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尹国明:这一次,决不可轻易放过!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2-28 07:19:37

 

1.jpg 


就“2·14”金门撞船事件,两岸已经进行了八轮协商仍无结束,原因是台湾当局对于大陆家属所提的认错、道歉、追责和赔偿等要求,一概拒绝,仅愿意给予人道主义慰问金。

对岸的态度之强硬,超出了很多大陆民众的想象。而且,在这个事件上,无论是执政的民进党,还是在野的国民党,在应对大陆方面的立场高度一致,实际已经没有“明独”和“暗独”之分了。某些国民党人士的公开发言,对大陆的敌意以及对死亡渔民的冷漠,丝毫不输民进党。

我们前几天的文章曾分析过,实现统一,我们需要解决的主要短板已经不是实力问题,而是我们对台湾方面还有很大市场的一些幻想需要彻底丢掉,我们用超越“和统”的手段实现统一的决心应该坚不可摧。

以我们现在的实力,除了自己的幻想以及来自内部的掣肘,无论有多少外部势力介入台海,都不可能阻止统一。

这次在春节期间两名渔民被害,这是台湾方面明显的挑衅行动,不可原谅;加上事后的态度,更不可放纵。台湾方面还在想不认错、不道歉、不追责、不赔偿,就让这件事过去。我们这一次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们这种目的得逞,必须把这次金门事件变成勒紧“台独”势力脖子上绳索的机会。只有这样,才算是为受害渔民讨回公道,让同胞的血不至于白流。

大陆的海警已经对金门周边海域实行常态化执法巡查。马祖周边海域也有我们的执法船只进行常态化巡航。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就是要用台湾及背后的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式,应对处理这件事,争得主动,让金门事件成为台海博弈的转折点,变成收台的起始点。

为什么要在台湾的背后加上美国呢?不但是因为台湾问题的解决最终取决于中美之间的博弈,台湾问题的本质就是中美问题,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都要看美国的脸色、听美国的话,他们对涉及台海问题的大事没有最终决定权;而且这一次台湾方面挑起事端并选择如此强硬,与美国在背后的纵容和支持是分不开的。这种有可能引起台海局势发生巨变的事件,台湾方面一定会接受美国的指导。这样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国民党这一次也跳得这么高,和民进党配合得蓝绿一家亲。

台湾海巡署选择在春节假期,制造这样的恶性事件,也让我们有理由怀疑,极有可能是美国的因素在起主导作用。原因:

一是台湾的伪海巡署本来就是情报机构的背景,和美国一直有着通畅的沟通和合作。

二是这件事在时间上发生于美国的特战队进驻金门岛之后不久。

三是台海处于紧张态势最符合美国目前的利益和战略需要。

美国已经在朝鲜半岛和南海搞了不少事情,实际都是针对中国来的。因为美国一则需要在亚太牵制中国,以减轻其在中东的压力,缓解在中东的被动;二则美元的加息正处在关键阶段,主要针对中国的金融战也进入到决胜时刻,美国需要驱赶更多的资金从中国流到美国。因此,最敏感的台海,自然也不会太过平静。

如果美国不希望台海紧张,民进党也不太敢这么强硬。这笔血债恐怕不能光记在“台独”势力身上,也要给美国记上一笔。

 

2.jpg

 

因此,我们上篇原创文章提出,对“台独”势力这样的小鬼要借机狠狠敲打,对“台独”势力的保护伞美国也要进行反击,而且要攻其要害。

敲打“台独”势力,我们出动海警、渔警对金门、马祖实现常态化巡航,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增大力度。剥夺台湾割据政权对这两个海域的执法权乃至管治权,先形成对金门和马祖围而不攻、控而不打的局面,反切香肠,牵制台湾,启动困台战略。

同时,停止对台湾的优惠政策。利用中国产业升级与台湾产业形成重叠和竞争的机会,消除台湾对大陆的巨额贸易顺差,启动经济穷台。

困台、穷台是收台的必要步骤,也是收台之后顺利有效治台的必需。特别是经济穷台,是打掉“台独”意识最重要的心理支撑点(即针对大陆的莫名“心理优越感”)的关键。我们甚至不用出台特别的针对性经济打击政策,只要两岸实行公平的贸易政策,消除台湾对大陆的贸易歧视,或者在对方不肯解除贸易歧视政策的情况下,实行对等的贸易反制措施就足够。把美国的优势产业卷没了,台湾一些人的心理优越感自然就失去了经济基础。

以往,我们因为在主观方面对“和统”抱有太高期望,对国民党促进统一也持有期待,认为经济惠台可以换来岛内的“心”;在客观方面则因为我们的半导体产业发展滞后,对台湾的芯片供应链有比较严重的依赖,所以未能实行经济穷台政策。但经过这个事件,我们对台湾方面的所有幻想都可以放弃了,我们在芯片半导体领域技术实力的快速提升,也让我们有能力把经济穷台提上日程。

台湾无论是因为岛民文化,还是长期被占领形成的殖民心态,形成畏威而不怀德的心理惯性。对这一点,那些心向统一的台湾人看得最为清楚,比如黄安就提醒过:“台湾人,是那种得了便宜还卖乖,赚你的钱还嫌你不好的区域特殊性格。对付台独,不是让它们赚更多的钱,以为它们会认同你,反而是停止对台一切优待,饿死你,看你还老不老实。”

穷养恩,富养仇,台湾的这种普遍心理,在这一次的金门翻船事件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所以,通过困台穷台,打击“台独”实力,我们不用有任何心理上的负担。台湾岛内真正支持统一的人,反而会理解和支持。

