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关于战略斗争中“勇气”问题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2 09:18:13

 

1.jpg


要斗争就要勇气,没有足够的勇气撑,所谓斗争也就沦为说大话、放空炮。战略斗争更是这样,更需要有勇气勇气是自信的根基,也是一切战略的灵魂,没有足够的勇气,所谓的战略实力和战略制胜能力都将无从谈起。

但这样笼统地谈论勇气还不行,还需要将其进一步剖分缕析,并结合现实的战略斗争讲清各项具体内容。

摆在当代中国面前头号的战略斗争就是反霸斗争,这里我们就结合反霸斗争说说斗争中几个方面的勇气问题。

一是要有敢打敢拼的勇气

抗美援朝是当年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这场战争所遇到的头号问题在于中国是不是敢打敢拼,这是抗美援朝的第一前提。如果在美国强大的军事威慑下,中国不敢同美国面对面较量,那么所谓的“抗美援朝”,最大限度也就是在物质上给朝鲜提供一点支援,让朝鲜在中国东北建立流亡政府。如果演绎成这样一种“抗美援朝”的话,那么不但整个亚太地区的局势远非如今这个样子,今天的中国人也就没有这个资格和底气,没有可能如此这般地拿抗美援朝说事,在思想上精神上鼓舞自己、训诫霸权。其实,如何应对美国入侵后的朝鲜战争,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新中国内部也有三种不同的意见:一种主张是反对出兵,避免同美国在朝鲜境内作战,而是保卫国界守护国门,做好在国境内抗击美国可能入侵的准备;另一种主张是对美屈膝,谋求同美国妥协、媾和,达成交易,付出必要的政治、经济与安全代价,以此换取中国不挨打;第三种主张就是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观点,那就是中国应该出兵、必须出兵。

毛主席之所以能够做出这样的决策,其本人所具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是精神基础。几十年闹革命的血雨生涯中,毛主席所遇皆是强敌,从来都要同强大的敌人做斗争,在力量对比上总是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毛主席也从来不怯于同敌人过招。相比较而言,做出抗美援朝决策之际的力量对比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因此,当年毛主席做出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是最大的自信,是出于敢打敢拼的勇气根基,而绝非是莽夫之勇。

战略斗争就是这样,从来不可能等到自己的力量攒足了、积够了,然后从容上阵,用绝对的优势打击绝对劣势,这样的好事在战略斗争中从来不会出现。

二是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在力量对比不利于己的情况下从事战略斗争,困难自然千重万重。既不能如同大厨师炒菜那样,打下手的人把备菜都准备齐当,自己只需做最后掌勺;也不能像小说中描写的那样,把事情做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程度。而是要自己去创造条件,去准备一切,这期间的困难可想而知。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进行抗美援朝是这样,其后的抗美反帝斗争是这样,现如今的中国反霸斗争也还是这样。

今天中国的抗霸反霸斗争依然要克服诸多巨大困难。总体上说,中国仍然是以劣势对优势,战略力量对比在静态上于中国相当不利。霸权集团阵营庞大、力量雄厚,建立在几百年积累的基础上,其遍布全球的战略资产更为中国所难忘项背。而现如今的中国则力量相对单薄,关键时刻能靠得住、顶得上的盟友与助手不多,整体上西强东弱的大格局还将持续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就具体问题而言,现如今中国在外贸金融上对美国高度依赖,中美经贸关系在相当程度上成了中国经济的一个主动脉;在高新技术上对美国也有许多依赖,目前正处于被美国“卡脖子”的尴尬状态;在精神情感上对美国也有依赖,相当一些中国人凭靠美国老师传授的知识体系和价值观念而在中国登台,凭靠美西方赋予的各种头衔、名号及荣誉而在中国上位。因此,同霸权做斗争,上述各种不利和依赖形成了严重的羁绊,构成巨大的困难。

显然,如果中国在对美国的这种种依赖中愈陷愈深而无法自拔的话,那么所谓的反霸斗争也就无从谈起了。要不断推进反霸斗争并赢得胜利,就必须坚决摆脱这些依赖(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文章《离不开美国是战略堕落,中国必须摆脱》)。这样做显然如同戒毒一般,肯定要度过一个十分难熬难受的时期,要克服内外许许多多的困难。因此,就必须树立足够的决心与勇气,不能因为难就放弃,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退缩与妥协,而要向全中国人民讲清困难,要教育全中国人民正视困难,要全民一致竭诚团结去克服困难。否则的话,结果就只能如同瘾君子那样,在沉溺中走向末路。

