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明天:小岗大包干真相,亩产400斤只是当年全国平均水平
点击:  作者:徐明天    来源:易经实修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04 14:18:19

 

 

 

党史百年,一些媒体又报道安徽小岗村。振兴农村和农业,小岗村也成为争论的焦点。因为一家一户小农经济无法实现农村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和集约化必须土地集中和规模经营。

 

但是有人就说,土地集体和集中经营是否定了小岗村,是否定了更大的东西。

 

因此,振兴农村农业,必须讲清小岗村。

 

老徐认为,不能把小岗村政治化,以肯定和否定而论,而是事实求是,讲出四个真相。

 

一、大包干小岗村亩产400斤并不高,不过是全国平均水平

 

老徐就认为,关于小岗村的一些关键数据和事实,要放在全国大环境和历史的进程中来分析,才能客观准确。

 

比如,媒体报道1978年按了红印大包干,1979年小岗粮食亩产400斤,粮食产量是前16年的总和。增长近20倍。

 

这是大包干调动了小岗人的积极性。

 

可是,比较一下当时全国粮食的生产情况,亩产400斤就是全国平均水平。当时的山区旱地平均亩产两三百斤,平原的土地,能浇得上水,已经在亩产600斤左右。全国平均亩产400斤左右。

 

因此,小岗亩产400斤并没有什么夸耀的。

 

现在小岗村的土地被北大荒集团集体承包了,说明小岗的土地是平原,又在淮海边上,新中国治理淮海之后,没有了水灾,又能浇上水,亩产应该达到600斤才是正常水平。

 

同理,1979年之前小岗亩产20斤就绝对是一个奇迹,连种子也不够。无法理解小岗人是怎么种地的。

 

小岗人说冒着生命危险按下红手印分田到户,可是他们为什么宁愿带着老婆孩子外出逃荒要饭而不种地吃饱饭呢?土地是村集体的打了粮食要交公粮,但还是要留足口粮后才交公粮的。无论如何也要种出够自己吃的粮食。

 

因此,以小岗村的亩产20斤也无法证明人民公社,生产队,集体所有制,一大二公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平均主义大锅饭干活大忽隆出工不出力调动不了生产积极性集体养闲人,养懒汉等等。

 

因为如果都像小岗村,亩产只有20斤,小岗村也吃不到粮食,小岗人都饿死了,中国人也就都饿死。

 

事实是,中国不但养活了不种粮食的108个小岗人,也养活了中国9亿多人,新中国30年人口还增长了一倍多。

 

二、大包干并没有增产粮食,后来的粮食增长大幅度放缓

 

全国学小岗大包干上,有人说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也不是事实。

 

因为小岗村大包干后粮食产量只是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而全国大包干后,粮食增长速度事实是降低了,并且降低的幅度相当大。

 

有人说,不得了,全国大包干第一年1984年,中国人均粮食390公斤,中国人吃饱饭了。

 

1983年中国人均粮食376公斤就饿肚子了?

 

1984年全国大包干粮食增产4.92%,增产也不多,1985年一下子又跌了7.44%。而1978年、1979年、1982年、1983年,在集体化时期,中国粮食增产都在8%以上。

 

这些都是官方数据,只有正确的解读这些数据,才能给出来事实求是的评价。

 

三,大包干到底给小岗村带来了什么变化?这个要讲清楚。

 

关于小岗大包干的报道,只有1979年粮食产量的内容,以后都没有报道。大包干给小岗村带来了什么变化,基本没有报道。

 

小岗村有两个展览馆,一个是大包干展览馆,一个是沈浩展览馆。从报道内容看,2003年省财政厅干部沈浩来小岗村之前,小岗村依然贫穷落后,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沈浩被派到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就是来扶贫的。

 

当时的小岗村人心涣散,沈浩开展工作非常困难。其中有报道称,沈浩曾经带领小岗村的干部骨干去河南南街村参观学习,留言向南街村学习,走集体道路。

 

沈浩被为小岗村做了不少事情,积劳成疾,病逝于小岗村,年仅45岁。

 

可见小岗村是扶贫的典型,而不是大包干的典型。

 

四、政府财政为小岗村投入了多少钱?这个应该讲清楚。

 

看到资料,80年代末,万里去小岗村考察,小岗村还是旧房子,没有变化,几个按手印的带头人的房子是政府花钱建了新瓦房。沈浩担任第一书记后,做的重要的工作就是修路和建房,还建学校等,这些钱都是省财政支付。村里后来的企业,也不是小岗村的人建的,是沈浩从外面拉来的项目。小岗村还有对口支援单位和企业,也投入大量资金。连村里的树,都是政府投资找人来栽的。

 

有人统计,国家财政和其他单位等支援的资金、物资等,小岗每户平均近百万元。

 

小岗村不是自力更生的典型。大寨到现在村口的大标语还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小岗村敢不敢树起自力更生的大标语?

 

财政大量投入小岗村,恰恰说明了大包干的不成功。

 

现在网上各种说法很多 ,有关方面应该予以澄清。

 

党史百年学习和教育,只有事实求是才能还原真实的历史。不能再搞历史虚无主义。

 

作者:徐明天   来源:易经实修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