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中国单方面对美扩大投资准入,结果会怎样?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2 09:24:17

  

1.jpg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202186日,美国摩根大通宣布,中国证监会已对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受让5家内资股东所持股权,成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备案,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将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报道说,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成立于2019年,总部设立在中国上海,公司于20203月正式展业,为中国以及国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

 

有一位朋友弱弱地问道:美国在金融领域对中国开放了吗?中国单方面开放,会不会“引狼入室”?不要说得那么难听,据老夫分析,中方这样做至少从三方面体现了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责任担当:一是体现了我们坚决扩大对外(主要是美资)开放的决心,证明我们言而有信;二是体现了我们坚决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决心,证明我们信守承诺;三是体现了我们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决心,证明我们“纵你虐我千百回,我誓今生永相随”的坚定信念

 

20201月中美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媒称“美方对此欣喜若狂”,特朗普称之为“针对中国人的伟大胜利”。特朗普说:“通过这次签署,我们签署的不仅仅是一项协议,它标志着国际贸易的彻底转变。最终,美国政府第一次将他们(中方)置于谈判桌前,第一次在贸易中,第一次在每一笔交易中、每一个决定中、每一个行动中,我们采取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制执行。”特朗普这段话不是开玩笑的,老夫查看了协议文本,一共数出87个“中国应……”和对应的28个“美国确认……”,让老夫切实感受到一种“学生被老师训斥”那种居高临下的压力:你应该怎么做,做完了我还要检查验收……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经济频道女主持人玛丽亚采访时毫不掩饰地说:《协议》具有非常强有力的“警察”条款,如果中国不遵守协议,或继续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美国可以退出协议,加征巨额关税。当然还有一些“霸王”条款,比如要求中方单方面对美放开金融准入——“中国不迟于202041日,应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允许美国独资的服务提供者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领域。”

 

尽管这一协议压根谈不上公平公正,但一经签署就一诺千金,中方始终认真履行协议,甚至不惜冒国家安全风险。

 

我们看到,202043日,摩根资产管理宣布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旗下控股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合资企业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至100%。同年618日,摩根大通宣布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将其在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49%增至100%摩根大通成为首家全资控股中国期货公司的外资银行

 

同时,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外商投资的领域和产业)方面,我国坚持“只减不增”的原则,逐年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公布的信息,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新增外商投资(美资)准入的领域和产业包括:“基础设施领域,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制造业领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和核燃料生产的规定”,“农业领域,将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放宽为中方股比不低于34%”,“医药领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资中药饮片的规定”,“教育领域,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事关国计民生的城市供水无需中方控股,可以完全交由外资全资(独资)控股,人民的饮水安全可能不再掌握在自己手里;事关国家最高战略安全的“核燃料生产”也可以交由外资掌控,某些领域的国家战略安全可能不再掌握在自己手里;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控股最高可达66%,一般占股51%以上就拥有绝对控股权,“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神圣承诺也可能被资本征服……

 

那么,中方在中美经贸关系中作出了巨大让步妥协,付出了巨大代价,又换来了什么?

 

换来了一系列反华法案一个紧接一个出台,目前还有100多个反华法案排队等待美国国会通过;

 

换来了对中国内政的横加干涉,对疆独、藏独、港独、台独的支持,企图挑起动乱,分裂中国;

 

换来了对“一个中国”红线的野蛮践踏,美军舰机不断巡航台海,派军舰停靠台湾,派军机一而再、再而三降落台湾,派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对台军售,明目张胆地侵犯中国主权;

 

换来了美国政府纠集一帮“小喽啰”对中国的围攻;

 

换来了对中国南海主权的直接挑衅,美国政府以维护所谓“自由航行”之名,不断升级对华军事威胁;

 

换来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美国总统拜登直接授意情报部门搜集病毒源自中国的“证据”,企图甩锅中国,抹黑中国,甚至妄想借此对中国动粗;

 

…………

 

一位资深共和党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老夫:“美国是白眼狼中的白眼狼!”狼是要吃肉的,是欲壑难填的。他说,中方期待“合作共赢”只是一厢情愿,“美国政府已经听不进去了”,“美方基本上就根本不说合作的事”,它从来没有想过“双赢”,只想“单赢”。美国的核心利益就是要维护它的世界霸主地位,“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它认为谁威胁到或可能威胁到它的世界霸主地位,就要搞掉谁,不管是谁,没有道理讲的,本质上它只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如果我们在处理中美关系中不能认清这一根本问题,或者别有用心地“装睡”,必将犯颠覆性的错误,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要知道,对付美国这种流氓无赖国家,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斗争,坚决斗争,斗争到底!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最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智库发表了一份题为《中美贸易战对策分析及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居然得出如此荒唐的结论:“维护美国在国际中的优势地位是中国对人类的责任。”言下之意是,中国必然打赢与美国的贸易战,但世界安全离不开美国的全球实力和影响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站在人类生存的角度,适可而止,不要挑战美国在国际中的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