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余云辉:中国经济领域改革决不能突破的“三大红线”
点击:  作者:余云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03 09:25:24

 

1.jpg


中国经济改革要有红线意识!什么是经济改革的安全红线?

任何改革不能危及金融、经济、社会和国家的安全,这就是改革的红线或高压线。如果没有改革的红线意识和安全意识,那么改革将可能导致中国经济金融体系撞上深水炸弹,导致社会动荡,危及国家安全。

在现阶段,中国经济领域的改革必须划出三大红线:即,在农业领域,要坚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不被破坏的红线;在工业领域,要坚守国有资本不被削弱的红线;在金融领域,要坚守资本项目和贷款利率继续实行严格管制的红线。

第一,关于农村农业改革的红线


中国农村的“去组织化”改革是产生“三农”问题的制度根源。中国的农业、农民和农村必须重新组织起来,发展“农村有组织的市场经济”。中国不可能选择国内的城市工商资本和境外跨国资本充当中国农业的组织者和农村的管理者。如果鼓励国内外资本下乡,把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制改变为私人资本所有和海外资本所有,那么,资本追逐利润甚至超额利润的天然属性必然造成农民的贫困和城市居民生活成本的提高,这将动摇中国经济社会稳定的根基。

农村土地确权不应该向农民个人确权,而应该向农村集体确权。土地确权应该旨在保护种地农民的利益,而不是保护不劳而获的收租者利益和圈地者利益。撂荒的土地应该由农村集体组织收回并无偿地流转到种地农民手中,而不应该由土地承包方向种地农民流转并收取地租。

现在,土地确权和土地流转的诸多改革正在把中国农村的土地集体所有制变得有名无实或名不符实,中国农业和农村进一步向危机的悬崖边缘滑行。必须认识到:中国农村改革已经触及红线。正确的农村改革道路应该是不断完善和壮大农村土地等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制,并在此基础上把农民、农业和农村重新组织起来,发展“农村有组织的市场经济”。

第二,关于城市经济改革的红线


在城市经济领域,要防止以发展所谓的“混合所有制”的名义触及改革的红线,要防止削弱国有经济的规模、地位和作用。从理论上分析,“混合所有制”是一个含糊、多余的概念。作为新经济概念的“混合所有制”没有回答:“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主体或主导者是内资还是外资、国资还是民资?这种“混合”是外资和民资参股国资的“混合”还是国资主动参股外资和民资的“混合”?“混合所有制”与“有限责任的公司制”和“股份公司制”之间存在任何本质区别吗?如果一个新的经济概念无法清晰地回答上述问题,不知所云,同时与已有的概念存在重复,那么,这个新概念的提出者不是理论修养不够就是别有用心。在此,必须警惕“混合所有制”变成“混水摸鱼制”,从而进一步削弱国有经济的规模和主导作用。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到2005年,经济理论界一批被称为“知识恐怖分子”的人制造了“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时髦的概念并成为政府的政策,使金融企业股权遭到外资的瓜分和洗劫,直接损失数以万亿计,同时,国内诸多实体产业的龙头企业惨遭外资“斩首”,可谓教训深刻。现在那些信奉市场原教旨主义的“知识恐怖分子”又炮制了“混合所有制”这一新概念,毫无疑问,其目的就在于蚕食中国国有经济的最后阵地(如中国铁路、石化、电网、军工等),有步骤地瓦解中国经济制度与社会制度的基础。在此必须高度警惕。

国有企业的垄断利润具有国家税收的性质,出让国有垄断企业的股权意味着外资和私人资本参与征税,这将加剧社会的不平等和不稳定。

推动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社会主义有组织的市场经济”、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离不开国有经济和国家资本。在中国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外资不能靠,民资不可靠,只能依靠中央和地方的国资,只能依靠各级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公司继续发挥着主导产业升级、引领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从“两弹一星”到核电、高铁、北斗,哪一项巨大进步是国内民营资本或海外资本带来的?过去中国生产力的巨大进步依靠的是国家资本,未来仍然需要依靠国家资本。

搞所谓的“混合所有制”不能削弱国有经济,不能使中国经济的主导权落入海外跨国资本、国内买办资本和私人资本的手中。这是改革的红线!相反,国家资本应该主动布局,在科技创新领域、三农领域、流通领域对民营企业和外资进行参股甚至控股。国家资本应该发挥引导投资、主导投资、推动产业升级的先锋队作用。

全民所有制和国家资本管理体制的改革思路是:在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度分离的基础上,对资本管理权和经营权进行市场化授权,通过组建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公司,改变现有的行政化授权的方式,使国有资本主导的企业更快地适应市场变化、更具市场活力、更好地完成市场的组织化和有序化。

第三,在金融领域,要坚守资本项目管制和利率管制等红线


资本项目自由化、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美元可以自由进出中国是目前国际资本最大的诉求。国际资本这一诉求被巧妙地包装为以下漂亮的谎言:资本项目自由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利于对外开放、有利于……似乎资本项目自由化可以使中国迅速成为美国,可以使人民币迅速成为美元,中国只要印刷人民币就可以到国外购买能源和原材料。这些谎言掩盖着国际资本洗劫中国财富的真实目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州大学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蓝田书院经典传颂”,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