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超越时间的方法53条
点击:  作者:虎妞儿读书    来源:虎妞儿读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2 11:24:43

 

 

1、谈话从政策需要出发。

 

2、有了方向还要有政策。

 

3、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

 

4、要为实际服务,不要闹教条主义,人总要落在一个地点,像飞机早上出去、晚上也得回来,落在一个地点,不能到处飞不落地。教条主义就是不落地的,它是永远挂在空中。

 

5、正确的自我批评,对于领导和纪律,不但不会削弱它,而且只会增强它。

 

6、我们的军队一向就有两条方针:第一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要消灭它;第二对自己人、对人民、对同志、对官长、对部下要和,要团结。

 

7、同志打敌人去,出发时我对他讲,一条叫光明,第二条叫困难,看到光明也要看到困难,这是辩证法,是矛盾统一。

 

8、我们先估计那里的缺点,那里的困难。

 

9、反封建常被忘记。何以忘记了呢?因为农民大众里有农民也有地主,反帝是要农民还是要地主呢?要地主即容易忘记要农民,要农民不易忘记要地主。

 

10、但自卫立场必须保持,他若向我进攻必须反攻,必须回答其进攻,文的武的,特别是武的必须回击,要坚决、干净、彻底、全部消灭之。要消灭的干干净净。

 

11、怎样领导是靠政策、行动、工作来领导,只要人家跟着我们走,你不说也就是领导了。

 

12、现在要准备由游击战逐渐转到正规战,得到新武器,就可无敌于天下。

 

13、要好好准备,要准备发生意见分歧,一定要发生一些分歧,要准备将来可能发生的分歧。高级干部头脑清醒,要准备应付分歧意见。有了准备,分歧意见可能减少。

 

14、要看大的农西,要看普遍的,大量的东西,许多同志常常对大的东西看不见,只看到局部的小的东西。

 

15、中国是自力更生,力争外援,没说不要外援。

 

16、领导要有预见。预见前途,偏向,如无预见即无领导,为着领导必须预见。

 

17、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有预见的,农民春耕了种,预见秋季收获,工人做工,医生下药,都是因为有预见,某种行为一定有某种结果。

 

18、陈独秀时代,几千的农民起来要求土地,大东西吧!看不见,凡是政策犯错误的都是看不见大东西。小东西看不见还不要紧,犯错误也不好,但不是大错。大错是对大量普遍的东西看不见。预见则要看到小量不普遍的东西,而当它刚从世界地平线上露出一点的时候,即能看出其将来发展的意义。预见要求如此。

 

19、为要领导,必须预见。盲目性是妨碍预见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不可能有预见,没有预见,没有领导,没有胜利,没有一切。

 

20、内战时期苏区垮了,其原因是不是一条,外来人非常相信自己,而不相信本地干部。白区也是钦差大臣一到,工作就垮了99.9%吧!

 

21、要用解决物质问题,丰衣足食来答复他。

 

22、你不出来,我就请,明天早晨破裂,今天晚上还去请,可能不可能?来了就可能,不来就不可能。

 

23、要经常注意看报上登的各国党的宣言、纲领一类的文章。

 

24、看它的过去就可知现在,看它的过去、现在,就可以知道将来。

 

25、解决了土地问题,即可使解放区人民长期支持斗争不觉疲倦。

 

26、我们只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与斗争,才能变这种他大我小的形势。

 

27、我们要对‘普遍’‘大量’的问题能看清楚,才能把握住时局。

 

28、利用矛盾,联合多数,打击少数,各个击破。

 

29、即不打倒一切,又不联合一切,而是利用矛盾打击一点的路线。

 

30、我们的作战方针是诱敌深入牵着敌人的鼻子在山里周旋,把敌人磨得十分疲劳的时候,十分缺乏粮食的时候。然后寻找机会消灭它,这就是磨菇战术。蒋占领延安这决不是他们的胜利,而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他们不久就要倒霉的。

 

