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丨拜登政府对华方针浮出水面:攥紧“两个拳头” 企图一招致命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04 10:10:56

 

1.webp (9).jpg 


当地时间2021年2月2日,美国中文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发表《拜登政府对华方针初显 国安会各部均涵盖中国政策》指出,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一样,都支持在“整个政府”中全面贯彻针对中国的方针。
 
国安会发言人埃米莉·霍恩告诉Axios:“库尔特·坎贝尔领导的印太团队将成为国安会最大的区域部门,这显示出国安会如何优先考虑中国以及更广泛的印太政策问题。”
 
霍恩补充说:“但是,针对中国政策的工作几乎扩展到了国安会的每个部门。”
 
据霍恩说,拜登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几乎所有团队,从科技到全球卫生再到国际经济,都将中国政策包含在他们的工作重点中。这些部门包括:科技与国家安全、全球健康安全和生物防御、国防、民主与人权、国际经济等。
 
“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将首要的重点放在中国政策上,在各个部门和机构之间建立职能,并努力打破外交和国内政策之间的孤立状态。”霍恩说。
 
报道称,国安会中几名将要从事与中国政策有关的官员在政治干预民主和美中技术竞争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至此,我们不难看出,美国拜登政府对付中国的方针已经非常清晰:攥紧“两个拳头”,企图一招致命。一个“拳头”是国内“整个政府”,另一个“拳头”是国际“整个同盟”,“两个拳头”同时发力,集中一个目标,劲往一处使,企图给予致命一击。
 
关于拜登政府攥紧一个国内“整个政府”的“拳头”,上面已经说得比较清楚了,拜登的目标就是整合“整个政府”资源,协调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组织最得力、经验最丰富的人手,拧成一股绳,共同对付中国。早两天,拜登把部分共和党人请到白宫开会,统一思想,号召民主共和两党团结一心,共同应对美国当前面临的困难,共克时艰,当然也少不了共同对付中国。
 
关于攥紧另一个国际“整个同盟”的“拳头”,老夫在前面一些文章中已经谈到,主要是围绕拜登的执政核心理念:“当美国与盟友合作时,美国才是最强大的。”目前拜登正在兑现他的竞选承诺:“我认为,最好的对华战略是让我们每一个,或者至少是我们过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立场上。对我来说,在我总统任期的头几个星期里,努力让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回到同一条战线上,将是首要任务。”他说,“我们约占世界经济的25%,但是,与我们的民主伙伴一道,我们的经济杠杆能增加一倍多。在任何与美中关系有关的议题上,当有共同愿景的国家加入我们时,我们就会变得更强大、更有效。”我们看到,两个星期来,拜登总统及其政府高官给许多重要国家不限于盟国领导人打了一串电话,每个电话都谈到“中国威胁”,唯独把他们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中国凉在一边。而且已经初见成效,中国周边国家很多已经“躁动”起来,有些甘愿充当美帝的小喽啰……
 
我们不难发现,拜登新政府与过去的特朗普政府有一个显著不同的行事风格,就是他在就职典礼上演讲的主题——团结。过去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在国内是各自为战,朝令夕改,一盘散沙;在国际上是四面出击,毫无章法,唯利是图。拜登上台2周来,已经露出了他的“老狐狸”尾巴: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拜登抄袭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军事思想。
 
令人可笑至极的是,敌人正在“磨刀霍霍”,我们有些人却还在大肆发表亲美论调,一厢情愿地甚至是死皮赖脸地往冷屁股上蹭,好像没有美国就活不下去似的。能不能学点革命前辈的骨气、自尊、胆识和智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扎扎实实做好对敌斗争准备,才是正道。
 
老夫曾经独家专访过一位美国资深共和党人,他把话说得非常直白:美国两党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把中国改造成他们预设的“自由化”国度,后来发现希望渺茫,因此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外交政策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的失败”,彻底失望,彻底放弃,转而全力打压。中美之间的较量最终是两个民族生死存亡的较量,国人该醒一醒了。你还跟他谈“合作共赢”,那就是与虎谋皮。
 
他特别强调,自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政府发布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正式定义为“修正主义”国家、头号“假想敌”和“战略竞争者”,美国政府就开始对中国实施以贸易战为主线、多种战争形态并存的综合打击,反华法案一个紧接一个出台,不仅有贸易战,还有科技战、金融战、意识形态战、瘟疫战,甚至还会有军事热战……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要以为拜登上台就会“改朝换代”,美国是法治社会,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一旦上升为美国战略国策,就不会改变,死了这条心吧!
 
在处理中美关系上,中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摘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