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有好戏看了,美国又在上演内讧大剧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3 10:37:57

 

1.webp (7).jpg 

 

如果说是特朗普撕裂了美国,引发了美国的极化对立加剧。那么,随着他的败选下台,随着拜登开启了“团结和治疗模式”,美国的撕裂理应停止才是。然而,实际上情况却并非如此。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的议案,以调查前总统川普支持者于今年1月6日对国会大厦进行致命袭击和围攻的事件。就意味着对他的清算正式开始。更意味着美国内讧大剧也就正式开始。
 
在特朗普与拜登大选之战的时候,清算特朗普的呼声就高涨。特朗普也是历史性受到过两次弹劾在任总统。虽然拜登已经成功上位,虽然民主党也已经掌控了美国政治大局。但民主党似乎并不想穷寇莫追,而是想乘胜追击,痛打落水。
 
先是纽约高检对特朗普逃税进行刑事调查,紧接着美国众议院就通过了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国会山事件。这才是清算的真正开始。
 
众议院以252票对175通过独立委员会的成立。这也就意味着一些共和党议员也投了赞成票。
 
如果说这一次大选加剧了极化对立之势,那么这一次民主党力主清算特朗普,就意味着两党极化对立斗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而众议院中有共和党人临阵倒戈,则表明了共和党内部也已经进入了分裂模式。
 
其实,此前共和党在口头罢免切尼议员委员会主席职务的时候,就有100多名共和党人威胁要组建新党彻底与特朗普绝裂。
 
而此前,特朗普为了卷土重来,也曾经威胁过要组建新党重新打鼓另开张。共和党的分裂几成定局。
 
或许这就给了民主党机会,借共和党内讧的机会清算特朗普,也确实是一次绝佳的时机,更增加了获胜的把握。
 
然而,这看似是民主党的一次必胜的战役,却有可能引发美国政坛的大地震。
 
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国会山事件,这是清算特朗普的重要一环。而要清算特朗普,首先就得给国会山事件定性。
 
尽管此前拜登和一众的民主共和两党政治人物都定性为国内恐怖事件,但毕竟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真的要给事件定性,那就一定会引发美国内部的地震。
 
国会山事件,到底是自由民主抗议事件?还是抗议暴乱?又或者是极端恐怖事件?这个定性必须做出。
 
如果定性为恐怖事件,虽然说特朗普就坐实了煽动叛乱罪之名,但参与事件的人又如何定性?如果被抓起来的参与者都定恐袭罪或叛乱罪,这打击面就太广了。而如果只是给特朗普定一个煽动罪,显然是民主党在报复打击特朗普,也可以说是政治精英在打击政治异己。
 
游行抗议是美国的自由民主象征之一,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民主自由抗议事件升级为动乱事件,这在美国和西方国家是司空见惯之事。这只是自由过了火而已。就此而定性为恐怖或叛乱事件,似乎就有打击自由民主的嫌疑。
 
另外,国会山事件以白人居多,更有一些公务人员甚至是警察军人参与,这个性可不是那么好定的。这会激发“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强烈不满。
 
而日前,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明确报告,美国的存在极端主义主要指的是“白人至上主义”者要搞极端恐怖行动。“白人至上主义”是一回事,这是美国建国之前就存在的。把“白人至上主义”列为极端主义,只能招来白人的强烈愤慨。美国各色的白人民兵更会大肆闹事。
 
种族主义,是美国社会制度本身的需要,反种族主义过了火,最终会触及美国的政体,更会影响到美国的价值观体系。
 
如果给特朗普定罪,不要说在美国,即使是在整个西方自由世界都会掀起轩然大波。
 
如果单纯是为了打压共和党,那问题就更严重,不但两党极化对立会加剧,美国社会的撕裂会更明显。
 
尽管清算特朗普可以促进共和党的分裂,有利于民主党一统天下。可这却严重打破了美国200多年来的两党轮流坐庄的政治体制。美国的两党牵制,国会监督和三权分立恐怕就会形同虚设。这对美国来说可是逆天的改变。
 
原本就有人担心会产生大政府,失去了共和党的牵制,民主党内能够控制得了拜登的大政府愿望吗。或许能,或许不能。这时就应当担心的是白宫会处处受制了国会。形成了绝对的控制权,也就有能力控制白宫。
 
