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孙玉良:杭州1600人申请“集中隔离”,抛弃有组织的防控不靠谱!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2-25 08:50:09

 

1.jpg 

 

据极目新闻报道,浙江杭州推出防疫新举措,轻症、无症状新冠感染者可自愿申请到“健康之家”集中隔离。消息一出,群起响应,截至12月22日上午已有超过1600人申请集中隔离,报名的陆续不断。“解封”之前人们对免费的集中隔离极为反感,“解封”之后人们主动申请“集中隔离”,并且是自费的,花了钱还夸赞杭州市政府这个举措是“解民之忧”。不由反思人性就是这样,牵着不走,打着倒退,用残酷的现实教训一顿,才会认识到哪是对的,哪是错的。

 

2.jpg

 

鲁迅曾经给人们讲过一个故事,大致意思是说,一个密不透风的房子,你想给它开一个窗,人们不会同意,但如果你说把这个房子的房顶掀了,人们就会劝你还是开个窗吧。防控疫情同样是这个道理,吃瓜群众往往既想要“自由”,还想要健康。如果你把他封控起来,他觉得憋闷,并不视为这是“保护”;如果你“解封”放开了,“自由”的人们往往会感受到外面的危险,便又想寻找一个安全保险的房子,于是对自费隔离又趋之若鹜。

 

“自由”是防疫、抗疫的死敌,抛弃有组织的防控,不可能隔绝病毒的传播,天底下也不可能有“安全”的地方。现在的各自为战,对于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来说,正合它意,非常易于病毒的传播。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新冠病毒的传播会非常有效率,会越来越快,以指数级别的速度蔓延。说“人人逃不过”并不框外,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会“历劫”,有的人抗过去了,有的人会因此“牺牲”在抗争的路上。

 

3.jpg

 

现在反思过去,许多人纠结于“封控”对还是“放开”对之中,吵得不可开交。这种“二元论”思维实际上是一个陷阱,是官僚主义懒政思维。我要说的是,那种“一封了之”的过度防疫肯定是不对的,如果说“封控”就是一封3个月的“画地为牢”,必然遭到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过去反对,现在面对汹汹疫情依然会反对。人们上街抗议,反对的是过度防疫,并不是反对党和政府有组织地领导人们抗疫;如果“放开”指的是无序放开,以“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名放任自流,也会遭到人民群众的反对。“一放了之”仍然是懒政,而且是不负责任的懒政,比“一封了之”更恶劣。放开并不意味着不去防控、坐视不管和任由传播,现在很多地方由“一封了之”的“极左”思维转移到放任自流的“极右”思维,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第一,放任自流的防疫,形同向新冠病毒缴械投降。有的地方比美日西方世界的“躺平”更过份,老百姓别说去医院看病了,到药店连退烧药都买不到,完全靠免疫力抵抗病毒,无形中增大了生命的危险。我们看到的现实是,医护人员挤兑、药物挤兑、床位挤兑,连殡仪馆、火葬场也挤兑了。这是一种最恶劣的境况,我们实行正确的“动态清零”政策防疫三年,却在最后关头以这样的方式放开,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

 

第二,全面停止核酸检测是“因噎废食”。我很奇怪的是,因为个别核酸公司造假,把整个核酸行业“团灭”了。确实有个别核酸公司造假行为,挣昧心钱,发国难财,但不能因为有这样的黑公司存在,就否定整个核酸检测行业吧,更不能否定公立核酸检测机构的重大贡献!我国实行“动态清零”政策防控新冠疫情,三年中大部分时间是成功的,这里面有核酸检测机构的很大功劳,这不容否定。核酸检测机构里有“害群之马”,把它清除出去就是了,为什么没有看到严厉打击黑公司,反而看到了整个核酸检测行业退出历史舞台了呢?

 

第三,“专家”的指导方向有误。疫情防控向哪个方向走,“专家”的意见很重要。但某些专家的意见却起到了误导的作用。“解封”之前,某些“网红”专家煞有介事地说,奥密克戎的重症率极低,堪比流感,上海大样本数据揭示奥密克戎非高危组重症率为0%,上海市确诊阳性中98%都是无症状。这样的数据是准确的吗?现在很值得怀疑。而还有一位专家干脆建议把奥密克戎改名叫“新冠感冒”,现在已惨遭打脸。惨痛的教训让吃瓜群众自己看到了真相,哪里是这么回事呢?奥密克戎不但不是“感冒”,它还会要命的。

 

第四,解封后迅速拥抱世界的战略判断有误。之前一些“躺平派”公知天真地以为,中国和美西方国家一样“躺平”,就可以与国际接轨,迅速地拥抱世界了。没有想到的是,中国被某些人忽悠着“躺平”了,美西方世界却关闭了面向中国的大门。而且,他们还煞有介事地预测中国会死100万至200多万人,预测中国象一个巨大的病毒培养皿,有可能变异出更厉害的病毒危害世界。我们不能把美西方国家的政客想得太好了,2020年污名中国的境况或将再一次重演。

 

事实证明,“放羊”式的自由防疫是靠不住的。只要中国还实行“开放”政策,“放开”是必然的出路,这无须讨论。问题在于如何“放开”,是有准备的有序放开,还是“放羊”式的无序放开。在这方面,香港、新加坡等地方是有丰富的防疫经验可寻的。那就是在放开的过程中,给人们准备好充足的“防疫大礼包”,告诉人们未“阳”时如何防疫,“阳”了后如何抗疫,让药物供应有计划,而不是无序哄抢。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现在中国面临的这种抗疫窘况,再多的牢骚也没用。有篇文章说:“人类社会的灾难,是由少数人的无耻和多数人的无知造成的”,我深以为然。有疫情面前,确实有一些无耻的人在误导我们,甚至这些人以“正义”的形象出现,而很多人的“无知”导致轻信了这些人的蛊惑之言。悲剧的发生,偶然之中也有它的必然性,不管怎样,抗疫还是需要有组织的,这样放任自流地“打游击战”,“自由”是挺自由的,但恐怕最终受到伤害的,是身在“自由”环境中的每个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良评”,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