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黄相怀:为什么说看国有企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点击:  作者:黄相怀    来源:“宣讲家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11 09:11:34

 

1.webp (4).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国有企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应当高度重视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决定国有企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莫过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如何。这是因为,在决定工作成效的所有因素中,人的因素是居于第一位的;广大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如何,直接决定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能否有效开展、能否落到实处、能否取得实效。

国有企业是生产经营体,是经济性主体,一般来说,衡量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核心标准是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但是,因为国有企业首先并且根本的是一种政治性存在,围绕国有企业也存在大量的政治的和意识形态的争议,因而,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意识形态能力,否则也难以履职尽责。可以说,意识形态能力也是国企党员干部的核心能力

为什么说看国有企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关于这个问题,可以围绕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必须面对的一个基本的思想政治疑问来讨论,这就是:对待国有企业要不要“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

党的十八大以前,有一段时间,在国有企业要不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问题上,认识是模糊而不是清晰的,行动上是排斥而不是坚持的。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地位尴尬,党的领导被削弱,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也被削弱。一些人认为,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国有企业要无前提、无条件进行“党政分开”“政企分开”;对国企的考核“唯GDP论”,把国有企业当成是一个纯粹经济组织;以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与国际接轨为名,悬空党组织位置,使国有企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党的领导被弱化,党的组织被边缘化,党组织的功能被虚化,党的领导的意识被淡化,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注意到了这样的情况,他特别强调:
“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决不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所有制问题,或者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那就太天真了!”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得出一个重要判断:
看国有企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意识形态上看;如果认为国企问题仅仅是个经济问题,那就未免太天真了。

有研究指出,

站在政治高度考虑经济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看得那么重,就因为他是立于我国与西方敌对势力的国际斗争与战略较量的政治高度,立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高度,来进行观察、分析、考量和研判的。(见【相关阅读】)


那么,对于广大国企党员干部来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到底如何看待国有企业要不要“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这个问题呢?实际上,对于这个问题要分层思考和解答:

第一层,宏观地看,国有企业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内在的、本质的联系,国有企业不仅要有,而且要不断发展壮大。对这种观点的任何质疑,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都是不成立的,在实践中都是有害的乃至是十分危险的。

关于国有企业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勋卓著!功不可没!”他指出,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既然国有企业的贡献并非纯经济的,看待国有企业自然不能用纯经济的眼光看!

第二层,具体地看,如果说对待国有企业“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所要表达的意思是“不能因为政治的和意识形态的原因束缚和阻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话,那么这句话大体上也是可以立得住的;但是,如果所要表达的意思是要把国有企业从政治的和意识形态的体制与要求中“剥离”出来,而使之成为一个“纯粹的企业”的话,那么这句话显然又存在着深刻的政治的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如果这句话所要表达的意思是要按照新自由主义的原则与标准对国有企业进行衡量与审视的话,或者说,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应当“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那问题就严重了,甚至变性质了。

因此,对于国有企业要不要“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这个问题,如何既能够从宏观上进行把握,不跑偏;同时又能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机械,成为广大国企党员干部必须面对的首要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

【相关阅读】

昆仑岩:习近平对于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的新贡献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宣讲家网”,本文节选自作者专题辅导报告《关于国有企业意识形态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