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国又在酝酿对华发起新一轮攻击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8:18

 

1.jpg

 

据彭博社12月6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准备与欧盟沟通考虑对中国钢、铝征收新的关税,作为减少碳排放和应对全球产能过剩措施的一部分。这预示着,美国又准备对华发起新一轮关税战或贸易战。

 

拜登上台后,就把中国视为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嘴里说的是“竞争”,实际上推行的却是对抗政策。不仅如此,还欲建立一个新的反华联盟与中国展开阵营对抗。

 

正是在拜登政府对华“敌意”政策的主导下,直接导致了中美关系的紧张恶化。中美之间的交流沟通渠道几乎都关闭了。

 

然而,在好不容易借印尼G20领导人峰会之际恢复了沟通,且达成了“不冲突不对抗”的共识的情况之下,掉过腚拜登就又在准备对华发起新一轮贸易战。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欧盟正在考虑对中国钢、铝征收新的关税,作为减少碳排放和应对全球产能过剩措施的一部分。新框架建立在去年美国-欧盟相关协议的基础上,主要针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和钢铝生产国,以及其他污染大国。

 

如今,特朗普时期的对华关税战还没有取消,拜登政府就准备对中国钢铝征收新的关税,也就是对华发起新一轮的贸易战。甚至于还想拉上欧盟一道对华发起贸易战。这情形和态度就更恶劣了。

 

拜登反复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与中国有共同的利益,更强调在符合双方利益的领域里合作的重要性。这也是中美达成的最重要的共识之一。

 

而在不久前结束的气候大会上,中美也确实合作推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中美紧张关系刚缓和了一点,中美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刚一开始,拜登就又迫不及待开始酝酿对华发起新一轮的贸易战。美国人说话真的就像放屁一样随便。真是宁可相信猪能上树,也不能相信美国的嘴里能吐真言。

 

围绕印尼G20领导人峰会前后,在应对气候危机的问题上美方是反复地与中方进行沟通,合作的迫切性表现得非常明显。双方在世界气候大会上也确实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受到了世界的赞许。

 

如今,却又要以“碳排放”为借口酝酿对华发起关税战,这到底是为何?

 

刚结束的COP27峰会上,尽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巨大,毕竟在中美共同的努力下,同意设立一个“损失和损害”基金机制,以补偿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所导致的损失和损害。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中美合作的体现。

 

也或许正是这一合作成果不能令美国人满意的原因,如今老拜似乎又要反悔了。

 

拜登重返之前退出的气候协定,主要的原因就是要重塑美国领导力。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准备以推动减排为借口,打压中国经济,以及诋毁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努力和形象,更怕中国抢了美国的领导力。

 

此前,中国承诺的减排力度已经是相当之大,普遍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可美国人却嫌不够,还要强逼中国做出更大的减排承诺,企图把气候变化危机的责任全怪罪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逼中国做出更大的减排承诺,核心的目的并非真的是在意应对气候变化,而是借此打击中国经济和中国影响力。

 

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被称之为世界工厂。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应用还跟不上节奏的情况之下,盲目扩大减排,对中国的经济肯定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实际上美国就是想给中国挖一个“减排或气候陷阱”。

 

中国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也最大程度地做出了减排承诺,既符合世界共同的要求,也符合自身发展的实际。

 

中国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发展领先了美国,也就是拜登“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在这种情况之下,以各种借口对华施压,显然是用心险恶。这是典型的“羡慕嫉妒恨和恐惧”。

 

必须给中国制造一些麻烦障碍,必须打乱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节奏,必须打乱中国新能源经济的发展计划,美国才能获得优势地位。这是其一。

 

另外,巴黎协定最重要的协议内容之一就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问题,主要就是发达国家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问题。10余年过去了,发达国家从未履行过这一承诺。美国人不但只是耍嘴皮子开空头支配,更是中途退出了协定。这个问题不解决,应对气候危机就是空谈。

 

西方国家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气候伤害,不能让目前的发展中国家来承担责任,更不能借减排之名阻碍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

 

对此,拜登依然还是想打中国的坏主意。拜登不仅要求中国增加减排,还要求中国帮助发展国家出资出技术。也就是说,拜登妄想的是美国来领导,中国来出钱出技术,甚至于最好能够主动地把自己的优势拱手让给美国,让美国永久保持世界第一的竞争优势。这是其二。

 

还有就是,拜登一直梦想着能够建立起一个新的反华联盟。看似积极在推动气候合作,实际上是想借气候合作推动新联盟的建立,想与欧洲一道联手打压中国。

 

在拜登重返巴黎协定之前,中国与欧洲的合作态势非常良好。这也让拜登非常不爽。

 

要知道,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进程,也是创新科技和创新经济领域的过程。这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美未来的优势地位之争。如果欧洲加强与拥有一定优势的中国合作,肯定是一个共赢的局面。借此更可以推动中欧在其它领域里的合作,而这就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了。

 

因此,对中国指手画脚,实际上就是在动摇欧洲对华合作立场。而如果能够以减排之名与欧洲联手制华,也就等于的是成功地制造了中欧矛盾,这就有助于美国新联盟的建立。这是其三。

 

制造一个话题,把话题变成冲突矛盾,再把责任推给对手,为美国的战略打压制造借口,这就是美国惯用的手段。

 

拜登一上台,不仅立即召开了所谓的自由世界联盟大会,也召开了一个气候领导人峰会,可见应对气候危机和建立所谓的自由世界联盟是有紧密的关系的。这也说明,拜登一直设想着通过应对气候危机一事推动建立反华联盟,只是一直得不到包括欧洲盟友在内的世界积极回应而已。

 

如今,拜登显然是贼心不死,还想借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来制造中美矛盾。实际上就是制造新的对抗领域,然后再给中国扣上一顶不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大帽子,以孤立打压中国。

 

因为其它牌都打过了,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不算,反而自己无力收拾局面,只好故计重施。这是其四。

 

从以上分析来看,拜登所谓的“竞争”也好,防止冲突也罢,实际上就是在制造战略上的对抗,更想的是能够建立起阵营对抗。

 

然而,拜登实际上也心虚。一方面美国在气候协议方面是随意进出,已经严重失信于世界;另一方面,只动嘴皮子不动真格开空头支配,这个领导力也得不到普遍认可;再一方面就是针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积极参与、最有能力和最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危机的国家,显然是居心不良,显然是破坏世界合作大局。

 

欧洲会不会配合美国的气候行动,还真的是难说。重要的是,此举有可能引发中国强烈的反制,中美贸易战将进入新的转折。也就是容易引发中美真正的冲突对抗,这恐怕不是拜登愿意面对的局面。

 

其实,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已经明确把中国定义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把未来这10年时间视为是中美“竞争”的关键时期。对华打压动作,或发起各种挑衅是会不断的。

 

因此,美国说过什么或做过什么承诺,一点都不重要,关键是要看美国人怎么做。而中国也只能是以不变应万变。坚持核心利益不变,坚持反制美国的无理不变。美国要谈就谈,美国要打就打。就像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一样,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直到把美国人最后拖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为止。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