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军的反坦克之王:RPG火箭筒都是小角色,大炮才是屠杀坦克的真正黑手
点击:  作者: 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02 10:09:52

 

一直以来,到底谁是真的反坦克之王,存在着很大的争议。由于二战以来RPG火箭筒被誉为20世纪最著名的反坦克和游击战神器,单兵使用、上能打掉飞机,下能打瘫坦克。所以很多人都认为RPG火箭筒和轻型反坦克导弹是二战以后的地面反坦克主力武器。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军队的炮兵有不同意见。炮兵一直认为,RPG火箭筒什么的都是小角色,大炮才是屠杀坦克的真正黑手。

 

 

轻型反坦克导弹和RPG火箭筒,只是在两次次单独的战役里对装甲部队占据过上风。第一次是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里,埃及陆军使用上千枚RPG-7火箭筒和AT-3反坦克导弹,围歼了以色列第600装甲旅的营部和一个坦克营,一次歼灭了大约50辆以色列坦克。

 

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车臣战争中,俄军遭到了车臣武装的反坦克导弹和RPG火箭筒的毁灭打击,作为先锋第一个攻入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的俄军第131摩步旅,在三天的战斗里就损失了20辆坦克和100辆装甲车。不过,尽管俄军面对着满天乱飞的RPG火箭弹,参战的全部220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也只有225辆战车被彻底摧毁,其中只有62辆坦克。

 

上述战例都表明,尽管RPG火箭筒的价格便宜、数量又足,但打击坦克的效率并不高,只能是战场上的小弟角色。任何步兵部队妄图单独使用轻型反坦克导弹和RPG对抗坦克,最后都是被虐残的下场。即使在七八十年代,我们解放军面对苏联坦克洪流的巨大压力,陆军部队里的反坦克导弹、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也是配角,陆军反坦克火力的绝对主力始终是炮兵。

 

 

二战以后的历次战例都表明,炮兵才是屠杀坦克装甲车的真正黑手,是装甲兵以外最主要的反坦克力量。陆军的炮兵部队一直都编配有大量的反坦克火力,例如直瞄的大口径牵引反坦克炮,履带式的自行反坦克炮、轮式突击炮,车载的重型反坦克导弹等等。现在还有陆军航空兵的武装直升机和满天飞的无人机。

 

我们根据地面交战距离的远近,依次谈谈炮兵的反坦克作战。

 

距离目标10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反坦克作战,必须使用远程火箭炮和大口径身管火炮,或者新概念的无人机或巡飞弹。例如我军装备的03300毫米火箭炮,就有两种反装甲弹药,其中多用途子母弹可以内置623枚破甲/杀伤双用途子弹,一门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能在38秒内齐射12枚火箭弹,可覆盖67万平方米区域,像下一场钢雨一样打击这个区域里的所有装甲目标。

 

 

其次是反坦克末敏弹,我军曾在2007年进行过一次末敏弹实车实爆演习,1262式轻型坦克均匀分布在三公里范围内,炮兵在50公里外发射了6300毫米火箭弹,每一枚火箭弹都内置5枚反坦克末敏弹,末敏弹到达目标区域时,在200米的高度开舱并释放末敏弹,经过降落伞减速、稳态螺旋扫描,锁定目标,在100米的高度相继引爆。此次试验的战果是30枚末敏弹摧毁了6辆坦克。按照这个水平的毁伤效率,一个拥有12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远火营,一次齐射就能在70公里以外摧毁150辆敌人坦克,这相当于歼灭了敌人一个坦克师(毁伤敌人一半技术兵器就可视为歼灭)。

 

