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欧植竹:是否该从“不争论‘姓资’‘姓社’”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
点击:  作者:​欧植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9 07:43:57

 

1.jpg


在喜气洋洋的的春节期间,我们湖省委发出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号召。我这个湖南人,感到仿佛春风拂面,心情非常舒畅。

我思想上有一个困惑,很长时间未得到任何“老师解惑”,希望能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遇到高明的老师给我指点迷津。我的困惑就是:要不要从“不争论‘姓资’‘姓社’”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

我是一个年逾九旬的老头。从1951年参加革命工作,1955年加入共产党以来,就一直受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受到社会主义思想教育。1955年组织上调我到地委讲师团当政治理论教员,还几次被抽到省委党校“理教班”去学过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党史党建这三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懂得了社会发展是有规律性的,由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由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由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由资本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再到共产主义社会。当今世界,正处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进行斗争的时期,我们中国正处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在这一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斗争,要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我受了几十年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并且在地委讲师团工作时,还向地直机关干部讲过《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课;在地区财贸干校当教学科长时,向学员讲过《政治经济学》课。所以,社会主义思想在我的脑海里生了根。

然而,世事发生了重大变化。斯大林逝世后,一些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权。他们在国际上与帝国主义搞和平共处,在国内搞资本主义私有化。最后在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理念指导下,解散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毛主席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捍卫了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而毛主席去世后,我们国家也起了变化。突然不再讲阶级和阶级斗争了,不再提“抓革命、促生产”了,有人甚至公开叫嚣“告别革命”了。他们说是要搞好经济,“闷声发财”,便什么都不顾及了,连《党章》和《宪法》规定的一些重大原则,比如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等等,都被抛到脑外去了,把西方资本主义的理论全盘搬了过来,大肆鼓吹“西化”、“私有化”……

在改革开放初期,虽然有不少不忘初心的同志提出,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我完善,应该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但是另外也有人提出不同的主张,说“不要争论‘姓资’‘姓社’,要敢想、敢闯……。”而且这种不让争论的主张成了主流,成了“政治正确”。那个时候,把不同政见的同志看成是“思想僵化”,不“与时俱进”,言下之意就是“落后分子”,甚至扣上“极左”“反对改革”的大帽子,说这些人必须要换思想,“不换思想就换人”。这样一来,大家也就被“禁声”,不敢再说什么了。

坦率地讲,对“不要争论‘姓资’‘姓社’,要敢想、敢闯……”的主张,我是感到迷惑不解的。我这样想:我们本来是社会主义革命者,也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却在改革开放中不搞清楚“姓资”“姓社”。方向都不明确,便大胆地干、大胆地闯,假如干错了、闯错了该怎么办?这可不是什么小事情,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呀!再说,不是说“真理是越辩越明”吗,为什么不许讨论、争论呢?本来我曾想过撰文公开阐述自己的看法。但转念一想,我一个小草般的人,水平又低,人微言轻,写出的东西能有什么用呢?说不定这么做于事无补,还会惹出麻烦来。不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谁”吗,还是让实践、让历史去检验吧。就这样,我的脑袋也就成了浆糊,糊糊涂涂分不清是非了,思想也被束缚起来,再也不敢多嘴“说三道四”了。

现在经过40多年时间的实践检验,在“不争论‘姓资’‘姓社’,要敢想敢闯”的思想指导下,改革开放到底搞得怎么样呢?不错,经济是突飞猛进发展了,“蛋糕”是做大了。但问题是,资本野蛮生长、无序扩张,形成垄断,酿成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严重存在了,“蛋糕”被少数人拿走了绝大部分,而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的却少得可怜。还有,“一切向钱看”成了社会风气,许多人为了钱,什么丧天害理、违法乱纪的事都干得出来,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对这种状况,我且不拿毛泽东思想来检验,只拿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话来检验一下吧。总设计师曾说:如果我们的改革出现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改革就失败了;如果出现了两极分化,出现了新的资产阶级,那就真的走上邪路了。事实怎么样?大家不是瞎子,雪亮的眼睛看得明明白白,不必让我在此举例了。

如此看来,改革开放,还是应该搞清楚“姓资”“姓社”的问题,是要把握好社会主义的方向的。要不然,就像我这个湖南人,本来想乘高铁往北去北京,我却糊糊涂涂搞错了方向,登上了往南到香港去的火车,这又怎么能达到我想去的目的地呢?同样的道理,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搞改革开放,却背离社会主义的方向,让资本主义的东西越来越壮大,那么,社会主义又如何能从低级阶段向中级阶段、从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呢?

我是这么想的,但我有自知之明,自己只有这点理论水平,对改革开放要不要搞清“姓资”“姓社”?我(大概不止我一人,还会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要不要从“不争论‘姓资’‘姓社’”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我没有说清楚这个问题的能力。所以,把这个对党、国家和人民至关重要的问题提出来,抛砖引玉,希望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搞得一清二楚、三明四白,让我的思想从一桶浆糊中解放出来。

我是我们党和国家哺育成长起来的。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群众。我提出这个问题来请大家讨论,动机绝对是好的。我是想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能够提高大家的认识,统一大家的认识,使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旗帜,在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上继续奋勇前进!

作者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