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诱人之至!看美国人精算解放军武统台湾的一笔细账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07 09:28:54

 

1.jpg 


跟大家分享一篇美国媒体上的文章,叫《假如中共占领台湾,美中各自损失知多少?》,我一看这个标题,觉得很奇怪。哎哟,人家中国统一自己的领土,你们美国人跑出来算什么损失?还“中美各自损失知多少”,要脸不要脸?我有时候就替咱们外交部发言人急,跟美国打嘴仗不能顺着他们的思路。你得跳出来,俯视着去吊打他们,就用当年赵立坚同志常用的那种小眼神夹死他们。所以我现在非常怀念曾经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下面来讲讲这篇文章:

说美国《外交事务》杂志2月16日刊出了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与两位地缘战略学者共同撰写的专文,指出了什么呢?话说得很严重。博明说:没有什么地缘政治危机比中国收复台湾更加严重,甚至可以用“灾难”来形容。说如果中国收复台湾,对美国与自由世界将是一大损伤,美国的这个“岛链防御破口”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权力格局造成剧烈变化,但是,中国也并非就安然无恙,在经济、外交与国际声誉上将会形象大伤,有损其迈向综合超级大国之路。

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把台湾称为“岛链防御破口”,倒是暴露了美国对台湾的真实定性——狗屁什么为了民主自由,说到底台湾还是美国围堵中国的桥头堡。

文中说到中国收复台湾给美国造成的损失,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供应链断链。收复台湾势必造成印太国家明显的经济动荡,而且芯片供应链势必出現“断链”,致使美国苦心催化的“中国加一”(China Plus One)的产业策略受到重大冲击,“中国加一”是指外企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的同时,在东南亚或南美也寻找并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以形成对中国生产的“备份”,为未来的“脱钩”做准备。文章说,如果中共夺取台湾,将会大大助益于中国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和突破,包括那些使用很多精密芯片的先进武器的生产。《纽约时报》的专栏上曾说过,世界上约九成最先进的芯片来自台湾的台积电,台积电停摆,可能会买不到手机、汽车或手表,甚至军队的精确制导导弹也会消耗殆尽。

二、美国霸权受到挑战。如果中国收复台湾,美国所面临的另一个明显损失就是全球领导地位受到进一步挑战,世界各国可能都会怀疑美国的能力。台湾被收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安全更会带来严重威胁。

三、军事安全受到影响。如果中国收复台湾,美国从二战以来建立的岛链防御战略将会出现破口,从日本、台湾到菲律宾,这一“海上长城”将会失守。台湾处于绝佳战略位置的军事基地建设,包括海军和空军的基地都会落入中共手里,解放军然后再将其获取的海空导弹能力直接投射到西太平洋,首当其冲的就是日本,以及后面的美国,美日受到的威胁将会大幅提升。

而中国海军可以使用位于台湾东北部宜兰县的苏澳海军基地,它比海南的榆林基地还要优越,解放军的核潜艇从榆林基地出发,会进入水浅的南海,但在苏澳基地,海岸外就是水下深渊,核潜艇可以“下水后立即消失无踪”。台湾的花莲和台东两个空军基地,可以供给歼-11等战机起降,延伸了作战半径。

中国收复台湾后,将会获得更多产业科技的资源,拉近与美国的实力差距,届时,中国将毫无疑问成为亚太首屈一指的霸权国家,而台海也会完全由中国控制,控制所谓的海上运输线,对日本和韩国的影响尤大。

四、全球权力格局发生剧变。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一位黄姓教授说,从地缘战略看来,台湾一但失守,会立即造成美国第一岛链围堵战略的正式瓦解,第一岛链瓦解,关岛将从后方变前线,促使美国加速对于第二、第三岛链的战略建设。而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几个双边军事同盟协定就会变得更加重要,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和美英澳安全合作伙伴关系(也就是AUKUS)在军事战略方面的比重也会更为增加。中国军队势必利用起台湾以扩张东面的海空战略纵深,届时,美国势必要一方面快速强化西太平洋周边的军事部署,另一方面可能也将与北京当局就新的战略局势进行对话,避免升高成中美两强间的直接军事冲突。

另外,这篇文章还假模假式计算了一番所谓的“中国损失”。说中共看似成功收复台湾,但并非就没有损失。可预期的是贸易量下降,若干外资将撤离。但是,因为中国与外资的连结度、互赖度远远高于俄罗斯与外资的关系,所以外资撤离的幅度应该不会像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外资自俄罗斯出走率那么高。

还有,就是中国收复台湾的军事损失,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曾经兵棋推演过所谓的“共军犯台”的战损,结论是解放军将损失90%的两栖舰队、52艘主要水面战舰,以及超过160架的战机,地面战将造成7000人伤亡,其中三分之一死亡,海上则有15000人伤亡,其中一半死亡。

其实,据我所知,美国的这个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进行的所谓“共军犯台”的兵棋推演已经不只一次两次,早就超过了20次,每次它们都推演出解放军会失败,就是收复台湾不能成功,我们且不去跟CSIS计较它们的推演是不是科学,但现在这一篇《假如中共占领台湾,美中各自损失知多少?》的结论就是中国成功收复台湾,然而文章既没有预计美国军队在与解放军的冲突中会受到多大损失,更完全没有在乎如果中美两国军队真的因为台湾激烈交战,激烈交手,台湾经济会受到多大损害?台湾几十万军队是不是会全军覆没?2300万台湾居民要受到什么样的损失?

这足以证明,其实在美国人眼里,台湾的真正定位就是一个“岛链防御破口”。什么台湾经济、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都可以忽略不计。

但其实话说回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到现在都没有实施武力统一行动,极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大陆把台湾人民当成同胞,而不愿意同室操戈骨肉相残,我们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既能收复台湾又能保全台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两全其美的办法,但很遗憾,现在大部分或相当一部分台湾人,他们好像是宁肯被美国人完全忽视生命安全,也要站在“台独”立场,即使只有大陆真正把台湾人当成同胞,当成生命,但“台独”分子们却根本不买账。

我个人觉得,这篇文章中所分析的美国因中国收复台湾而受到的损失,如供应链断链、霸权受到挑战、军事安全受到影响和全球权力格局发生剧变,这4项,对中国来说其实是非常诱人的。这就是这篇黑化中国和中共的文章之可取之处。

至于说到台湾的台积电有多么多么重要,我看是夸张了。但说到苏澳海军基地相比于海南的榆林基地的优越性,尤其是对于中国强大的核潜艇东出战略的支持,我觉得对台湾还是越早动手越好。尤其是将由于对台海的完全控制,进而影响日本和南朝鲜的海上运输线,进而再造成美国的第一岛链围堵战略正式瓦解,中国更是将在南海问题上获得更大的优势,不得不说这实在太诱人了!

最近缘于“二一四事件”,两岸都派出官方团队进行协商,已经协商了15轮仍然没什么结论,这么一件明显的台湾海巡部门至少是过失致两名大陆船员死亡的事件,到现在了台湾方面还在撒泼打滚死不认账。就让我想到了《三国演义》里的一个故事。曹操问关羽可否帮他去杀河北名将颜良、文丑,关羽不屑地回了一句:此等小辈,如同土鸡瓦狗,插标卖首尔。

台湾民进党当局在“二一四事件”上的撒谎、撒泼、撒娇和臭不要脸,这不就是土鸡瓦狗插标卖首吗?他们也不看看自己在美国人的算盘上都底是什么东西?到底有多大的份量?其实是什么东西都不是,一点儿份量都没有。“台独”当局既然如此插标卖首不知死活,大陆何不就势来它一个“温酒斩华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司马平邦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