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科罗廖夫:俄军1.5吨大杀器提醒中国,卫星炸弹便宜量要足,几十万枚刚够用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3-05 11:52:07

 

1.5吨的大杀器,价格便宜量又足,俄罗斯军队终于摸准了卫星制导炸弹的正确节奏。俄罗斯军队在阿夫杰耶夫卡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使用了由战术空军的攻击机投掷的滑翔制导炸弹。用大口径航弹洗地!俄军投掷1500公斤滑翔制导炸弹,直接就震碎乌军的堡垒工事。

目前俄军已经生产了大量的500公斤和1500公斤FAB-1500 M54的新型滑翔炸弹改装套件,可以支持俄空军在战场上每天投掷上百枚。这种制导套件还带有弹出式滑翔弹翼,能够在距离前线40~60公里的安全位置投放炸弹,而且命中率比较令人满意,让载机的战场生存率大幅上升。

俄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生产和改装FAB-500/1500 M54制导炸弹套件,为俄罗斯空军的许多战术飞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更具破坏性的远程打击方式,可以让飞行员远离敌方防空圈40~60公里就投掷炸弹。

而这种改装方式很廉价,是个很好的创意。在库存的FAB-500/1500高阻炸弹装上一个流线型的头罩,就可以改为低阻炸弹,然后再加上卫星+惯性制导的滑翔弹翼模块,就成为滑翔制导炸弹。

目前,俄军投掷的滑翔炸弹已经成为让乌克兰军队很头疼的一个主要问题,这促使乌克兰的地面防空战术发生显著变化,“爱国者”等几种远程防空导弹需要靠前部署,但是这样一来就容易遭到“柳叶刀”系列自杀式无人机的攻击。

为啥俄军大量投掷滑翔制导炸弹以后,乌军就很快溃败了呢?

因为航空炸弹的威力和破坏力太大了,要远超榴弹炮发射的炮弹。在威力和破坏力方面,普通炮弹和航空炸弹完全没法比。

俄乌战场的经验证明,大口径的航空炸弹的打击威力,要远远超过炮兵发射的155毫米榴弹。通常一枚155毫米榴弹的重量约为45公斤左右,装填炸药大约有6~8公斤。而航空炸弹的装填系数能达到50%,一枚1500公斤口径的航空炸弹能够装填750公斤炸药,相当于100枚155毫米的榴弹。

而炮弹的重量,大部分都是铁,只有弹丸中间有一点点炸药。例如一枚155毫米榴弹炮的榴弹,大约40~50公斤,其中装填的炸药只有6~8公斤,剩下都是铁壳,爆炸以后形成弹片。

而航空炸弹的炸药装填系数明显高于炮弹。例如美军一枚1000公斤级(2000磅)杰达姆制导炸弹,内部装有429公斤的TNT,相当于70枚155毫米榴弹。一枚500公斤的俄式高阻航空炸弹,至少能装填250公斤的炸药,相当于40枚155毫米榴弹。由此可见炮弹威力和航空炸弹的巨大差异。

过去俄军飞机需要冒险近距离投弹,因此去年和前年俄空军的战术飞机基本在打酱油。有了滑翔制导炸弹以后,俄空军迸发出巨大力量,横扫乌军一切堡垒工事。

俄乌战争给我们中国的重大启示,就是别迷信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廉价的制导炸弹必须量要足,几十万枚才够用。

以前很多觉着,如果有了数千枚或上万枚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洗地,就能够打垮一切强敌,就能迅速地结束战争,这其实是一厢情愿。

从俄乌战争的战场经验看,俄罗斯方面同样也发射了几千枚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总数量可能超过8000枚,当然,这连S-300客串的地对地导弹都算上了),俄军发射的各种对地攻击导弹,数量超过了冷战以后美国军队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叙利亚战争中发射导弹数量的总和。

其实,使用大量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是一种很不经济的作战方式。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是很贵的,最便宜的巡航导弹也要有几十万美元,或数百万元人民币。迄今为止,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还是只能打击最重要的高价值目标,而且破坏力和毁伤率跟一枚普通的精确制导航空炸弹没有太多区别。因此,美国几年来仅仅是各种型号的JDAM“捷达姆”卫星制导炸弹就生产了几十万枚,航空炸弹才是战争胜利的根本。

中国对精确制导航空炸弹的研制是很早的。早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就公开展出过出口型的雷石-6卫星制导滑翔炸弹,这是使用了一枚500公斤的普通低阻航空炸弹附加滑翔弹翼和制导套件组成的武器系统。当时雷石-6卫星制导炸弹的出口单价是8万美元一枚。

雷石-6卫星制导滑翔炸弹在1万米高度进行投放时,初始速度为250米/秒,最大攻击距离可达65公里。如果在8000米的高度投放,初速同样为250米/秒,攻击距离可达40公里。

我们的雷石-6卫星制导炸弹一开始使用GPS+格洛纳斯全球定位+惯导复合制导,末端攻击精度的圆概率误差均小于10米。再后来,当中国的北斗3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可以全球服务以后,使用北斗3进行卫星制导的航空炸弹就更便宜了。

中国研制的滑翔制导套件已经大批量装备了巴基斯坦空军,巴方先后获得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雷石-6卫星制导滑翔炸弹和中国航天科技的FT-2卫星制导炸弹技术,然后发展出了REK“北斗卫星”系列制导滑翔炸弹的大家族。

“REK滑翔制导套件”是一个嫁接组装产品,采用了独特的倒置挂载的方式,制导炸弹投掷以后需要翻转,然后再张开滑翔弹翼,飞向目标。上述制导炸弹都使用中国的北斗系统实现精确制导,末端精度小于10米。巴方引进中国雷石-6型“北斗”卫星制导滑翔炸弹的控制套件,直接安装到巴空军库存的美制MK83式1000磅(454公斤)航空炸弹上。而中国航天科技的FT-2卫星制导滑翔炸弹套件,则是使用250公斤级的航空炸弹,改装工作也很方便,而且造价都很低廉。

不过,到目前为止,大家还没有在解放军现役战机上发现有挂载卫星制导套件滑翔炸弹的情况。很有可能,在这方面我们空军已经落后了。

在近几年的公开新闻里,真的没见过我们空军现役战机携带有卫星制导炸弹,只看到有携带和投掷激光制导炸弹的。因此推测类似JDAM“捷达姆”卫星制导炸弹的制导炸弹,在中国空军还没有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的实际装备数量较少。

唯一对中国生产制导炸弹有过公开报道的,是在2020年8月央视播出的《走进中国兵器湖南云箭》节目,在节目中有透露,由湖南云箭生产的国产JDAM炸弹已经得到批量生产,这意味着中国空军从此进入了全面的廉价精确攻击时代。同时,制导炸弹的保有数量非常重要,中国生产的卫星制导炸弹,也要像美军一样有几十万枚才行。

现代化是战争形态已经发生了极大改变,交战双方谁的火力更旺盛、更持续,更准确、更敏捷,谁就能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两场战争给中国的最大启示是,卫星制导套件滑翔炸弹必须价格便宜量又足!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