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核酸叫停,不是躺平】抗击疫情中医药必将扛起大旗!各地方剂纷纷出炉!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岐黄圣医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07 10:58:18

 

最近这段时间,面对各地不断推送的疫情最新消息,大家都意识到,又一场战“疫”即将打响。大疫之下如何自保?中华民族几千年历经300多次瘟疫,请问哪一次是靠疫苗?全民核酸检测而清零的?抗击疫情必须靠中医药扛起大旗!武汉疫情期间中医药可防可治早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今天我们来谈谈中药在抗击疫情当中的实际运用!

 

 

广东:白云山和黄透解祛瘟颗粒投入使用

 

1130日,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中医药局等支持指导下,治疗新冠肺炎(轻症)医疗机构制剂——白云山和黄透解祛瘟颗粒(肺炎1号方)正式投入定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使用。

 

据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介绍,肺炎1号方源自广州八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的抗疫经验方,并结合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进行了创新。该方于20202月通过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备案,成为国内首个基于中药人用经验,按照真实世界临床观察数据应急审批的医疗机构制剂,并命名为透解祛瘟颗粒

 

 

2021年底,广药集团与广州八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产学研医合作,加快新药合作开发,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发展。肺炎1号方医疗机构制剂的重新备案生产与新药转化研究是其中首个落地项目。经双方共同努力,透解祛瘟颗粒20227月中旬和10月底先后取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机构制剂备案和委托配制批件。

 

为加快实现该医疗机构制剂产业化,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组织研发、生产、技术、质量等骨干人员,针对肺炎1号方的处方和工艺特点,提前开展生产、技术与质量等系统性攻关,在取得配制批件后的短短1个月内即实现透解祛瘟颗粒的产业化制备。此外,项目组还制订了详实的新药转化计划,为推进高质量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甘肃:两中药方剂获批在甘肃调剂使用

 

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调剂使用甘肃方剂院内制剂的通知》,批准由甘肃省中医院申报的岐黄避瘟颗粒(甘药制备字Z20220418000)和宣肺化浊丸(甘药制备字Z20220425005)在全省调剂使用。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思想和辨证论治优势,推行关口前移、截断扭转、防治在早期、治愈在初期的中医药防治思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积极与甘肃省中医院联系,在疫情防控中调剂使用以上两种院内制剂。

 

 

据介绍,岐黄避瘟颗粒具有益气固表、润燥解毒之功效,适用于体虚易感人群;宣肺化浊丸具有宣肺透邪、清热化浊之功效,适用于轻症患者治疗和密接人群预防。目前,甘肃省中医院已开通线上无接触配送和线下购买渠道。

 

河南:两款抗疫中药制剂完成备案

 

近日,由郑州市中医院申报的抗疫中药金蒡清疫颗粒在河南省药监局正式完成备案,获得豫药制备字批号。此前,10月底,由南阳市中医院向省药监局申报的抗疫中药九味清瘟饮颗粒完成备案,获得制剂备案号。至此,今年河南已有两款抗疫中药成功获得院内制剂备案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提到,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为积极落实这项措施,我们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药监局规定的技术要求进行备案,同时坚持重点事项特事特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中药院内制剂创新发展。河南省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处负责人说。目前,中药制剂正在加急生产中,尽快投入抗疫一线使用。

 

江西:2个抗新冠肺炎中药获医疗机构制剂备案批件

 

近日,清热化湿抗毒颗粒及散寒除湿抗毒颗粒获批抗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备案批件[备案号分别为:赣药制备字(应急)Z20220002000、赣药制备字(应急)Z20220003000]

 

散寒除湿抗毒颗粒处方由广藿香、燀苦杏仁、桂枝、紫苏叶、前胡等中药材组成,具有散寒除湿,化痰止咳,抗毒退热功效,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属寒湿证型。清热化湿抗毒颗粒处方由广藿香、燀苦杏仁、酒黄芩、连翘、桑叶等中药材组成,具有清热化湿,止咳退热,抗毒辟疫,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属于上焦湿热证型具有很好的成效。将两方研发成医疗机构制剂,可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安全、方便、有效、经济的治疗途径。

 

散寒除湿抗毒颗粒及清热化湿抗毒颗粒获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抗新冠肺炎中药研发的支持,项目由江西中医药大学朱卫丰教授主持,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赣江中药创新中心等平台和单位共同参与研究。

 

湖南:召开银黄清肺胶囊创新研究专家研讨会

 

近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银黄清肺胶囊创新研究专家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国医大师熊继柏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专家代表,以及相关企业与临床研究单位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银黄清肺胶囊临床研究课题组和相关临床研究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产品及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及应用有关情况;与会专家就银黄清肺胶囊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讨论,建议在后续临床研究中,给予患者更精准的辨证施治,继续深度挖掘中药大品种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为新阶段疫情防控提供更好的药物选择。

 

 

今年4月,在上海浦东新区三家方舱医院进行了银黄清肺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对照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得出,银黄清肺胶囊合并标准疗法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较好的疗效,能有效缩短患者核酸转阴的时间。这是继《中医学》杂志发表的《银黄清肺胶囊联合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治疗普通型COVID-19病毒感染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后,银黄清肺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效性和安全性,再添的一项研究新证据。

 

临床研究资料显示,银黄清肺胶囊在麻杏石甘汤葶苈大枣泻肺汤基础上加入浙贝母、枳实、苦杏仁、枇杷叶等,由14味中药材制备而成,增强了清肺热、祛痰浊、止咳的功效,有效改善COVID-19 患者的痰液阻塞症状,减轻气道阻塞,改善肺通气换气功能,缩短临床症状消退时间,促进患者康复。

 

转载自公众号中国中医药报,凤凰中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