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左克红:共同富裕语境下推进全民社保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点击:  作者:左克红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0-07 10:56:26

 

 

共同富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使命,因为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就在于追求全体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与资本主义只考虑少数资本所有者的获利动机是截然不同的。

 

从历史的视角看,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中国是一个贫富分化极为严重的社会,少数人拥有土地和财产,大多数中国平民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朝不保夕的凄惨生活,这种极其不合理的经济秩序使得中国共产党从开始建立起,就将建立一个更为合理的社会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消灭剥削﹑压迫与贫富分化的社会,建立一个“耕者有其田”“无人不饱暖”“无处不均匀”的社会成为中国历来社会进步的自然动力;中国共产党更是自觉地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中找到了救民于“饥寒压迫”社会的济世良方。马克思早就指出:贫富分化造成的“不是特殊的不公正,而是普遍的不公正,它不能再求助于历史的权利,而只能求助于人的权利”,并进而指出:“人的完全丧失,只有通过人的完全回复才能回复自己本身。1】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的代表,深知中国民众的疾苦,将寻求社会公平正义救民于水火作为党的宗旨,非常契合人民的诉求与愿望,这使得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了人民大众发自内心的普遍欢迎和广泛的支持,最终取得了革命的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如何继续成功?”【2】这一发人深省的命题。要回答这个命题,就必须从中国当下所遇到的现实国情出发,我们在建党百年时已经向世人宣布:中国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已经解决了14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正如邓小平当年关于中国发展的问题所担忧的:中国发展了之后,并不比不发展的时候问题少。【3】我们在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时,很多人开始关注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以及共同富裕问题,不少学者进而思考“先富如何带后富?”的问题。中国的衡量贫富分化的基尼系数一直是比较高的,以此贫富分化带来的人们的心理失衡问题,一直成为中国发展征途中的隐忧。

 

从实践的角度看,贫富分化所产生的种种问题一直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物质上的相对贫困所产生的心理问题往往成为中国社会出现极端偏激事件的诱因,在中国农村出现的一系列极端事件,不是因为吃不饱饭的问题,而是因为感到相对贫困或者没有受到公正待遇而引起的。如甘肃的杨改兰杀死自己四个孩子,自己服毒自杀的事件,非常令人震惊。这起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她家的低保资格被取消。厦门的陈水总纵火焚烧BRT事件,事件的起因就是陈水总想申请的低保因为多方推诿造成了他对生活的绝望。这两起事件都是与他们的低保资格被取消或很难得到有关,由此可见,处于社会底层的贫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急难愁盼的是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一些地区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也是与基本生活保障有关。据媒体报道:中国农村老人的自杀率正在升高,这对一个有着敬老文化传统的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应该引起特别重视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1980年至今,农村老人自杀率越来越高,部分地区农村老人自杀开始被视为正常,甚至合理。有农村老人自嘲说有三个儿子:药儿子,绳儿子,水儿子。农村老人自杀的原因有多方面的:有的是不想增加子女的养老负担,有的是因为患有疾病无钱医治。总之,因为没有基本养老保障是他们选择自杀的最主要原因。

 

农村农民养老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也对他们的子女能否正常生活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如所周知:农村的子弟即使考上了大学成为摆脱农村的新城市人,他们的处境与城市长大的同学也不是处于同样的生活境地,因为他们工作后面临买房难题,还叠加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所以,有人认为穷二代与富二代无法谈平等问题。一段时间网络上议论最多的深圳富士康的年轻人自杀事件也是令人记忆犹新。他们不仅仅是工作时间长的九九六问题,而是因为背负了较多的生活压力,甚至看不见希望,是这些年轻人感到生不如死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能够让留在农村里的父母一辈有着城市退休老人的类似待遇,不仅对减少农村老人的自杀有减缓效果,也会减轻他们在城市里就业或打工的下一代的养老负担,这更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罗尔斯认为:公平正义不是看社会资源占有比较多的人能够得到多少社会福利,而是取决于这个体制下的社会底层平民能够得到多少来自于它的受益。【4】我们已经建立的养老保障制度过去基本全覆盖了城市退休养老部分,现在最缺的是中国农民的养老保障这一块,建立覆盖农村所有老人的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历史关头,全民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将让处于广大农村的中国农民获得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因此,建立真正意义上覆盖全民的养老保障体系与制度,是非常具有必要性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为我国今后发展的一个重大国策,其中就指出了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同时指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5】这些政策措施正是在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对构建全民养老保障制度做出了科学的规划与布局。

 

令人欣慰的是,自从党中央提出“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以来,中国经济相对发达的江浙沪地区已经探索并相继建立了全民养老保障的制度体系,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2007年,嘉兴市人民政府发布《嘉兴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标志着嘉兴市正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全民社保。2018 年起,嘉兴统一城乡养老金补贴标准,符合规定的参保人员不再区分有地居民和无地居民,统一享受养老金补贴高标准档次。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报告:到2020年末江苏也建立了覆盖全省城乡的全民养老保障机制。上海市也具体细化了农村农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制度,缴费与收益成比例共有十个档次的类别,确立了按照金融保险的规律来解决全民养老保障问题。据人社部的研究成果:截止2020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已达到99882万人,剔除未成年人与在校学生,参保率约为90%,已基本接近实现人群全覆盖的目标。【6】但也存在一些已经参保的账户出现断缴费与漏缴费的情况。如何在已有的养老保险的体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逐步提高农民和新业态人员的参保意愿,以及提高农村退休老人的待遇,是各地在具体政策落地过程中需要加强的重点工作领域。

 

以上事实表明:只要我们真正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共同富裕作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解决好全民养老保障这个过去想解决又很难解决的难题,将人民的幸福生活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答卷上。

 

主要参考文献:

1】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一卷,第17页,人民出版社,2009.12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2171日。

3】《邓小平晚年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思考》,载于《广安日报》,20181212日。

4】约翰罗尔斯《作为公平的正义》,第56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第1版。

5】习近平:《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单行本,人民出版社出版,201911月第1版。

6】朱小玉杨良初:《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民问题研究》,载于《财政科学》2021年第3期。

 

作者:左克红 同济大学教师,哲学博士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