普通的大口径身管火炮,例如122毫米榴弹炮或152/155毫米加农榴弹炮,通常采取间接瞄准射击的形式进行远程反坦克作战,通过侦察无人机或前沿动目标侦察雷达,为炮兵指挥所提供连续的实时的目标坦克队形和运动坐标,集中火力对敌坦克实施突然、猛烈、准确的急速射,通过密集火力突击打击敌人的坦克集群。不过,这种打击方式需要整个炮兵体系的配合才行,比较落后的炮兵系统不适合这种作战。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军曾经计划使用M107175毫米大口径自行加农炮齐射,消灭30公里外的运动中的苏联坦克师。M107式加农炮的最大射程为33公里,是当时世界上射程最远的身管火炮。美军的集团军属炮兵旅共装备48门,如果放列齐射,理论上能在30公里内梯次歼灭苏军的一个呈进攻战斗队形的坦克师。

 

不过,大口径身管火炮进行远程反坦克作战,需要耗费大量的炮弹。以歼灭敌人一个10辆车的坦克连为例,需要发射1000发以上的大口径炮弹。所以,美军的上述计划是极难实现的,最后不出意外的流产了。

 

 

现在,大口径身管火炮有了新的精确打击弹药。早在本世纪初,我们军队就开始在152毫米牵引加榴炮和155毫米自行加榴炮上配备能够精确制导的激光制导炮弹,以及效率更高的反坦克末敏弹。到了2015年,我军又装备了新一代的激光制导炮弹和反坦克末敏弹。这一次换装的弹药品种更加丰富,可配用于300毫米远火,155毫米自行加榴炮,122毫米榴弹炮和120毫米迫榴炮等多种火炮和火箭炮。

 

距离3公里至10公里的反坦克作战。这个距离主要使用反坦克导弹。我军装备有红箭-10光纤制导多用途反坦克导弹,射程高达10公里,使用光纤传输图像指令制导,每个单车能同时打击两个装甲目标。在理论上,一个10辆发射车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连,能够在5分钟内摧毁80个装甲目标,这相当于敌人一个装甲旅的三分之一作战力量。

 

 

当敌人坦克突破到3公里以内,就需要使用直瞄反坦克炮了。在过去,我军主要使用86100毫米高膛压反坦克炮。通常每个步兵师都下辖一至两个滑膛反坦克炮连,有612门滑膛炮。我国的86式滑膛反坦克炮发射穿甲弹的炮口动能和威力相当大,理论威力是可以在4000米距离上洞穿苏制T-62坦克的前装甲。近些年,牵引式的反坦克滑膛炮逐渐退役,大家已经很少见到了。

 

本世纪初我军的主力反坦克炮是轮式的自行火炮。PTL02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安装有一门86100毫米高膛压反坦克炮,该炮安装有稳像式火控,可以行进间射击,配备高效反后座系统,可以横向90度射击。02100毫米轮式突击炮还能够发射激光驾束制导的炮射导弹,我国从俄罗斯引进并仿制了9K116“铁拳套炮射导弹,用于100毫米高膛压滑膛炮。

 

 

其次是118X8轮式突击炮,采用了105毫米低后坐力坦克炮,这是我军中型合成旅的主要突击火力。118X8轮式突击车可携带40发以上的弹药,主要用于陆军合成营的直瞄反坦克作战、直接火力压制作战和支援装甲步兵作战。该突击炮的主要弹种是杀伤爆破榴弹,破甲弹,长杆尾翼稳定穿甲弹,碎甲弹,另外还有激光驾束制导的炮射导弹。

 

炮兵的最后一种反坦克手段,是大口径身管火炮的直射。在过去,牵引式大口径野战炮都有反坦克能力,例如老式的59-1130毫米加农炮,一炮就能让俄罗斯的T-90主战坦克变成零件,让日本10式坦克身首分家,让德国豹IIA6立马趴窝失去战斗力。

 

 

我军现役的05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直射威力就更大了,在800~1000米距离内,可配用瞬发引信榴弹,在正面命中美国的艾布拉姆斯M1A2重型坦克时,能导致坦克的炮管报废、观瞄失效,乘员吐血,驾驶员死亡,甚至将其炸成零件状态。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