31、我们的作战目的是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而不是以保守一个地点为主。只要我们能大量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我们将来就可以恢复失地,并且能够夺权新的地方。因此说,有人失地,人地则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现在我们主动放弃延安,就是这个道理。

 

32、为了预见这种事情,宣传上要予以揭露,要向群众说清楚。

 

33、靠自己,不靠外援,不靠不是不要,要还是要,要而不靠,任何时候都要,任何时候都不要靠,就是到了全国胜利,有了中央政府,还是不靠。

 

34、统一战线:总的目标划清敌我界线,达到孤立敌人,勿孤立自己,先分开,后磋合,把资产阶级孤立起来,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他孤立我,我孤立他,最后把他孤立起来。

 

35、北伐后期右,脱离群众(农民),脱离军队(自己不搞武装),只剩了无产阶级,孤立自己,故失败。北伐时本不孤立,但群众要土地不给,又不搞武装,故农民失望,造成了自己孤立,以致失败。

 

36、有了这样的自我检讨,就有使广大干部逐步学会党的策略观点与政策观点的可能。

 

37、最可怕的是领导干部的自满自足,自己缺乏策略观点和政策观点。

 

38、惟改变之事如何进行,乃是问题。吾意必须再造之,使其物质之由毁而成,如孩儿之从母腹胎生也。

 

39、世界上的两种人,一种是部分材,一种是组织材,前者多而后者少。但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我们就应该鼓励、发展、运用他们的长处。不管那长处是很少的,有限的,我们看人首先就应看他的长处。

 

40、单纯防御路线发展的前途:或者是不顾一切的拚命主义,或者是逃跑主义,此外决不能有别的东西。

 

41、我敢说敌人吞了华北,决不是一服补剂,相反的却是一枚炸弹。

 

42、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新的力量,渡过战争难关,停止敌之进攻,准备我之反攻,达到驱逐敌人之目的,这就是当前问题的关键。

 

43、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是中国的进步,这是基本的,主要的;第二是日本的困难;第三是国际的援助。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条件在抗战十五个月中已经怎样了?一句话回答:已经有了一个基础,但距必要的程度还很远。

 

44、在于敌强我弱仅是一方面的事实,敌人尚有弱点存在,中国尚有优点存在。

 

45、总起来说,敌强我弱这个矛盾着的对比,决定了战争的长期性,决定了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我们是持久胜敌论者,不是速胜论者。敌小,我大;敌人战争是退步的,我们战争是进步的;敌之国际地位比较孤立,我则比较能得外援:这几个矛盾着对比,又决定了战争的最后胜利定属于我,不属于敌,这就是十五个月抗战经验的第二个总结。

 

46、如果对于整个抗日战争变化发展的行程没有一个大概的估计,我们就只能跟着战争打圈了,让战争把自己束缚起来,而不能将其放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加之以调节整理,造出为战争所必须的条件,引导战争向我们所需要的方向走去,争取战争的胜利。

 

47、我们必须以自力更生为主,我们不但不怕三阶段,而且正要造成三阶段。三阶段是中日战争的规律,不但在敌我力量对比上有其根据,而且也在国际形势上有其根据。

 

48、三个阶段的主要特点,在于包含一个过渡的中间阶段。这就是说,第一,我之抗战必须用尽一切努力去停止敌之进攻,假如敌之进攻不能在一定时间与一定地区停止下来,就无所谓性质不同的三个阶段。

 

49、整个国力上说来,他要北防苏联,东防美国,南对英法,内镇人民,他只有那么多的力量,可能使用于中国方面的用的差不多了。

 

50、深入敌后所指示的“三个法宝”:坚持统一战线;开展游击战争;巩固内部团结。

 

51、以“挤”的方法,获得学习的时间。以“钻”的方法求得问题的了解与深入。

 

52、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它比任何“饷”,任何援助都可靠。

 

53、必须釆取先打后拉,一打一拉,打中有拉,拉中有打的策略方针。

 

来源:虎妞儿读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