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中药抗疫!上海101岁高危老人7天出院,为高龄重症救治带来曙光
点击:  作者:岐黄道医学社    来源:“岐黄道医学社”  发布时间:2022-05-09 09:15:04

 

1.jpg

【提要】成功经验要大力推广。


百岁高危老人7天出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西院定点医院,很多患者都是伴有基础疾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2022年5月1日,101岁的吴奶奶在上海曙光医院出院。

请看《新民晚报》报道:

2.jpg

5.jpg

3.jpg
【新民晚报报道】

吴奶奶4月24日入院,高龄的她伴随着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入院时十分虚弱,被收入了专收基础疾病较多、病情较重的二病区。

高龄且有严重基础病的吴奶奶7天就能出院,有什么秘密呢?

二病区“区长”、主任医师朱旭莹介绍说,老年新冠患者的救治经验一是“扶正气”,二是“通腑气”:

“针对吴奶奶的中医药治疗,我们重视‘扶正气’,因老年人正气不足、脏腑虚损,而正气足,则抗邪力强。相较于大多数高龄患者转阴难的问题,吴奶奶不到一周就可以出院,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另外针对其他患者,中医的第二个法宝则是‘通腑气’。胃口不好,大便不通是老年新冠患者常见症状,而中医“汗吐下”中的“下”就是“通腑气”,即通便,是中医祛邪的重要手段,从中医角度来说腑气得通,邪有出路,解决了老年新冠患者的便秘问题,可以快速改善患者的胃肠道功能,从而提升患者的抗病能力。”

上海本轮疫情,老年有基础疾病人群的救治极为关键。

2022年4月15日,中央紧急派遣张伯礼飞赴上海,和上海的中医专家协商,由曙光医院的张炜执笔,制定了《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详见:张伯礼:有基础病不是得重症和死亡的借口,上海必须发挥中医作用

作为上海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炜,是挽救了张文宏的上海男人

三大原则救治老年患者

张伯礼总结了上海此轮疫情中,老年感染者的情况。“第一,确诊病例中6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占到三成;第二,大部分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痴呆、肿瘤、尿毒症等。这些因素与新冠肺炎加在一起,会导致病情严重,而且病情进展快,容易转成重症、危重症,需要格外关注。”

4.jpg


第一个原则是“新老疾病兼顾”。治疗新冠肺炎,更重视基础疾病治疗,尤其重视基础疾病的变化。从治疗经验上看,单纯治疗新冠并不困难,但夹杂着不稳定的基础疾病治疗起来比较棘手。

第二个原则是“扶正祛邪”。老年人往往正气不足,脏腑虚损,气血不畅,痰浊瘀滞等基础病证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迅速加重,需要重点救治,在治疗时,要注重扶正,保护正气,采用比如益气活血、益气养阴等方法。在袪邪上,注重“清”和“通”,可采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方药。

第三个原则是治疗关口前移,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患者从无症状到有症状是一个过程,需要提早干预。比如在临床上,虽然有些老年患者看似是普通型,但当出现发热持续不退、神昏不清、大便秘结、痰黏难咳、肺部渗出不吸收等症状时,就要抓紧时间治疗。比如,有些几天不大便,舌干苔燥,呼吸喘促,需要用通腑泄热,急下存阴的方法干预,让其大便通畅,随之而来的呼吸也会有所改善;有些痰粘难咔症状,咳不出痰导致血压升高、肺部渗出不吸收,需要用清热祛痰的方法减轻症状。关键在于抓住当时可能影响健康导致疾病恶化的症状,先症而治,阻断病势发展。

张伯礼表示,要分辨高危人群,重视基础疾病变化,多学科联合,早期干预,辨证论治,一人一策,抓住主要症状和核心病机确定好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方案策略。在用药时机上体现“早、快”,在治疗策略上体现“清”“通”等关键要素,有时可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先症而治,并注重调节机体整体状态,避免老年患者进展为重症,截断病势,减少死亡。

重症患者治疗
“早、准、快、稳、托”

张伯礼说,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首先要强调的是多学科合作,包括重症医学科、呼吸科、营养支持、护理、中医等,每个学科发挥各自优势、集体发力,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从而控制病情、逆转病情、降低病亡率。

中医根据基础疾病等因素,对每名病人当下最危险的因素,采取辨证的方法和有针对性的治疗策略。

具体讲就是一个“早”,一个“准”,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干预。采取针对性精准治疗,“一人一策,一人一方,一天一方”的方法施治。

具体治疗上要“快”,有时还要“稳”,耐心观察症状变化,稳定不加重就是好。有时还要“托”,阳气虚脱要采用大剂参附回阳救逆,力挽狂澜。在治疗药物上采用中药注射剂,中药保留灌肠,人参粉、大黄粉冲服,针灸疗法等。在急症用药上,通过给予血必净、痰热清泵推,安宫牛黄丸等内服,用药味要少,用量要大,疴症用重剂。对于稳定病情、阻断进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上海从4月17日首次报告3例新冠死亡以来,至今17天已经死亡490例,死亡的直接原因全部都是“基础疾病或恶性病”,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为0!

难道只有上海的新冠患者才有基础病或恶性病?

本轮疫情一再证明:“上海最需要的,是实事求是”!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岐黄道医学社”)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