以大陆目前的实力,只要我们放弃幻想、坚定信心,我们在困台穷台方面有很多牌可以打。

解决台湾问题,关键还是解决美国的霸权。

解决美国霸权的良机,又在中东。

 

3.jpg

 

关于中东的问题,我们前面分析了很多。主要观点至今未变,包括:

中东有美国的核心利益甚至是至高利益,不但美元的石油结算基石就在中东,而且以色列在中东。犹太资本中的复国主义势力自然要支持以色列,盎萨资本中的福音派因为宗教信仰也狂热支持以色列。

现在的中东变局是以色列的一场空前危机,以色列必然要拉着美国一起面对,从而巴以冲突也会演变成美国的空前危机。

中国通过促成伊朗沙特和解,在中东的影响力迅速提升,而美国因为伊朗沙特的和解和以色列沙特关系正常化被巴以冲突打断,在中东的影响力迅速衰减。胡塞武装每天都在红海给美国的海权和中东主导权制造麻烦。

美国在中东陷入进退不得的被动局面。中东是美国之必救,美国在中东的被动,会拖累美国的全球战略,最直接的影响是美国与中俄之间的博弈正在从重点进攻变成战略相持。中俄分别在西太和欧洲正在由防守转向互有攻守的同时,美国要在中东转入重点防守。如果美国在中东的被动加剧,美国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力量力保中东的利益不失,在西太和欧洲方向的攻势将不得不停滞。如果在世界三大重点战略区都失去了进攻能力,这对资本主义的美国是一场灾难性的后果,因为这意味着美国的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将失去扩张空间。资本一旦停滞扩张,就会迅速趋近死亡。

特别是美国一旦失去中东,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也不复存在。失去了美元,去工业化的美国靠什么维持霸权?美国的军事霸权、科技霸权,甚至还有话语霸权,都将迅速衰减,快速消亡。

所以,打击“台独”,就在台海,从困台穷台开始。打击美国,重点应该放在中东。这里是美国在海外最柔软也最知名的命门所在,投入小,见效大,还不用我们亲自动手。

美国失去了中东,也就失去了在西太平洋搞事的能力。

美国陷入中东困局爬不出来,打掉美元的物质基础,我们才能在台海问题上做到游刃有余。随着美国这几天把台海国际化的努力,除了原来的日本之外,美国的其他盟友,包括亚洲的韩国和欧洲国家,都开始在台海问题上插手,要把中国的统一变成中国与美西方的博弈。

目前的美国还有精力在我们周边给我们制造麻烦,说明美国在中东的困境还可以更加严重一些。

 

4.jpg

 

美国在中东,因为支持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平民,现在非常不得人心,反美正在成为中东穆斯林国家的政治正确。中东大和解因为以色列和美国的倒行逆施,而变得基础更加牢固。只要中俄的支持力度足够,中东穆斯林国家就有底气团结起来,把美国驱赶出中东。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目前非常给力。如果胡塞武装有更先进的武器,早就把美国的军舰干到海里去了。

什叶派抵抗之弧已经牢牢缠绕在美国的中东利益之上,逊尼派也不大可能与美国保持以前的那种密切关系。

因为中东变局,我们有了威慑美国核心利益的机会和能力。而不是跟以前那样,美国可以威慑到我们的核心利益区,而我们却只能反击美国的海外基地、军事力量或边缘地带。

而且,美国在中东的利益还是美国实际统治者的至高利益,是那种到了危机时刻,美国可以牺牲美国本土利益也要维护的利益。

台湾对美国的价值,和中东对美国的价值没法比较。

但现在美国不顾中东的被动,还在台海问题上做文章,打台湾牌,固然有美国牵制我们的考虑,但也说明,美国中东利益的危机还不够严重和深入。

这方面中俄应该取得更多的共识,如何把中东这篇文章做好。与其费力在自己本土和周边搞防御,不如打到对方的核心利益区,让对手陷入防守无暇进攻。

除了中东之外,我们还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加快产业升级,二是做好金融保卫战。

产业升级是正面进攻,当我们的产业攻克技术和供应链的限制,登上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高端产业,让“发达国家粉碎机”在高端产业领域高速运转,帮美国及其盟友再来一波去工业化。

金融保卫战是正面防守,金融做好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要让美国最后一次加息周期的金融战达不到预期目标。

如果以上几件事能够与困台穷台同步完成,那就是最理想的结果。形势演变到现在,我们的统一问题与反对美国的霸权已经密不可分,而且只能同步进行。

美国要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等于把中国的统一问题引向中国与美国的决战。但中国其实是有能力在美国布局的决战之前,把战争提前结束的。我们说的中东变局和产业升级,只要完成一个,我们解决统一问题就易如反掌。

当然,即使我们现在直接马上解决统一问题,理论上也是可以实现的,但因为我们的内部比较复杂,来自内部的掣肘比较多,代价要大很多,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很多人忽略境内精神美国人和利益美国人的破坏作用,是不够全面的,低估了战争的复杂性。

还有一个因素也要考虑。如果我们这边先跟美西方形成决战,俄罗斯和伊朗的心态可能就会发生一些微妙变化。

所以,总体上还是在加速实现产业升级和加快中东布局的同时,在台海用切香肠的方法比较合适,一步步接近台湾本岛。让“台独”势力和美国越来越难受,但又无法发力。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实力衰减,台湾岛内的独立意识分化,抵抗意志动摇,有利于我们一举实现统一目标。

这一次的金门撞船事件,关键是建立起“以武促统”的空前共识,从而让我们可以转换思路,放开手脚,从而加快统一进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