三是不怕挫折失败的勇气

战略斗争不但艰苦,而且难免遭遇各种挫折与失败。毛泽东主席说过,战争中没有百战百胜的人,挫折与失败在所难免,重要的是不怕失败,在精神上意志上经得起挫折失败打击。古人云“失败乃成功之母”,之所以这样,一个重要思想精神前提,是要具有足够的不怕挫折与失败的勇气,如果连这份勇气都没有的话,而是被可能或已经的失败而吓破了胆,失去了勇气信心,那么,“失败”非但变不成什么“成功之母”,反而要成为堕落颓废的起点或帮凶。历史上有很多显赫一时的英雄后来却一蹶不振,把曾经的雄心壮志丢得一干二净,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战略斗争也是这样,战略斗争比具体的战争更加复杂深刻,从来没有一帆风顺、高歌猛进的可能。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胜败乃兵家常事”,把这句话用在战略斗争上更加贴切。仅以美苏之间的冷战为例,尽管美国集团占有总体优势,尽管他们最后赢得了胜利,但在具体进行的过程中,他们同样也遭受很多严重的失败。有一个时期甚至广泛出现了美国就此衰落、可能沉疴不起的舆论,给当时的霸权帝国带来严重的冲击。

中美战略斗争也是这样。这场战略斗争规模浩大、过程艰难,进展跌宕、影响深刻,期间各方面、各领域的攻防进退与胜败得失都展现出十分复杂的情况。每一个胜利都不可能唾手可得,也难以保证每一场较量或每一个回合都能取得胜利,很多时候要以平局收场,个别时候还可能遭遇挫折与失败,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当下中国,却有若干“燥热”现象值得注意:一是动辄掀起阵阵中国大胜美国的舆论,其实是以愿望代替现实,看宣传而看不到实质;二是总想对霸权来个一击必杀,不切实际地指望一招就能把霸权撂倒打败;三是动辄叫嚷决战决胜,忽视中美战略斗争的复杂性与历史深度,不懂得战略斗争持久过程中渐变与突变的关系,幻想通过某个领域、某个时间节点或某个事件上的一场决斗,就给反霸战略斗争划上句号。对此,肤浅一点地说是犯了急性病,深入一点讲也是勇气不足不够所致,因而才寄希望于投机取巧。这些现象的广泛存在,恰恰证明中国社会层面战略勇气建设的缺失。

四是正视和解决自己问题的勇气

战略斗争切忌轻视对手、盲目骄傲,古今中外因为轻敌而致败的例子不胜枚举。但要做到不轻敌,就要“知己知彼”,既知己又知彼,这属于战略上相当高的境界,等闲难以企及,特别是勇于否定自己、批判自己,承认自己短处的人,古往今来实在不是很多。

中国古代著名的开国皇帝刘邦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个,他对自己的认识很到位。同自己敌人项羽相比较,刘邦坦然承认自己“不若也”、“莫及也”;同自己的下属萧何、韩信、张良相比较,刘邦也毫不避讳承认自己诸多“不如”。正因为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短处,明白敌人与下属的各自长处,所以刘邦在楚汉战争中才真正做到扬长避短,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夺得了天下,而他那个号称“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对手,则只能自刎乌江、身败名裂了。

当代世界的战略斗争也是这样。冷战时期的苏联在相当程度上没有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缺点,更不敢承认冷战中后期苏联领导层诸多政策与决策失误,严重低估战略对手美国的能力与狡诈,对日益逼近的可怕危险特别是“和平演变”阴谋浑然不觉。其后,被自己内部的政治变质分子和美西方长期精心培养的代理人篡夺最高领导权,全盘否定自己,对资主义世界寄予想,羡慕和投降西方,结果导致庞大的帝国以最快的速度分崩离析,开创人类社会一个空前的历史新纪录,教训极其深刻。

新时代的中美战略斗争也是这样,处于弱势一方的中国切不可低估对手的残忍与冷酷,切不可把对手想象得太好,更不要把自己估计得过高,要有足够正视自己、检讨自己、批判自己和解决自己问题的勇气和能力,这其中尤其要注意如下几点:

