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网上吐槽被拘捕?党媒呼吁:尊重老百姓发声权利!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22:33:08

 

 1.webp (2).jpg

 

  针对日前引发广泛关注的邯郸涉县网民因发帖称医院饭菜难吃而被拘留一事,人民网发布署名秦宁的评论文章指出,需要共同探讨一个话题:遇到不爽事,老百姓有没有给“差评”的权利?碰到纠纷,老百姓到哪鸣不平?能不能多给老百姓一些反映实情的空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因在网络和微信圈中“吐槽”而遭到警方行政拘留。

 

  8月19日,河北省涉县一男子因在网上指医院食堂的饭菜难吃,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天,引起网民强烈反弹。

 

  较早前,四川省凉山州的马边彝族自治县访民、矽肺病患者廖明月,要求当地石龙门村支书段贵荣,对其伤势进行医疗鉴定,遭到拒绝后将段支书和狗的照片发到个人手机微信圈。被该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金。

 

 

 

1.webp (3).jpg

 

  另外,陕西华县一教师在网上吐槽“为什么要强制捐款200元”,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通知书称,李某于今年6月7日8时50分,在西部网以“刘铭”发布了标题为“华州区强制所有公职人员捐款200元,请问是否合理?”的不当言论,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决定给予李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1.webp (4).jpg

 

  针对日前引发广泛关注的邯郸涉县网民因发帖称医院饭菜难吃而被拘留一事,人民网发布署名秦宁的评论文章指出,需要共同探讨一个话题:遇到不爽事,老百姓有没有给“差评”的权利?碰到纠纷,老百姓到哪鸣不平?能不能多给老百姓一些反映实情的空间?

 

  文章认为,多开些老百姓可以尽情吐槽的平台,群众的怨气就更容易消解,社会难题大多都是由悬而未决的小问题演变而来,良性互动可以纾解他们心中的烦与怨,就能降低不良社会性事件的热度,减少情绪性事件的发生。

 

  文章最后警告说:吐槽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再吐槽。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人民网评:给老百姓多一些反映实情的空间

 

  作者:秦宁;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19日,河北邯郸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对“网民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一事,邯郸市局法制部门已责令涉县公安局进行重新审核。此前,张某在百度涉县贴吧、搜狐、微信群等传播以“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为标题的帖子,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因上网吐槽医院食堂价高难吃,竟招致行政拘留,引发网友纷纷吐槽:“这也拘留?人家不过是吐槽了一下而已啊?!”更让人担忧的是,此举制造出了寒蝉效应,就有网友说:“我以后都不敢发帖说学校食堂难吃了”……

 

  好在涉县公安局已被责令重新审核,真相正在路上,该如何还原事实,我们不妨多点耐心,把真相交给时间。

 

  与此同时,还需共同探讨一个话题:遇到不爽事,老百姓有没有给“差评”的权利?碰到纠纷,老百姓到哪鸣不平?能不能多给老百姓一些反映实情的空间?

 

  “羊羹虽美,众口难调”。再高明的大厨,也不可能烹制出让所有人满意的菜肴。张某认为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不管是道实情还是发牢骚,都无可厚非。如果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张某不仅应免于被行拘的“待遇”,涉事医院更应该察纳雅言,感谢张某直抒胸臆,积极提意见。

 

  相较之下,一些懂得经营之道的企业,最善于倾听意见,专门辟出意见簿欢迎顾客提意见,甚至不乏有奖征集意见。医院食堂与社会企业虽有所不同,但同样有责任倾听消费者的合理诉求,而不是一听见不同意见就暴跳如雷,乃至诉诸公堂。

 

  多开些老百姓可以尽情吐槽的平台,群众的怨气就更容易消解,社会难题大多都是由悬而未决的小问题演变而来,良性互动可以纾解他们心中的烦与怨,就能降低不良社会性事件的热度,减少情绪性事件的发生。

 

  张某吐槽的场合,分别是百度涉县贴吧、搜狐和微信群。这几个平台都是较为开放的舆论“广场”,很容易为人所知,特别是为涉事单位以及监管部门所查见。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无论什么机构,都不妨把网络当成草野,从中感知网友情感、把握民意走向,从而改进自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虽是向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喊话”,对各行各业不都应该有启发吗?对群众的好想法好建议要收集,对网友的关切须回应,如此才能建立更顺畅的交流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张某就不会被行拘,自然也不会引发轩然大波,至今难以平息。故此,我们在静待真相的同时,也应该多达成一些价值共识,即尊重老百姓发声的权利,多一些说理的机会,有可供吐槽的多元化平台。

 

  毕竟,吐槽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再吐槽。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