也就是说,要么美国形成了“大政府”的局面,要么就形成了一党独大的局面。这倒是与美国独霸世界相吻合了。
 
而早就说过,民主党独大对白宫并非好事。拜登的执政环境可能还比不了特朗普。失去了共和党的牵制,民主党就更容易监管左右白宫执政。
 
特朗普一直强调美国政坛有“影子政府”企图操控白宫。这一次,精英政治可能就真的有能力操控白宫而从暗处走向前台了。影子政府就可以把白宫变成“傀儡政府”了。特朗普的预言还真的将成为现实。
 
这在政治界和理论界必然引发大讨论,而美国社会也会出现极化对立的白热化。美国政治极化对立,传染到美国社会就是社会极化对立。
 
特朗普虽然败选,但他败选的选票也创造了美国历史。早就说过,这一次美国大选,实际上不是特朗普与拜登的选战,而是“亲特派”与“反特派”之战,是传统与反传统之战。
 
而目前拜登虽然表面上在“去特朗普化”,实际上还在奉行的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只是在做表面功夫而已。
 
虽然局势对特朗普不利,但他能够挺过两次弹劾,就表明他还是有势力的。更表明了怕因为弹劾成功而引爆美国。这一次也未必就一定会扳倒他。
 
重要的是,特朗普可是一个搞乱的高手,他是有一定的号召力的。他不会束手就擒。对于他来说,目前已经不是4年后能否卷土重来的问题了,而是会否锒铛入狱了。
 
因此,特朗普必然是拚死一搏。而要想避免大厦倾覆,他首先要把美国搞乱。既然已经被栽赃煽动叛乱的罪名,那就不如干脆通过煽动暴乱的形式过关。
 
虽说目前的形势对特朗普很不利,但他也有不少的有利条件。
 
一是他的支持者还很众多,特别是有一批死士。这就是美国情报部门所说的极端势力,特别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和白人民兵。他也正在可以利用目前的种族主义和反种族主义的斗争高潮。
 
二是目前美国社会依然动乱不堪。拜登誓言要“团结美国治愈美国病”,可种族主义日甚,仇视社会的大有人在。各种枪杀、跪杀案层出不穷,就是美国社会动荡的最好证明。
 
三是拜登因素。表面上看拜登在加速“去特朗普化”,而实际上拜登还是在延续的执政思维理念。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打法,时间一久就会引发争议。这说明拜登真的是在“偷走特朗普的胜利”。
 
还有就是,目前拜登的内政外交并不顺利。虽然修复关系前进了一步,但要想真的建立起新联盟也不是那么容易。近来欧洲的表现,既可以说是积极修复关系,更像是在努力的表现欧洲的强大与自主。典型的是怕在中美俄大国竞争中给边缘化了。外交不利,就难以交答卷。反对的人就会增加。
 
最后就是拜登百日外交战无果,目前正在试图改变已经进行的全球战略调整。大国竞争还没有开始,拜登就不得不对既定的战略方针进行推倒重来。这也很可能表示拜登目前是顾头不顾腚或犹豫不决。这是大忌。会引发美国政策制定和执行上的混乱。
 
而新基建法案和美国家庭计划推进不利,不但共和党坚决反对,民主党内部也是分歧重大。一旦无法通过,他的执政计划将彻底被打乱。而目前美国的通涨增强,失业率不降反升,就业岗位创新不利。他会迅速的失去一批支持者。
 
四是共和党分裂因素。表面上看共和党的分裂对他非常不利,可也因正因为共和党的势微,支持特朗普的立场才会更加坚定。目前已经不单纯是特朗普自保的问题了,而是共和党必须死保他的问题。
 
民主共和两党极化对立的加剧,或者说共和党人的绝不妥协,势大的民主党也不敢太肆无忌惮。彻底打破两党的力量平衡,一不符合美国现行的政体,二不是美国社会乐见的形式,三不符合政治精英的利益。
 
美国是精英政治与财团政治的综合体。虽然政治精英们分属不同的派别,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但毕竟政治精英是一个大的利益群体。失去了竞争的悬念,上位的没上位的之间的利益分歧就会加剧,也就是容易出现分赃不均的现象。
 
总之,刑事调查只是清算特朗普的序曲,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国会山事件,才意味着清算的正式开始。而国会山事件不仅涉及到的是特朗普煽动叛乱的问题。如果没有叛乱的原因,煽动也没有用。这表明的是美国政治和社会分裂加剧。
 
清算特朗普就是清算一大批“自由民主人士”。国会山调查,即是特朗普的战争,也是共和民主党的战争,还是建派与反建派的战争,更是一场自由民主撕裂的过程。特朗普不会束手就擒,他还会继续煽动暴乱。可以说,美国内讧的大剧已经开始上演,或许真的会演变成内战。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