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罗荣桓与罗瑞卿,临终前说了一句相似的话,高度评价毛主席
点击:  作者:历史客栈    来源:历史客栈百度号  发布时间:2023-01-07 12:58:41

 

罗荣桓与罗瑞卿,一个是元帅,一个是大将,被称为我军的“大罗”和“小罗”。

 

两人除了都姓罗,还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都在红四军效力,都当过政委,与毛主席的关系都非常密切,而且临终前还都说过一句相似的话。

 

 

罗荣桓与毛主席认识的时间非常早,早在毛主席1927年发动秋收起义的时候,罗荣桓就是其中的一员,后来又跟着毛主席登上了井冈山,被毛主席称为“同我一辈子共事的人”。

 

在当年的红四军,林彪的性格很执拗,很多人都不想跟他搭档,毛主席就亲点罗荣桓给林彪当政委。

 

事实证明,毛主席的眼光是非常准的,林彪虽然难伺候,但罗荣桓却与他配合得非常好,让林彪对他非常依赖,也成就了我军历史上著名的“林罗”组合。

 

事后,毛主席说:“谁说林彪难伺候?罗荣桓在四军,不是跟林彪团结得很好吗?”

 

 

毛主席之所以对罗荣桓非常欣赏,除了他卓越的政治工作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老实”,毛主席曾经说过:“荣桓同志是个老实人,又有很强的原则性,能顾全大局,一向对己严,待人宽。做政治工作就需要这样的干部。当然,老实人免不了受人欺负,这也没有什么,历史总会正确评定人们的功过是非。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老实实的态度是不行的,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做老实人。”

 

可见,罗荣桓的“老实”并不是愚钝、懦弱,而是坚持原则,顾全大局,没有野心,全心全意为革命工作,这样的人,怎能不受到毛主席的喜爱?

 

罗荣桓也是较早看到毛主席的正确性的人之一,自从跟着毛主席参加秋收起义,就一直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一边,即使毛主席后来遭到了批判、排挤,也依然不离不弃,让毛主席非常感动,直到建国后,毛主席还感慨地说:“我连累了罗荣桓,每次我倒了霉,跟着我倒霉的肯定有罗荣桓。”

 

1955年授衔时,很多人说,罗荣桓不是军事主官,没有指挥过战争,不能评元帅,但毛主席力排众议,说罗荣桓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秀代表,是必须要授元帅的。

 

 

可惜,罗荣桓因积劳成疾,于19631216日不幸病逝,年仅61岁,也是第一位去世的开国元帅。

 

据罗帅的孩子们回忆,父亲在临终前,断断续续地说了一句话:“我革命这么多年,选定一条,就是要跟着毛主席走。”

 

罗荣桓的去世,也让毛主席非常悲痛,亲自去参加了他的追悼会,并写下了那首著名的《吊罗荣桓同志》——

 

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罗瑞卿与毛主席的相识比较晚,是在19296月,罗瑞卿当时是闽西红军第59团参谋长,率领部队配合红4军作战,战后被编入了红4军,也见到了闻名已久的毛主席。

 

罗瑞卿虽然是四川人,但他的个子很高,也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高兴地叫他“罗长子”。

 

从此,“罗长子”就成为了毛主席最忠实的拥护者、警卫员,跟随了毛主席一辈子,也保护了毛主席一辈子。

 

到了建国后,毛主席亲点罗瑞卿担任新中国第一任公安部长,负责全国的治安工作,罗瑞卿也不负厚望,挑起了这副重担,短短的几年时间就肃清了遍布全国的土匪、特务、盗贼、妓女等等反动分子,让新中国焕然一新。

 

 

另外,罗瑞卿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护毛主席的安全。

 

毛主席每次外出视察,罗瑞卿都会亲自陪同,负责保护毛主席在路上的人身安全。

 

毛主席每到一个地方,罗瑞卿都会提前去安排好安保工作,毛主席要走的每一条路,他都要先走一遍,并仔细观察各个方向、各个角度的情况,确保毛主席不会受到任何危险。

 

罗瑞卿的细致工作,也让毛主席非常放心,经常说:“有罗长子在我身边,我就放心了。”

 

 

毛主席去世后,罗瑞卿非常悲痛,当时,他的双腿有残疾,只能坐着轮椅,但他坚持要去参加毛主席的追悼会。

 

因为当时特殊的政治环境,有人不想让太多人参加追悼会,就给罗瑞卿、谭政、陈再道三位将军只派了一辆车,谭政为难地说:“罗瑞卿要带着轮椅,还要有人照顾,光是他就得坐一辆车,我们坐哪里?”

 

陈再道更是非常生气,直接说:“这分明就是不想让我们去,干脆不去了!”

 

但是,罗瑞卿说:“没有车怕什么?我就是爬也要爬到天安门去!”

 

到了追悼会现场后,罗瑞卿从轮椅上站起来,拄着双拐,足足站了一个多小时,等回到家后,双腿已经肿了好几圈。

 

 

后来,罗瑞卿的儿子罗原问他:“父亲,您是不是有一些愚忠?”

 

罗瑞卿很平静地回答说:“你们可以批评我,这很容易。但是我们对毛泽东的信任,不是凭空产生的。你不要觉得我们都没脑子,那个时候我们对毛主席的信任是最直接的,就是跟着他才能活下去。”

 

罗瑞卿晚年住院时,孩子们去看他,罗瑞卿对孩子们说了一句话:“爸爸这辈子就是做对了一件事: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可以看到,罗荣桓临终前说的那句话,和罗瑞卿说的这句话,非常相似,表达的也都是一个意思。

 

其实,这也是大多数开国将帅的共同心声,就是只有跟着毛主席走,才能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

 

(参考资料:《罗荣桓传》《罗瑞卿传》《毛主席与十大元帅》《开国将军轶事》)

 

来源:历史客栈百度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