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青朴:领导同志,请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好吗?
点击:  作者:青朴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11 10:55:27

 

1.jpg

现在很多领导讲话,不说“人话”,喜欢说对仗句、排比句和绕口令,完全不符合“人”的记忆规律,讲得面面俱到,听者万念俱灰,其实等于没讲!

这样的文风和会风,是在谋财害命啊!

在这里,我仅举一个官油子的万能讲话稿,供大家批判:

刚才,XX同志作了精彩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翔实、贴近实际,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知识广度,又有情感温度,既有实践厚度,又有能力强度,听后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对于掌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让我们认清了形势,看到了差距;理清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

(完全在拍马屁!)

同志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完全在说正确的废话!)

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要迅速把全体人员的思想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把行动凝聚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自觉增强做好XX工作的紧迫感;自觉增强做好XX工作的使命感;自觉增强做好XX工作的责任感。

(需要反复强调吗?开门见山行吗!)

二是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各方责任。
要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各项措施,要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确保任务目标的全面实现......
(都是小孩子?要手把手教?一针见血不行吗?)
三是进一步抓好落实,保障项目实施。
要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反复抓、抓反复;经常抓、抓经常;具体抓,抓具体;重点抓、抓重点;深入抓、抓深入;勤于紧抓,善于抢抓,勇于狠抓,把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抓紧、抓细、抓实......
(这不是说绕口令吗?完全在卖弄口才,九阴白骨爪!)
最后,最后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XX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散会。

大家听了这样的讲话有什么感受?是不是虚无一物?是不是坐不住?是不是想吐?

官员听官话,那是活该。但是群众就不一定买账了。

某位厅级领导到企业做动员讲话,下面乌压压站了一大群员工,领导很有范地说:各单位要切实做到“四学”、“五做”、“三确保”,严格履行“五重三大”工作程序,做到“四个不变”......

这些“三四五六七八”,到底是啥鸟语?

这让我想起了抗美援朝时期的一个电话。

为了保证战役能够顺利进行,秦基伟向前线部队打去了电话:
“转告坑道里的同志们,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很惦记同志们.....”

然而,在秦基伟话都还没说完的时候,前方接线的小兵便直接打断,急匆匆地说道:
“首长,你就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耽搁下去是要死人的!”

秦基伟立即接受意见,调整话语,直接下达了作战命令了事。

秦基伟后来回忆说:
“那个电话兵批评得对,那时很多电话兵就是因为接我们这些啰嗦的电话,耽误时间,导致战士牺牲的。”

别说抗美援朝,就说90年代的文风也比现在好啊!

比如山西省委原书记胡富国的讲话。

胡书记讲担当:
“引黄工程,质量非常重要,不能透水,透水胡富国带头投河而死,我说到做到。这么大的工程,你不注意质量,无法向父老乡亲交代。”

如果按照现在的文风,该怎么说呢?
“引黄工程,标准高、工期紧、要求严,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精品工程,抓好引黄工程是对历史负责的需要,是对组织负责的需要,是对人民负责的需要,是践行新思想的需要。在座的各位都是这项重大工程的组织者、建设者和参与者,务必思想上重视,制度上健全,措施上完备,责任上落实,工作中督促,以铁的纪律,做到‘四个严格’、‘五项保障’、‘六大措施’,确保工程进度、工程效益和工程质量,给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胡书记讲产业问题:
“山西大有希望,把水引进来,把路修出去,把电,煤卖出去,煤这摇钱树摇起来了,山西人民就会高兴起来,就会蹦起来。”

如果按照现在的文风,该怎么说呢?
“要创新思路、扎实举措,提升产业链规模能级,保持供应链稳定安全,深化创新链融合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着力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既做强存量,围绕现有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配套水平,又做大增量,招引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带动形成块状经济,做到引育结合;既围绕大产业大项目打造产业集群,也聚焦新技术、新业态培育产业链条,做到大小结合。 ”

胡书记告别:
“同志们,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大家,到死也忘不了大家。”

如果按照现在的文风,该怎么说呢?
“XX是我的第二故乡,是魂牵梦绕的地方,能在水韵秀美的XX工作,是一生之光荣;能与同志们结下深厚情谊,是一生之幸运;能为“富饶美丽”新XX建设作出一些贡献,是一生之自豪。道别之际,内心充满着眷念、充满着感谢、充满着感激。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从今天开始,我对XX的爱,将转化为默默的祝福,衷心祝愿xx明天更美好。”

2.jpg

现在的笔杆子们,你们可能觉得胡富国怪怪的、没水平,殊不知“真佛只说家常话,妖怪常说对仗句”!

 

领导人在上海工作时,对这种官话就很反感,曾经公开批评我们很多干部不会说话:

与新群体对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大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


最后,请允许我们说一句:

某些领导同志,请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好吗?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新青年8341”,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