第一,要勇于彻底打破幻想。当代中国对美国对中美关系充满各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妄想,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幻想、妄想弥漫在中国上下,严重影响、干扰和消解中国的反霸斗争。正因为这样,所以很长时期以来许多仁人志士都针对这种情况,大声疾呼要“丢掉幻想”,但却始终做不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丢掉幻想很难,需要鼓足勇气、痛下决心才行。在这个问题上,当今中国的勇气与决心都明显不足不够。

第二,要勇于自我否定和扬弃。对美斗争既要肯定过去的成绩,也要看到过去的不足,不能因为成绩就把过去的一切方针与政策都视为尽善尽美,当然也不能因为存在不足就把过去一概否定,而应该本着客观辩证的态度对待,因时因势之变而变。不看时势固守一成不变的方针,只会导致战略失败。现在在反霸斗争问题上,中国在政策与举措上还存在诸多不给力、不到位的地方,还有存在偏差甚至失误问题,不然也就不会出现诸多被动和诸多“卡脖子”等问题了。但有关这方面的检讨和反思基本没有,总体上处于只能说好、不能有一点否定和质疑的状态。如此这般地不能系统辩证地 “回头看”,对未来更好更有力的斗争很不利。也就是说,自己否定自己、扬弃自己的勇气还没有树立起来。

第三,要勇于承认对手的能力智慧。美国已经将中国定位成头号战略对手,在这种情况下,不管中国是否将霸权视为敌人与对手,中国都将不得不抗击来自霸权的各种遏制与打压,这个状况将持续今后一个历史时期。战略博弈既考验实力,又考验智慧,所谓的博弈,就是“实力+智慧”的有机组合。往往有这样的情形,实力不如对方但战略智慧高超,结果赢得了博弈,与此相对应,反面的案例则是本来手里攥着一把好牌,结果却因为玩牌的人技术不佳而打输了。要避免这样的覆辙,一要提高自己,二是正视对手,尤其不能低估对手的能力、水平和智慧。中美战略斗争更是这样,中国的对手是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帝国,美国当局历来都由帝国的精英集团所操控,他们都是些政治油条,个个老谋深算,与这些东西打交道,万万不可轻心大意,更不能低估他们(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4年文章《请不要把美国说得那么无能不堪》),甚至在相当程度上说,还要承认自己许多方面还有欠缺不足,勇于学习对手的谋略和本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只有具备这样的勇气,才能在具体博弈的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

五是实现转折突破的勇气

战略斗争从来都不能一条道跑到黑,而要把战略目标的坚定性与策略办法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而随机应变,勇于突破既定的方针政策,勇于实现前进之路的转折转型,否则,如果墨守成规、一条跑道跑到黑,结果就必撞南墙而遭遇严重的失败。譬如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的万里长征,中间就经过通道转兵、遵义会议、挥兵北上等几次战略性的转折,没有这些关键性的突破与转折,就没有长征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总结归纳中国革命战争的经验,其中的重要一条,就是要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博弈也是这样,对中国而言,这也是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新的长征。在充满艰险挑战的漫漫征途上,一定要不断审时度势,主动实现新的转折、新的突破。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办法,也从来没有一套办法可以永久管用,也要充分地掌握和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但问题在于,实现上述这样的转折与突破需要足够的勇气,等闲难以达成。譬如红军长征中的几次转折,都是在毛泽东同志的推动和主导下完成了,期间要克服很多阻力与干扰,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中美战略斗争也是这样,也十分需要这方面的勇气与担当。展望未来的中美战略竞争,中国方面的转折与突破做得越好,战略斗争的天平就越能向中国方面倾斜。譬如美国方面持续不断地向台湾出售武器、武装扶持台湾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迫切需要中国实现战略性的破局,而按照目前中美博弈的实际轨迹,却完全看不到实现这一破局的前景与可能。这就要求中国在对美战略战术上要放大招,要有一个转折性的变化,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其此之谓也。

毛泽东同志那一代人在斗争中具有大无畏的胆略,这一点,经过了长期历史的检验,确凿可信;而我们这一代人正在从事更伟大的斗争,无疑需要更大更好的斗争勇气与胆略。当然,胆略都是练出来的,谁也不是天生就有多大的胆,也不是天生就有多高的略,都需要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的反复锤炼才行。现如今,中国正走在这样的历史道路上。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