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中国领先”、“追赶中国”成了拜-哈政府的关键词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5 08:59:49

 

1.webp.jpg

美国是世界最强国,绝对的领先世界,全世界也都希望能够赶上美国。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近来,“中国领先”和“追赶中国”频繁从拜-哈政府嘴里冒出,成了热搜关键词。
 
近来,为了重振美国经济拜-哈政府正强推基建计划。而强推基建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中国有关。
 
拜登指出:“他们(中国)投入了大量资金,投入数十亿美元以处理交通、环境和其他方面有关的问题。他们(中国)在铁路领域有很大的领先,他们已经拥有了时速达225英里(约362.1公里)的火车。”甚至还警告:“我们如果不行动起来(追赶),他们(中国)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
 
因此,拜登的计划就是筹集数万亿美元的资金,大搞基础建设,超越中国竞争世界领导力。
 
不仅要在交通网络等方面追赶超越中国,甚至是在芯片方面,都需要超越中国。因为芯片也是基建计划的重要组成之一。为此,拜登还亲自主持召开了一个专门会议。
 
在会议上拜登强调“中国欲主导半导体供应链,美国不能坐视”。拜登也不忘“心心并拿出一张晶片强调,“这也是基建!”。
 
“我一直在强调,中国和世界没有在等,美国也没有理由要等。”“美国现在集中资本投入半导体、电池等领域——这是别人正在做的,我们也必须做。”
 
而日前,拜登又表示,美国必须提高电动汽车产量,以追赶并超越中国。拜登说:“我们应该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动大巴和汽车供应国。但现在,我们远远落后于中国。”
 
这样的表态,似乎就是在说,中国在这一领域里的投入也领先了美国,美国不能坐视,必须追赶超越。
 
而几乎就在同时,他的国务卿布林肯也表示:“中国是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和电动汽车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拥有世界上近三分之一可再生能源专利。”中国已经领先,“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
 
不仅是拜-哈政府,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也同样的发出呼吁,那就是中国已经领先,必须追赶中国。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需要一个对华“斯普特尼克时刻”》的文章,作者安德鲁·布朗认为,美国须“奋力追赶”中国基建成就。“斯普特尼克时刻”,就是前苏联率先登月,领先了美国,让美国感到不安。
 
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指出,中国很快将拥有全国5G网络。“鉴于中国已经领先,下一代技术巨头——及其产品与服务——不会是欧洲或美国的,而是中国的。”必须加速追赶。
 
不仅如此,美国方面还对中国领先世界走出新冠危机和经济复苏产生了不安的情绪。中国第一季度的高达18%以上的增长以及外贸易额的迅猛增长,不但标志着中国领先世界经济复苏,更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后劲。这对于美国的压力太大,必须积极追赶。
 
正是由于近来不断传出“中国领先”的各种信息,使得美国非常不甘。拜登强调必须要进行“非常非常激烈的竞争”,要全力的追赶。
 
而美国国会新通过的“2021战略竞争法案”,被称为“无尽前沿法案”。言外之意就是美国要在所有的领域里“领先”。这直接反应出来的就是,被中国追赶超越后的强烈危机感。必须下大力气实现追赶“反超越”。
 
其实,美国如此焦虑也大可不必。因为从整体上来说,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还相差很远。中国要完全追赶并超越美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重要的是,中国要实现复兴,并非是以超越美国为目标。中国不争霸也不称霸。发展的目的正是不想总是被霸权主义所左右和压制。只想平等相待。并不追求“无尽前沿”。也无法做到“无尽前沿”。
 
虽说如此,但目前的这种重点领域的弯道超车,也确实是一种“不对称”的打法。
 
尽管美国极力破坏,但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主动力。而中国早期的基础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也就是为中国经济打下了坚不可摧的基础。中国制造、中国市场、中国平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只要实现不对称的重点领域里的突破,只要打破卡住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这也就难怪美国要实现“反超越”了。
 
其实,拜登的基建法案看上去挺像那么回事的,实际上却更像是对已经滞后的基础建设的修修补补,也可以说是在弥补基础建设的欠账。
 
美国在工业基础和道路交通方面确实已经落后于中国,确实已经开始制约美国经济的发展。
 
早就说过,从拜登的基建计划内容来看,就是完全在国会通过,也可以尽快开始实施,等完成之后也就是与目前中国的水平相当。中国完全可以坐等美国追10年。
 
新经济时代,第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工业互联网建设。而在这一领域,我方依然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这恐怕是美国最头痛的事。也正是从川普到拜登都坚持强力打压政策的重要原因。
 
然而,目前美国采取的打法是阻止中国在5G领域的建设进步,更阻止中国先进的5G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放着中国的先进的技术不用,就等于坐视中国在这一领域里独自发展。
 
虽然美国的打压政策会起到一定的阻止作用,但同时也等于是放缓了美国发展的脚步。无论如何,在一定的时间内美国都无法实现追赶超越。实际上这是有利于中国。
 
而跳过5G直接进入6G,这等于是建设无基础的空中楼台。5G是一个像电力一样的通用技术,是万物互联的基础。目前新经济发展的重点是“互联的万物”,这个领域非常广阔。没有5G的基础,就不可能大力发展互联的万物。
 
即使大型跨国企业不坐等美国的5G网络建设而坚持发展互联的万物,也只能是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利用中国先进的网络。依然推动的还是中国的快速发展。难怪中国目前的外资引入已经超过美国。
 
其实,不管是基建也好,还是5G网络建设,与中国合作才是美国的最佳的捷径。以美国目前领先中国太多的科技水平,与中国合作才能实现最快速的超越,或者说是才能实现长期的领先。
 
总之,原本是落后的中国一直在拼命地追赶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而今的局面却是美国反过来要追赶中国。而明明采取的是打压政策,却偏要说成是竞争。这本身就是没有底气的表现。要保持绝对的领先,首先就是利用自己的科技优势发展自己。而美国政府目前反而是丢掉自己的长处,采取损人害已的方式打压中国。这应当是本末倒置。打压中国已经领先的高科技,这应当是最愚蠢的政策。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