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TikTok劫后余生?中国政府和字节跳动坚持斗争,新方案避免了最坏结果!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21 08:39:18

 

1.webp (6).jpg 


外媒报道,9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已“原则”同意美国政府收到的关于TikTok的解决方案,这项方案包括甲骨文与TikTok的合作协议。

特朗普称,新公司的总部将设于得州,雇用多达25000名工人。TikTok的安全性将达到100%,它会使用独立的云服务,还有很多非常强大的安全性能。新公司与任何国家和其它公司无关,与中国无关,这将是完全安全的,这项技术领先世界,还会创造很多就业,给我们国家带来很大收入。每年缴纳几十亿美元的税,上亿用户将感到高兴,每个人都会高兴。TikTok名字保持不变。“我祝福这项交易,如果他们最终达成了协议,那很OK,如果他们没有,那也没关系。”特朗普还宣称,这笔交易中包括关于对一项教育项目投资50亿美元的事宜。“这是我所要求的贡献,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一切是否发生。” 

美国商务部也在19日宣布,将于20日生效的禁止在美国下载美国短视频分享应用程序TikTok的禁令至少推迟到9月27日,这一决定是“考虑到最近的积极进展”而做出的。

字节跳动发表声明称与甲骨文、沃尔玛对TikTok的合作形成原则性共识:为了确保1亿美国用户能够继续使用TikTok这款高人气的视频及内容应用软件,满足美国政府监管要求,加强TikTok美国业务,字节跳动、甲骨文、沃尔玛对TikTok的合作形成原则性共识。三方将按照此共识,尽快达成满足美国和中国法律要求的合作协议。

那么这次被特朗普称为“新公司与任何国家和其它公司无关,与中国无关”的交易到底与中国有没有关系呢?据媒体报道,TikTok将启动新一轮融资,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在此轮融资共计投资近1000亿元(约125亿美元),该轮融资完成后,TikTok的估值将达到近5000亿元(约625亿美元),字节跳动将继续掌握TikTok的控制权,甲骨文和沃尔玛则会分别获得TikTok12.5%和7.5%的股份。TikTok中方创始人团队对TikTok美国及TikTok全球公司仍然具有控制权,决定公司重大事务、发展方向等。根据提案,TikTok的总部会继续留在美国,甲骨文将成为TikTok在数据安全合规方面的合作伙伴,为美国用户提供云架构服务。双方的合作模式类似苹果在中国由“云上贵州”进行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由于TikTok美国业务在加州洛杉矶设有办公室,这项方案也被称为“云上加州”,据悉,甲骨文将完全能够查看TikTok的源代码和更新,以确保该公司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没有使用后门来收集数据或窥探视频共享应用程序的1亿美国用户。

关于特朗普“一项教育项目投资50亿美元”的说法,字节跳动发表声明称:“针对有媒体报道称TikTok将在美国设立一个50亿美元的教育基金一事,我们也是从新闻中第一次听说50亿美金的教育基金。公司一直致力于教育领域的投入,也计划和合作伙伴、全球股东一起为全球的学生启动基于AI和视频技术的在线课堂项目。”也就是说,TikTok的交易方案中并没有并没有50亿美元教育基金的条款,而是特朗普临时狮子大开口加上的一条,能否兑现则另说。

据报道,这次交易不会涉及大家广为关注的核心技术和算法。也就说两个最为关键性的问题:新公司的控制权和核心技术与算法仍由字节跳动掌控,这或许是字节跳动所取得的最为关键性的胜利,这也与特朗普“与任何国家和其它公司无关,与中国无关”的说法有很大出入

闹得沸沸扬扬的TikTok事件似乎有了一个结果,虽然这个结果仍然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打击、干涉、施压的结果,是美国政府强行让美国企业参与中国企业的结果,对中国企业来说有极大的不公平,但这个结果至少有三个关键问题字节跳动还是有所得的:一是获得了继续在美国运营的权力,二是仍然拥有对TikTok美国公司的控制权,三是这次交易没有涉及核心技术和算法

我认为字节跳动在特朗普提出要么关闭要么卖给美国公司的巨大压力下能成功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十分难能可贵,这是中国政府、字节跳动公司和TikTok美国用户共同斗争取得的结果,这种斗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政府力挽狂澜。就在美国政府对字节跳动提出要么将TikTok关闭要么卖给美国公司,没有第三条路可走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出场了。8月28日,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发布调整之后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这版《目录》第二项限制出口部分第十五项计算机服务业增加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正在进行的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在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是否属于新版目录所限制出口的技术?显然属于这一条,字节跳动要出售其限制类核心技术必须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对外进行实质性谈判,签订技术出口合同,因此美国强制要求字节跳动出售包括核心技术在内的整个公司的行为就违反了中国的相关规定。字节跳动立即表态,将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和规定。中国政府出面对美强制收购或关闭TikTok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9月18日,就在美国政府对TikTok发布禁令的当天,中国政府公布了“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对美国的霸凌行为同样起到了震慑作用。

二是字节跳动公司大胆起诉美国政府。面对美国的抢劫行为,字节跳动向美国法院发起了起诉美国政府的法律行动。8月24日,TikTok起诉美国政府,要求法院判决特朗普8月6日签署的总统行政令违反宪法和相关法律,同时申请法院对行政令发出“禁止令”,以使行政令暂缓生效。就在9月18日美国发出封杀令之后,TikTok立即发布声明称将继续坚持诉讼,维护用户、创作者、合作伙伴权益。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当天晚上则一纸诉状提交华盛顿特区法院,指控特朗普出于政治目的封杀TikTok越权且违宪,寻求阻止禁令生效。

三是利用TikTok的一亿美国用户产生影响。除了来自字节跳动的起诉之外,TikTok的大量美国用户也加入了起诉美国政府、保护TikTok的行列。由于TikTok已经是美国社会最有影响的APP之一,一些美国用户也拥有大量粉丝和巨大商业利益,因此,来自美国用户的巨大力量甚至会超过外部力量给美国政府施加影响的效果。禁令发布后,许多美国青少年失去了自己的地盘和成为网红和明星的机会。一些TikTok的内容创作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而美国的一些拥有话语权的人则称特朗普的禁令让人感觉美国开始执行审查制度,是在破坏言论自由,是让民主倒退,在一些网站上,有人发起了有数万人签名的请愿活动。更让特朗普感到不安的是一些年轻人因为特朗普对TikTok的行政令而恶搞特朗普,给特朗普的竞选增加了负面因素。

TikTok事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的霸凌事件,但中国政府和字节跳动公司在这一事件中表现出了斗争精神,也使我们看到了字节跳动在这一事件中的成熟与坚定,灵活与智慧,最终使特朗普的目的没有完全达到,避免了最坏结果出现。虽然TikTok仍有损失,但斗争也是有成效的,避免了美国抢劫中国企业资产和中国核心技术,使TikTok能够继续赢得美国市场,增强了中国企业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