与世界科技及社会发展的代际落差。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严格地说,应该是经过了鸦片战争以来一个多世纪的东西方接触与互动,中国事实上已经被动或主动地加入了全球化的大潮中了。这个时候,我们再来反思我们走过的道路,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思考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如何发展的问题,不再是一个自外自闭于世界的问题,因此,这个时候我们再担心中国走向自我封闭似乎也是一种睁眼说瞎话的判断,换句话说,即使我们真的与西方世界搞冷战脱钩,我们也是知道西方作为一个另类的文化客体在那里,关于他们的制度与国家治理也见之于书本,也会留存于人们的见闻之中,所以,我们今天完全走向自我闭关锁国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在开放的背景下,我们是否不需要独立思考了,只要将西方的一套照样搬过来就可以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呢?

这显然是一种食洋不化的教条主义,因为我们知道西方的现代化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完成的,他们也有过各种各样的王朝与专制的复辟的历史,中国近代融入到全球化进程中之后,中国的仁人志士试验了多种救国方案,包括全盘西化式的资产阶级革命,也没有真正解决中国的独立自主问题。

中国真正找到自己问题的症结 ,并行之有效地解决了我们民族独立问题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民族民主革命。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对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的深切感知,才会将寻找人民的富强与民族的振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从而得到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发自内心的衷心拥护,这是中国民族与民主革命取得成功的关键。近代以来我们曾经试验过实业救国、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三民主义等各种方案,但都没有真正地将中国从黑暗引向光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真正地赢得了人民的支持,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才开启了摆脱积贫积弱命运的一个历史转折。中国共产党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既符合国情,也契合人民的期待,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奥秘。离开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所进行的革命就是一种脱离实际的空想主义,就不会得到人民的理解与支持。孙中山进行的辛亥革命就是试图用欧美的方案来改造中国,因为脱离了人民的关切,只能依靠一个军阀去打倒另一个军阀,人民群众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支持。革命如果不能解决群众的切实问题,就很难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是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一再失败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真正地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出路,而且成功地将民族独立与人民当家作主这两个命题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民族独立战争发展壮大了人民的力量。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成功在于得到了人民的拥护,这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历史经验。

现在一些既得利益群体,希望努力维持的是一种既得利益格局,他们害怕中国共产党的共同富裕的治国主张。所以,从理论上,他们要借助于西方资产阶级的一些法权思想来为自己进行辩护,甚至于将资产阶级的私有财产的神圣不可侵犯看作是万古不变的真理。他们在内心深处是非常希望中国走上一条与西方同样的资本主义道路,因此,在理论上将西方的现代化道路看成是人类的普适模式。

试想:如果一个执政党被某些利益集团绑架,就不可能看到全局,就有可能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相对主义的窠臼。共产党只有站到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站到对历史负责的立场思考问题,才会高瞻远瞩,才会看清不同利益群体各自言论的初衷,面对国内国际的各种博弈,才能立定脚跟,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历史的必然趋势,而不被西方普世主义的价值观所裹挟,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式。从这个角度看,走自己的道路,不仅仅是要开辟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也是探索人类文明多样化的必然要求。

放眼世界各国的发展道路,从来都没有一个普适的模板。即使同样是资产阶级革命,英国走的是温和的君主立宪道路,法国选择的是更为激进的革命的道路,美国对英国殖民主义的反抗,相继进行了摆脱殖民体系的独立战争,日本战后在美国主导下走的是类似于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变革,也没有克隆美国模式,因为当时研究日本问题的美国专家认为日本如果废除天皇有可能走向失控与解体,出于国家治理的需要保留了日本人的价值信仰。这说明一个共同的道理:各个国家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才有可能走向成功。所以,我们必须对一切不顾各国国情与人民需要的教条主义说不,坚定不移地支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作者系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