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需要帮助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中国高校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09 09:36:00

 

1.png

自美国采取对华敌视态度且不断升级敌视程度以来,已经有多所中国高校被列为美国的实体清单。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实体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在未得到许可证前,美国各出口商不得帮助这些名单上的单位获取受本条例管辖的任何物项。简单地说,“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进入此榜单实际上是剥夺了相关单位在美国的贸易机会。

百度百科的解释看上去很客观、很中立,但实体清单的本质是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美国霸权利益而提出的极其无理、极其霸道的措施。这与所谓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所谓实体清单,既是针对中国企业的,这次又加上针对中国高校的。从客观上说,这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在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与联系中,肯定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和损害。因此,针对美国对中国这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我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应该启动相关的必要措施,来解决这些高校有可能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自从美国把一批中国高校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国内的很多自媒体对此反响强烈。其中很多的一种声音,多是对这些高校的赞扬与支持。因为这些高校为国家的国防建设与国家安全,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才对这些中国高校恨之入骨,才将他们列入实体清单。

同时,民间舆论也发出呼吁,希望优秀的中学毕业生应该报考这些被列入清单的高校。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光荣。这样的舆论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为国家做出了贡献的个人或者单位,得到这样的光荣也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问题并不能仅此而已。对于这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他们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中,肯定会遇到较大的困难。有些设备无法购买,有些软件不能使用,如MATLAB。在人员交流上,这些高校也会受到更多的限制。有些研究人员要出国参加学术会议,仅仅因为所在高校被列入了实体清单,所以他们就无法参会。这对学校的教学科研是个不小的损失,对于国家的建设发展,以及对国家安全的维护,同样也是较大的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有关部门或者机构有义务,有责任帮助这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解决他们目前或者将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中方如果听任美国对中国这些高校的处置,则是不合理的。美国对这些高校的制裁,恰恰证明这些高校对于国家安全方面是做出过贡献的。因此所属这些高校的教育部、工信部,甚至国家发改委,现在应该考虑一个通盘的规划,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第一,要对这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进行一次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了解他们目前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需要国家或者政府的有关部门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所了解的困难和问题可以更具体一些,更广泛一些,更全面一些。将来在提出解决办法或者方案的时候,也能拿出更为具体的有效的办法。

第二,在掌握了这些具体的困难与问题之后,可以召集各相关部门或者机构,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分门别类,看看有哪些问题是有共性的,这样解决起来也可能找到一些共同的办法。需要增加资金的看看能够增加多少,需要提供的政策看看可以实施哪些。在集中商讨的过程中,也可以让这些高校都来参加,针对相关的意见来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者需要提出补充意见,或者修改意见。而对于并非共性的困难和问题,也需要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帮助这些高校度过难关。

第三,在具体的方案确定之后,一定要尽快落实,即一定要落在实处,不能只是空谈,不能只停留在泛泛的原则之上。真正要解决的是实际问题。例如,在对外合作与采购中,可能多找几个渠道,多走几个门路,也可以通过友好国家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

第四,通过媒体,特别是官方媒体,要大力宣传这些高校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所付出的代价和牺牲。只要在不涉密的范围内,这些高校所做出的成绩,很有必要让全社会都能了解到。这也能够激发全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爱国热情,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中学生,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报考这些高校,也能起到一定的鼓舞和激励作用。

美国把中国的一些高校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当然也是对中国这些高校的所谓制裁。因此,中国也有必要提出自己的反制措施和手段。对于我们在某些领域占有先进地位的技术,也有必要限制国外公司与高校的合作,限制他们那方的人员来访。这不是中国拒绝学术合作、关闭开放的大学,而只是一种对美国所采取的对中国高校不公平行为的反制。这种反制是必要的,但不是无限的。这就是要控制一定的范围和烈度。

美国把中国高校列入实体清单,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所以我们也需要对这种新的手段有一个了解的过程。但是,既然我们的对手已经采取了这种卑劣的手段,我们就不能置若罔闻,无动于衷。中国人民不是好欺负的。如果我们不能对他们的这种无耻和无赖的行为做出我们必要的反应,那么他们一定还会变本加厉。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中国现在比过去有了那么一点强大了,但还远远不够。所以要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就要让我们的军事国防技术,以及民用的高新技术有更为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像那些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他们所做的工作,他们所做出的成绩,应该有更多的中国高校都能创造出这样的成果。因此,我们对那些现在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和支持他们,是绝对十分必要,也是十分紧迫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